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甲骨文骨片的三次重大考古发现

摘要:      1899年发现甲骨文后,在甲骨文家乡的河南安阳小屯村掀起了持续三十年的私人盗掘,出土并流失了数量巨大的甲骨文骨片。1928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正式进驻安阳,以及新中国建国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持续在安阳考古发掘,九十多年来考古工作者“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脑挖东西”,考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重大突破,期间历经三次重 ...

  

  1899年发现甲骨文后,在甲骨文家乡的河南安阳小屯村掀起了持续三十年的私人盗掘,出土并流失了数量巨大的甲骨文骨片。1928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正式进驻安阳,以及新中国建国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持续在安阳考古发掘,九十多年来考古工作者“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脑挖东西”,考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重大突破,期间历经三次重大考古发现。致此短文予以纪念。

  一、甲骨文骨片的早期私人盗掘

  1899年甲骨文发现之后,约30年时间甲骨处于被私人盗掘的状态。据传,最早在自家田地里挖掘甲骨的是一刘姓人家。1900年春,刘家在安阳小屯村东北洹河南岸台地上自家二十亩地里,一坑就挖出了1500多片甲骨。此后近三十年,小屯村民几乎家家都挖甲骨文骨片。来小屯村的古董商与村民“秘而不宣”,外界很难也很少知道甲骨文骨片出土地点。据统计,村民私自盗掘出的甲骨约在8万片。如果按自甲骨文发现120年计算,殷墟甲骨共出土15万多片, 私自盗掘出土甲骨占殷墟出土甲骨总数一半。

(河南安阳小屯村)

  

  二、甲骨文骨片的考古大发掘

  1、民国时期:中研院史语所15次考古发掘。

  1928年秋季,刚刚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派董作宾对殷墟遗址进行调查勘探。从此,史语所考古组每年春秋两季在殷墟进行科学发掘。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十年进行了15次殷墟科学考古发掘,其中也多次发现珍贵的甲骨文材料。如,第三次发掘收获包括著名的“大龟四版”在内的有字甲骨3012片;第五次发掘出土一片十分罕见的牛肋骨刻辞;第十三次在无意之中发现了一个未经翻扰、蕴藏丰富、内容重要的甲骨窖藏——YH127坑。YH127,是殷墟甲骨文最大一次发现的坑位,Y代表殷墟,H意为“灰坑”,即堆积坑。

(YH127坑整体搬运现场)

  

  最大的甲骨堆YH127坑

  1936年夏天,安阳非常炎热,第13次殷墟科学发掘进入最后一天。下午4点,就在发掘快要结束时,YH127坑中不到半立方米的土中,竟然出土了3000余块龟板,数量极为可观,并且还没有清理完毕的迹象。考古队当即决定,把发掘时间再延长一天。第二天,发现更为奇特,坑中的埋葬物排列整齐,而且甲骨仍在一筐筐地装运。显然,一块块取出卜骨已经不是最好的办法,需要特殊方法来处理。考古队创造性地想出一个方案,完整挖出来,整体装箱运走。经过四昼夜的挖掘,这块1.6米厚、重3吨的地下“档案馆”,被整块装在厚木板箱里,用铁丝牢牢加固。8天后,这箱珍宝历经波折后运抵南京,由董作宾等人进行“室内发掘”,共清理出甲骨17096片,除8片牛骨外,其余都是龟甲,其中完整龟甲300多版,出土数量为迄今考古发掘之最。经考据,这些甲骨为殷商武丁时期埋藏,是商王室有意保存起来的一批占卜档案。因该坑未经翻扰、蕴藏丰富,且出土甲骨具有甲多骨少、涂朱涂墨等特点,对甲骨学研究意义重大。

  当年,为了永久保存罕见的YH127坑的面貌,曾请了一位技艺高超的石匠,选用汉白玉雕琢了一个甲骨堆积情况的模型,模型只表现了原穴规模的四分之一左右,上面刻着“中研院”院长、史语所所长、考古组主任,第十三次安阳发掘和南京室内发掘的工作人员名单。这个珍贵的模型,在日本侵占南京时曾埋入地下,后入藏国家博物馆,现正在国博“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展”展出。

  

(殷墟YH127甲骨坑堆模型)

  

  YH127甲骨坑出土完整龟甲实例

  “般无咎全甲刻辞”就是YH127坑出土的完整龟甲。这片卜甲记叙了贞人为贵族“般”卜问征伐是否有灾祸,商王武丁断其没有灾祸。

(般无咎全甲刻辞)

  

  2、新中国建国后:中科院考古发掘。

  自1958年之后中科院在安阳设立殷墟考古工作站,1961年殷墟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3年3月至12月,在小屯村南地出土甲骨5000多片。【注:中科院考古所1977年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

(1973年考古发掘现场)

  

  3、改革开放时期:社科院考古发掘。

  1991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在殷墟花园庄东地发现H3甲骨窖穴,整坑甲骨连土装箱运回考古工作站清理,揭取甲骨1583片,其中有字甲骨689片。这是继YH127坑、小屯南地甲骨以后的第三次甲骨大发现。

(1991年10月H3考古现场)

  

  三、甲骨文骨片流散世界多国

  公开资料显示,甲骨文自1899年发现,120年来先后出土15万多片,流散世界被近百个藏家收藏。其中,中国大陆10多万片,台湾地区3万多片。此外,日、加、英、美、德、俄、瑞典、瑞士、法、韩等14个国家约2万多片。

  

梳理甲骨文知识关键词

甲骨文

商周时代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占卜文字

距今3300多年

中国文字的始源

发现地是河南省安阳市西北小屯村

不仅是象形字,还有指示、形声、会意、转注等功能

出土15万多片、刻文字4600个,现识别1700字

1899年发现甲骨文,第一个发现者王懿荣

二十世纪70年代陕西出土西周甲骨文,说明周在文化上继承商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