深度阅读

【西域佛光】庫木吐喇——眾神舞龜茲

摘要: 库木吐喇——众神舞龟兹龟兹,作为西域重要的文明之所,地处中西文明的交汇之处,在丝绸之路上曾显赫一时。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及拜城、轮台、新和等地)散落着诸多古代佛教石窟群,其洞窟形制多样、壁画题材丰富,正是龟兹文明留给今人最绚烂的瑰宝。库木吐喇石窟作为龟茲石窟的重要代表,在东西文化的交汇中,融入了本民族特色,它是一朵独特而妖冶之 ...

库木吐喇——众神舞龟兹

龟兹,作为西域重要的文明之所,地处中西文明的交汇之处,在丝绸之路上曾显赫一时。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及拜城、轮台、新和等地)散落着诸多古代佛教石窟群,其洞窟形制多样、壁画题材丰富,正是龟兹文明留给今人最绚烂的瑰宝。

库木吐喇石窟作为龟茲石窟的重要代表,在东西文化的交汇中,融入了本民族特色,它是一朵独特而妖冶之花,在中国佛教艺术史上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库木吐喇石窟开凿于公元5-11世纪,这里有犍陀罗艺术风格的菩萨,浑圆甜美,华丽精致。颇具代表性的沟口第21窟,其精华在于顶部那座华丽精美的圆形藻井。藻井中央的六层莲瓣外饰一圈红底白花的圆环,一群衣着鲜艳、体态优美的菩萨围绕于莲花周围。十三尊菩萨多以两组为一对,姿势各异、线条流畅,色彩以赭石、土红、青蓝、黑色为主,渲染出华丽庄严的气氛,美不胜收。

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过千年的风霜,却足以将曾惊艳世人龟兹乐舞的繁华景象淹没。漫漫黄沙间,一切褪去了色彩。唯有这一座座的石窟,还在保存着龟兹文明的星星之火。那些盘旋在藻井间的众神,虽静默无言,却仿佛轻易间便可再度舞动世界。

菩萨微微向左侧歪头,望着上方,左手提着帔帛,右手结印契,若有所思。

菩萨头微微低下,双目下视,双手持花绳,腿微曲。

菩萨头右倾,右手伸向左侧,左手持着一长茎莲供养。胸腹用两面晕染法,显得胸肌起,脐部深藏。

菩萨头偏向左边,左手提着帔帛置于腰间,右手举在胸前,掌心向外。

菩萨头戴宝冠,黑色发辫下垂,八字胡外翘,赭石色的帔帛绕着手臂下垂,胸前挂着璎珞,左手持净瓶置于腹前,右手结印契举在胸前。腰间系丝带,着蓝绿色裙裤。

菩萨面向右侧,双手合十状,脚踩莲花座。腰间系浅粉色长裙,身披石绿色帔帛,色彩和谐,沉稳安静。

菩萨头戴宝冠,卷发披肩,发型体现了当时深受中亚艺术的影响。戴项圈、挂璎珞,上身袒露,下身穿深绿色全裤。左手掌心向外置于胸前,右手持长茎莲。

菩萨左手提着净瓶,右手持印契举于胸前,跨步向左侧送出,体态优雅。

菩萨右手向左下方伸出,左手举着一缽。菱格花纹的帔帛绕着手臂下垂,下身穿深绿色裙裤。

来源:中华佛文化,特此鸣谢!

正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的展览“佛国山水——造像深处”展出了四十幅龟兹壁画临摹作品,其中也有库木吐喇穹窿顶的几幅,以供欣赏:

十三身菩薩(局部) 库木吐喇石窟新2窟 约公元5世纪

袁廷鹤临摹

十三身菩薩(局部) 库木吐喇石窟新2窟 约公元5世纪

袁廷鹤临摹

一佛一菩薩 库木吐喇石窟新1窟 约公元5世纪

徐永明临摹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