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文物作用和文物利用建设的初创

摘要: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文物保护利用是文物学科和文物事业发展建设的重要课题,是文物保护制度和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内容,笔者仅就发挥文物作用和文物利用的建设路径和内容作简要述论。‍  新中国成立后,对文物保护和发挥文物作用十分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规定。如:1950年7月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后改为国务院,下同)《关于保护古 ...


  文物保护利用是文物学科和文物事业发展建设的重要课题,是文物保护制度和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内容,笔者仅就发挥文物作用和文物利用的建设路径和内容作简要述论。

  新中国成立后,对文物保护和发挥文物作用十分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规定。如:1950年7月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后改为国务院,下同)《关于保护古文物建筑的指示》第二项规定:“凡因实际需要,不得不暂时利用者,应尽量保持旧观,经常加以保护,不得堆存有容易燃烧及有爆炸性的危险物。”这是“利用”一词第一次出现在政务院文件中,从“指示”规定内容观察,应是对古文物建筑的暂时使用,与1997年国务院文件中规定的“合理利用”含义不同。这可以从以下法律法规规定得到印证。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实施新中国第一部综合性文物行政法规《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对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的用途时规定“使用单位要严格遵守不改变原状的原则,并负责保证建筑物及附属文物的安全。”在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五条规定:“使用纪念建筑物、古建筑的单位,应当负责建筑物的保养和维修。”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使用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保护建筑物及其附属文物的安全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者拆除不可移动文物。”

  1951年10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指示:《对地方博物馆的方针、任务、性质及发展方向的意见》的第一项规定:“博物馆事业的总任务是进行革命的爱国主义的教育。通过博物馆使人民大众正确地认识历史,认识自然,热爱祖国,提高政治觉悟与生产热情。”对发挥文物作用作出初步规范。

  1953年10月12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在基本建设工程中保护历史及革命文物的指示》,第一项规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加强文物保护政策、法令的宣传,教育群众热爱祖国文物,采用举办展览、制作复制品、出版图片等各种方式,通过历史及革命文物加强对人民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是政务院就发挥文物作用的内容和方式等作出的初步规范。

  1956年4月2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农业生产建设中保护文物的通知》。在中国文物保护史上,它是一部创立和开拓群众保护文物、文物调查普查、公布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大型城址(遗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文物保护制度的奠基性法规文件。《通知》在开始明确写道:“由于我们历史悠久,被保存在地上地下的革命遗迹、古代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碑碣、古生物化石遍布全国。其中有许多是非常珍贵的,是对我国历史和文化进行科学研究最宝贵的资料,也是向广大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有力的实物例证。”这些内容和上述1953年政务院文件有关内容,构成了比较完整地发挥文物作用的规范,奠定了新中国发挥文物作用的基石。《通知》中要求农村绿化或其他建设规划,应把革命遗迹、古代文化遗址……纳入规划“加以保存和利用”。这是国务院文件中第一次提出文物“保存和利用”。《通知》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在于:一是这里的“利用”含义不是使用;二是“保存和利用”应是文物“保护和利用”规范和应用之源。

1950年代以来,运用文物发挥其作用,从国家层面,最重要的有1954年在故宫午门城楼举办的《全国基本建设工程中出土文物展览会》,观众达17万余人,毛泽东主席两次到展会参观。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建成,筹办中国通史陈列和中国革命史陈列,是新中国重大文化建设,中央高度重视,中央书记处开会讨论了两馆陈列指导思想和原则。在试展陈列期间,周恩来总理审查了中国通史陈列,先后审查陈列的还有陈毅、聂荣臻、郭沫若、胡绳、吴晗、翦伯赞、吕振羽等;9月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彭真、陆定一、杨尚昆、刘澜涛、胡乔木等审查了中国革命史陈列,周恩来总理于20日审查。根据中央指示,自5月28日至9月8日,先后三次进行试展,请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审查。根据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中国历史博物馆通史陈列自国庆起公开预展,中国革命博物馆陈列,只内部预展。1971年7月,周恩来总理批准《关于到国外举办“中国出土文物展览”的报告》,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开展了展览筹备工作;1973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在法国巴黎开幕;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在日本东京开幕,田中角荣首相出席开幕式,开创了“文物外交”。此后,出国文物展览不断发展,历久弥新,已成为常态,成为宣传中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开展文化交流的“文化使者”。

1950年代创刊的《文物》、《考古》杂志和更名的《考古学报》,是刊载文物考古资料和研究成果的重要阵地,同时向学界研究提供了大量重要资料。科学出版社和文物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一批重要考古报告和文物图录等,其中综合性研究成果有《新中国的考古收获》等。

  自1950年代开始,北京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和全国许多重要文物古迹逐步向人民大众开放,开辟为人民群众参观游览场所,让人民群众享有文化权益。

1

END

1

编辑 I 游敏

审核 I 张硕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