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藏在壁画里的故事

摘要: 壁画艺术堪称墙壁上的百科全书,宗教之外,世俗生活的精彩,在此也多有记录。中国现存壁画主要分为两大类:地上的寺观壁画和地下的墓葬壁画。壁画里,一画一世界,通过古代壁画折射出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面貌。每幅精美壁画里都有故事......  娄睿墓壁画  1979年,考古工作者在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发现一座墓葬,该墓葬坐北朝南,由墓道、甬道、天井 ...

壁画艺术堪称墙壁上的百科全书,宗教之外,世俗生活的精彩,在此也多有记录。中国现存壁画主要分为两大类:地上的寺观壁画和地下的墓葬壁画。

壁画里,一画一世界,通过古代壁画折射出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面貌。每幅精美壁画里都有故事......

  

娄睿墓壁画

  

1979年,考古工作者在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发现一座墓葬,该墓葬坐北朝南,由墓道、甬道、天井和墓室组成。

▲北齐 七人宾礼图

根据墓志记载,墓主人为北齐东安王娄睿,葬于武平元年(公元570年)。墓葬出土了大批陶俑和瓷器,而保存较好的220余平方米彩绘壁画再现了墓主人生前宴饮、出行和死后升仙的奢华场景。

娄睿墓壁画是南北朝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代表作,填补了美术史上北朝绘画的空白。

  出行回归图(局部)

此画面共八人,中间着红袍者,眼望正前方,应是主人,其余七人面朝不同的方向,神情比较警惕,保护在主人四周。

娄睿墓壁画的艺术成就承汉晋而启隋唐,足以印证北朝画坛的瑰丽气象。

谁还不是个高冷的美男子

来!大家一嗨起来

▲四部鼓吹图

  马的戏份

  一个也不能少

据专家统计,娄睿墓壁画中的马有200多匹,它们的形态都不一样。画师对马的刻画高度写实,并且在平涂、晕染这些技法上运用自如。

不但是C位

还有“凹造型

鞍马导引图(局部)

鞍马导引图(线描图)图:山西博物院 展览现场图

这,是什么?

  来自隔壁“刘敏涛版”的漠视

  

我才是主咖!

1400多年前的

睫毛弯弯,眼睛眨眨

今天这个造型,

引起了主人的注意

  九原岗墓壁画

  

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墓葬狩猎图壁画。

秀容(今忻州)是北魏后期权臣尔朱荣的老根据地,其继承者高欢等人掌握的军事力量被称为“并(晋阳)肆(忻州)之众”。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的墓主人,当为风云人物之一。九原岗北朝大墓精美的壁画,昭示了墓主人显贵的身份。

九原岗北朝墓壁画内容包罗众多:飞行的仙人,奇谲的神兽;疾驰的骏马,奔逃的野兽;庞大的队列,剽悍的武士;崔嵬的门楼,神圣的炉坛……气象万千,蔚为大观。

升天图 局部

线条流畅,一气呵成

升天图-神鸟

神兽样貌虽丑,但能辨忠奸

  升天图-獬豸

升天图-彊良

  升天图-2

  升天图-2-雷公

  

  升天图-2-仙人

它一出现,可御刀兵,防止战争

  升天图-2-驳(形似天马)

  《狩猎图》局部

奔跑中,马鬃逆风飘扬

  狩猎人,弯弓搭射

  

疾风电掣,箭在弦,一触即发

一个漂亮的回头杀

  猎物(老虎)背部已中箭

  老虎反扑马的臀部

同伴背后补刺一箭

  整个画面,行云流畅,故事情节完整。

  九原岗北朝墓壁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甬道拱门周边和顶部所绘砖墙之上一座极有气势的木构建筑,即庑殿顶三开间的门楼,两侧有廊相连,应是表现宫门。

  

《洛阳伽蓝记》卷一曰城内之永宁寺

“南门楼三重,通三阁道,去地二十丈,形制似今端门”

可知北魏宫门之概。

  壁画中的宫门正脊两端各一个硕大的鸱尾,鸱尾之间和两边垂脊上竖着宝珠头的瓦钉。垂脊之端各有一个巨型鬼面瓦。

  

  

  

  正门紧闭,侧门半开,门扇各有四路门钉,一对衔环铺首。

  

  门廊彩砖墁地,设有六道宝珠望柱的朱栏。柱顶施斗栱,柱间阑额施补间铺作亦即叉手。木构件之间又细笔绘出网状物,似即表现用于防备鸟雀做窝的罘罳,虽然它原应设在木构件之外,只是那样未免难以行诸画笔。

  

  

  

  两个各开启一扇的门里,分别露出顾盼相视的两个女子,其中一人手持团扇。

  

  两边廊子里的侍女,均臂横一物,此物当是对折起来的一方茵褥,原当挟持腋下,只是工匠不曾把它画得妥贴。

坐以方褥,是南北朝时期上流社会的风尚,《颜氏家训· 勉学篇》曰,南朝萧梁盛时,贵游子弟无不“坐棋子方褥,凭斑丝隐囊”。

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有三特点:

一是发现了升天图,壁画中有大量神怪形象,对研究古代人的精神世界有极大的信息量;

  二是长卷式的大型狩猎图,在中国考古史上是罕见的;

  三是壁画中的人物形象和绘画风格强调了一种精神气质,有草原民族的明显特征。

  水泉梁墓壁画

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规模小于娄叡墓,壁画内容包括鞍马仪仗、伎乐侍从、天象四神等众多题材,主要分布于甬道、墓顶与墓室。

墓顶壁画自上而下分为三部分,上层绘天象图,中层为四神图,下层是十二时图。

墓壁的北壁为夫妇宴饮图,东壁为鞍马仪仗图,西壁为牛车出行图,南壁为门洞,左右两侧绘有鼓吹图。

  

  古人通过壁画的形式,留给我们后人丰富的文化遗产,通过绘画创作,让时间定格在某一画面,一帧帧,像电影述说着千年的故事,与今人来一场无声的对话......

  

  相关展览:

  

  壁画的平行世界——狄仁杰带你探北朝

展览时间:2020年7月1日—10月11日

展览地点: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一层)

  今年上半年,“壁上乾坤——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以“裸展”形式向观众呈现了精美的北朝壁画,受到广泛关注,曾两度延期。此次展览以院藏娄睿、九原岗、水泉梁、徐显秀等四大北朝壁画墓为依托,通过数字化展示技术,以全新的视角和互动体验,进一步呈现精妙绝伦的北朝壁画。这次推出的数字展是“壁上乾坤”展的补充和延续,通过数字化互动体验的方式传播知识。

  部分内容参考:

  山西博物院官网

  扬之水《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的图像》考古汇 2016年

  图片来自文博圈相关展览现场拍摄

相关链接

这些年,我们错过的古代壁画!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