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快照||河南延津宋代仿木构砖雕墓

摘要: 河南延津宋代仿木构砖雕墓 2019 年底至2020 年1 月,河南新乡延津县尹庄村南在施工中发现古代墓葬2 座,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这两座墓葬一南一北,靠北侧的编号为M1,南侧的编号为M2。两座墓结构相同,均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构成。其墓道均朝南,墓门和墓室均为仿木结构并施彩,墓室平面都呈六边形,只是M2 比M1 ...

河南延津宋代仿木构砖雕墓

2019 年底至2020 年1 月,河南新乡延津县尹庄村南在施工中发现古代墓葬2 座,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这两座墓葬一南一北,靠北侧的编号为M1,南侧的编号为M2。两座墓结构相同,均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构成。其墓道均朝南,墓门和墓室均为仿木结构并施彩,墓室平面都呈六边形,只是M2 比M1 装饰更繁缛。墓室各壁分别装饰有桌椅、灯檠、假门、衣架及剪刀、熨斗等模拟日常生活的砖雕。M2 还绘有三位人物壁画,其中西南壁为夫妇对坐,西北壁为一少年男子独坐。两座墓骨殖均堆放在棺床上,应为迁葬墓。

M2 西南壁砖雕桌椅及夫妇对坐壁画

M2 北壁假门

M2 东南壁砖雕假门

根据地层关系及墓葬形制判断,这两座墓的时代应为北宋晚期,M1 比M2 时代略早,其墓主人应为当时的富民阶层。

这两座墓葬保存完整,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测绘,并将墓葬采集样本送到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科技检测,请河南大学前来做了VR 扫描,请首都师范大学前来做了3D 建模,以期保留更多的信息并更好地向公众进行展示。(郭强)

图片来源: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郭强

  内容来自:公众号 “大众考古”


编辑:安瑞军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