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湖南保靖魏家寨遗址麻园堡墓群考古发掘情况介绍

摘要:   01 前言  保靖县清水坪镇地处湘、渝两省市所属的保靖、龙山、秀山三县交界之地,位于保靖县西北部的酉水河上游,北接龙山县里耶镇,西与重庆市秀山县相邻,北、东、南分别与比耳镇、碗米坡镇毗连,是土家族、苗族、汉族多民族聚居地。  清水坪镇蓝天幼儿园改扩建工程位于保靖县清水坪镇清水坪村,用地面积4824.06平方米,项目整体位于第七批全国重 ...

  01 前言

  保靖县清水坪镇地处湘、渝两省市所属的保靖、龙山、秀山三县交界之地,位于保靖县西北部的酉水河上游,北接龙山县里耶镇,西与重庆市秀山县相邻,北、东、南分别与比耳镇、碗米坡镇毗连,是土家族、苗族、汉族多民族聚居地。

  清水坪镇蓝天幼儿园改扩建工程位于保靖县清水坪镇清水坪村,用地面积4824.06平方米,项目整体位于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家寨古城遗址清水坪古墓群范围内。

  02 魏家寨古城遗址

  魏家寨古城遗址位于湖南省保靖县清水坪镇魏家寨村,现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家寨古城遗址所处的清水坪镇位于酉水中游的一个河谷盆地内,从战国至两汉时期该盆地分布有不同时期的三座古城:里耶古城、魏家寨古城和大板古城,以及与这三座古城相对应的三处古墓群,即麦茶墓地、清水坪墓地和大板墓地。

  整个遗址包括:魏家寨古城遗址和清水坪古墓群。

  (1)城址。分布在高出酉水河30米的第二台地上,呈方形,南北长约82米,东西宽约76米。在城址东北缘土坎断面发现大量板瓦、筒瓦,呈水平分布,瓦砾下层均系夯筑土层,厚1米有余,城南缘有一条自西向东延伸的城壕。

  (2)墓葬区。分布在高出酉水河面50米的第三台地上,现已清理战国、汉墓300余座。清水坪墓地位于保靖县清水坪镇政府所在地的酉水南岸,北与龙山县里耶镇隔河相望。经实地调查与钻探,清水坪墓地分布在镇政府东南的麻园堡和以西的官地堡、尖门堡、大土堡、黄土堡、官山堡一带,总面积达80多万平方米。(图一)

图一 魏家寨古城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03 考古发掘工作

  为配合保靖县清水坪镇蓝天幼儿园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执字(2020)第482号】,2020年4-5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保靖县文化旅游广电局等单位业务人员,在工程范围内对涉及的魏家寨古城遗址麻园堡墓群开展考古发掘。为完整揭露墓葬周边的相关遗迹,了解墓葬的形成过程,本次发掘共布设探方4个,发掘面积约120平方米,清理西汉墓葬1座。(图二)

图二 发掘区域探方分布及墓葬航拍

  本次发掘区域位于魏家寨古城遗址麻园堡墓群范围,清水坪镇蓝天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建设范围内。我们于墓葬所在的圆形土台处布设探方,探方编号为TN12E13、TN12E14、TN13E13、TN13E14,探方内发掘西汉墓葬1座,为带墓道的竖穴土坑墓,编号麻园堡M1。(图三)

图三 麻园堡M1平剖面图

  根据TN13E13西壁剖面及墓葬平面情况显示,麻园堡M1早期被盗,墓室西面有盗洞深入墓内,发掘时在盗洞扰土内发现有散碎陶片和铁器残片。墓葬发掘见底后在墓道底部发现铁臿1件,墓室内器物全部被盗,仅有少量残碎陶片。

  根据本次发掘的探方TN12E13、TN12E14、TN13E13、TN13E14平剖面情况分析,麻园堡M1上部应有两层封土,覆盖了墓葬所处的圆形土台大部分平面。封土①层为黄褐土,土层较厚,为北高南低倾斜分布。封土②层为红褐土,亦为北高南低倾斜分布。封土的分布范围是以M1为中心,向外扩散,M1北、东、西三面封土较厚,东南面封土很薄甚至没有。此外,在M1西南的TN12E13内封土②层下还见有黄灰土夹杂红土、灰土、灰黑土的地层呈北高南低斜坡状分布,该地层仅见于TN12E13内,其它探方均没有。

  M1墓口平面和东北面封土下还有一层较薄的灰黑土存在,灰黑土中夹杂有少量红色烧土颗粒。同时,M1墓口外围发现有排列整齐的柱洞存在,排列方向大致与墓葬四壁平行。这些柱洞均开口于封土②层下,打破灰黑土层。北面柱洞距M1北壁约1米,东面柱洞距M1东壁约2.5米,南面柱洞距M1南壁约1.2米,西面柱洞距M1西壁约1.5米。从柱洞的分布情况看,北、东、南三面的柱洞较密集,西面的柱洞较疏散。这些柱洞的分布或与墓庐等守墓活动有关。(图四)

图四 麻园堡M1遗迹分布图

  现根据考古发掘所见的遗迹现象大略复原麻园堡M1的形成过程。M1所在的土台原始地貌为北高南低,其生土有两层,上部为黄灰土,土质略松;下部为黄土、土质紧实。M1开挖前,因土台的西南面(TN12E13)地势较低,先用黄灰土夹杂红土、灰土、灰黑土将低处填起,再在其北面开挖墓坑,待棺椁安放墓坑回填后再在墓口平面及墓外东北面铺设一层较薄的灰黑色土。随后,在墓口外围立柱,搭建较简单的房屋,即墓庐。待守墓过程结束后,拆掉房屋和立柱,在墓口及其外围更大的区域覆盖两层墓葬封土,先是红褐土,再是黄褐土,封土土质疏松,未经夯筑。

  04 考古发掘收获

  1墓葬的年代问题

  麻园堡墓群发掘过程中,我们对清水坪墓地墓葬分布情况进行了调勘,并对《湖南省保靖粟家坨西汉墓发掘简报》、《湖南保靖黄连古墓葬发掘报告》、《里耶发掘报告》等清水坪墓地发掘资料进行梳理,认为墓地年代自战国一直延续至新莽时期。其中战国和西汉早期的墓葬主要位于北面临近酉水河岸沿线分布,墓葬数量较少;西汉中期至新莽墓葬则为清水坪墓地的主体,占据墓地的大部分区域,墓葬数量较多,且魏家寨古城东南发掘的二区和五区(见《里耶发掘报告》)为清水坪墓地高等级墓葬埋藏区。本次发掘的麻园堡M1临近六区,为一般墓葬区,墓葬年代为西汉中晚期至西汉末年,麻园堡M1性质应近同。

  2墓葬与里耶古城、魏家寨古城的关系问题

  根据考古发掘资料,清水坪墓地北面临近酉水河岸沿线分布的战国和西汉早期墓葬,其年代大致可与里耶古城时代相对应,这批墓葬或与里耶古城有关。清水坪墓地的大部分墓葬分布在魏家寨古城东南,主体年代为西汉中期至新莽,这些墓葬应该与哪座城址来对应?根据里耶盆地的调查发现,唯有魏家寨西汉古城可与之匹配。故推测西汉初年里耶古城废弃后,由于里耶盆地重要的地理位置,大约在武帝时期酉水南岸又新建了魏家寨城址,其墓地也最终确定为魏家寨古城东南的清水坪墓地。

  (图文转自:湖南考古网)

责编:荼荼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