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佛教早期洞窟佛像的卐字相与如来心相

摘要: 佛的形像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三十二相是指佛的三十二种身体外貌特征(主要是四肢、身躯、五官、毛发);“八十种好”是三十二相的补充和具体化,如关于头发的相好,三十二相中有毛发向上、孔生一毛相、顶髻相、白毛相等相;八十种好中提到佛的毛发有七种好:发长、发香、发齐、发不断落、发光滑、毛孔有香味、



佛的形像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三十二相是指佛的三十二种身体外貌特征(主要是四肢、身躯、五官、毛发);“八十种好”是三十二相的补充和具体化,如关于头发的相好,三十二相中有毛发向上、孔生一毛相、顶髻相、白毛相等相;八十种好中提到佛的毛发有七种好:发长、发香、发齐、发不断落、发光滑、毛孔有香味、毛发光鲜。

古文殊寺法堂壁画

在佛教造像中,顶髻相是所有佛像都具备的,而手足柔软相、细薄皮相、阴藏相、四十齿相等相好则无法用绘塑形式表现。

古文殊寺法堂壁画

敦煌石窟中,有的佛像画出了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部分特征,如脚板上画一轮,表示“千辐轮相”;手指间有皮相连,犹如水禽的脚蹼,表示“手足指缦网相”(莫高窟第一期洞窟第272窟南北壁说法图主尊即有,初唐贞观年间建造的第220窟南壁西方净土变主尊最为精美);胸口画有卐字符,表示“胸有卐字相”等。

卐字相

莫高窟第435窟-北壁人字披

说法图主尊卐字相与心相

卐字,谓吉祥万德所集,是佛陀的三十二相好之一。《华严经·如来十身相海品》云:如来胸臆有大人相,形如卐字,名吉祥海云。

莫高窟第285窟

东壁门南侧 主尊心相

鸠摩罗什大师与玄奘法师将此卐之形译之曰“德”字;北魏菩提流支所译的《十地经论》译此为“万”字。其形右旋,如礼敬佛,佛眉间白毫亦右旋婉转,总以右旋为吉祥。

莫高窟第288窟-南壁人字披

说法图主尊卐字相与心相(雷蕾临摹)

如来身上数处有此卐形吉祥之文,乃大福德之相,功德圆满之义。

如来心相

第251窟北壁人字披下说法图主尊

卐字相与如来心相

莫高窟第251窟如来心相线描图

莫高窟第254窟如来心相线描图

莫高窟第288窟如来心相说法图

这些宝花图案皆表示如来的“心相”。《观佛三昧海经》卷四记载:如来脐中有万亿宝花,一一宝花万亿那由他叶,一一叶万亿那由他色,一一色万亿那由他光。此相现时,一切大众见佛心相。如来心者,如红莲花,金花映蔽,妙紫金光,以为间错,妙琉璃筒,悬在佛胸。见佛胸内,万亿化佛,是诸化佛,游佛心间。佛脐出光,其光叇然,如须弥山。

佛教早期的洞窟佛像将本来深藏人体内部的心脏画在佛身的外表,并将“如来心者,如红莲花”、“妙琉璃筒,悬在佛胸”等佛的威德庄严之相以绘画形式表现出来,不得不令人感叹佛教绘画艺术的博大精深。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