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藏在青铜器上的动物

摘要: 在逛博物馆的时候,青铜器体现了古代人高超的智慧与艺术造诣;青铜器技艺完美的将实用和审美相结合,今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青铜酒器上形态多姿,风格迥异的动物们吧。  ▲西周初期 虎卣▲西周初期 鸮卣  卣,是一种古代酒器,具体出现时间是未知,盛行使用时期为商代跟西周时期。该虎卣造型奇特,表情生动,传为湖南安化县与宁乡县的交界处出土, ...
在逛博物馆的时候,青铜器体现了古代人高超的智慧与艺术造诣;青铜器技艺完美的将实用和审美相结合,今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青铜酒器上形态多姿,风格迥异的动物们吧。

  

▲西周初期 虎卣

▲西周初期 鸮卣

  卣,是一种古代酒器,具体出现时间是未知,盛行使用时期为商代跟西周时期。该虎卣造型奇特,表情生动,传为湖南安化县与宁乡县的交界处出土,共有两件,外形基本相似,另一件藏于巴黎赛努奇博物馆。泉屋虎卣据说原本属于晚清高官盛昱,在其死后流入日本。

▲商 兕觥

  觥造型椭圆或四方,圈足或四足,盖多做成兽头,或整器做成动物形。觥是饮酒器中容量较大的器型。宋代《博古图》、《续考古图》将之与匜混淆。

▲商 小臣艅犀尊

  这件是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现存唯一以犀牛为造型的商代青铜器。犀尊的造型几乎为圆球形,胖乎乎的,由四条粗壮的短腿支撑,憨态可掬,在众多花纹繁复、造型优雅的青铜器中间,小臣艅犀尊更显得纯朴稚拙,妙趣横生。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上面的铭文考释,它记载了中国上古时代某个王朝边境屯田事迹,铭文内容是针对商代晚期战事结束、军队进入边境伏兵屯田的记实,当是商代晚期前段的历史。

▲商 四羊方尊 局部

  尊,造型大口、圈足,与觯、觚类似,三者很难区别,只是大小的分别,大者即为尊。尊在礼器中的地位仅次于鼎,用于祭祀。最有名的青铜尊当属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的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属于礼器,祭祀用品,1938年出土于湖南宁乡县。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四羊方尊为代表的着力表现羊的青铜器,一方面保留了原始的图腾崇拜,又有替代羊作为牺牲献祭给神明的意思,同时还包含了对羊等家畜养殖兴旺的期盼,也可能萌芽了后世关于羊的种种观念。

▲西周 青铜貘尊

  貘尊是中国西周时期的一种盛酒器皿。据传说,貘是上古时代的一种极为凶猛、嚼铁如泥的怪兽。从造型看,貘的形体酷似羊,首部微微昂起,吻部向前伸,双目圆而有神,头顶有卷曲的双角,体态很是肥硕,四足却较短,卷尾呈半环形。关于“梦貘”的说法是由来已久,据说貘是一种能吞噬恶梦的神兽,具有辟邪功能。现实当中也有貘,是产于亚洲马来西亚苏门答腊等地的哺乳动物。

▲西周 牺尊

▲西周 牺尊

  这是在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出土的青铜牺尊,这尊神兽超级呆萌。牺尊造型是综合多种动物形象的瑞兽,头部似食草动物,头上两柱形龙角之间有一对尖状鹿角相互交错。尊身似鹿,两耳细长竖起,四肢刚健,但四足却长着食肉动物的利爪。臀、腹滚圆,小尾巴竖起。一对似鸟翼、又似鱼鳍或鬃毛,从下腹部和两腿弯处伸出。整件器物形体厚重精致,纹饰风格诡异奇特。

▲西周 青铜盠驹尊

  青铜盠驹尊是盛酒器,1955年陕西眉县李村出土。该器铭中的“执驹”,当是一种典礼。古时候王者有考牧简畜的制度,驹尊铭文言周王亲自参加执驹之礼,可见古代重视马政。盠驹尊除腹部一侧饰以圆涡纹外,全器完全用写实的手法,刻划了一匹马驹生动逼真的形象。

▲殷商晚期 青铜象尊

▲殷商晚期 青铜象尊

  传说该尊出土于湖南长沙,但无处查证。在法国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典藏中,该青铜器象尊是最为罕见的稀物。从该尊背部的开口形状判断,其原先应有一个盖,遗憾的是顶盖已失,象鼻也大部分被毁,但它仍不失为目前世上所知的动物型尊中最大的一件。

▲商 妇好鴞尊

  古人在制作鸮尊的时候,不是为了实用,也不是追求“为艺术而艺术”,而是把鸮作为崇拜的对象,是意志和精神的寄托。从妇好鸮尊那毫不掩饰的威慑和怪异夸张的立体造型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人类童年时期纯真而高尚的审美观念。它体现了商代青铜艺术特有的庄严狞厉的美,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殷商 青铜牛尊

  “牛尊”是古代的一种盛酒器,出现于殷墟晚期,沿用至西周早期。在殷人观念中,体格健壮,有一双弯曲而有力的大角的水牛更具灵性,所以让他充当人与神沟通的媒介,担负通天地神兽的重要角色,主要用于祭祀。同时牛尊的器身满饰动物纹,在商周时代的神话和美术中,动物或动物纹样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祭祀中被视作神奇力量,扮演沟通天地的助手。

▲商 凤柱斝

  该凤柱斝馆藏于日本泉屋博古馆,因两个立柱上各铸有一只高冠凤鸟而得名。凤鸟是商周青铜器上常见的装饰题材,表现手法变换多样,平面纹样的较为多见,但这件斝上的凤鸟为立体造型,极为罕见。凤柱斝的三足为菱形,腹侧铸有一只兽形柄,整体造型大方稳重,呈现出一种祥瑞之气。

  除了青铜酒器之外,乐器上也有动物造型。

▲西周中期 虎鎛

  妇好墓出土的鸮尊之外,还有馆藏于馆藏于日本泉屋博古馆,看起来不太像青铜器的这位......

▲商代晚期 鸮尊

  来源:青铜器鉴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文博圈立场

文博圈投稿:wenboquan01@163.com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