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屋脊兽:100多张屋顶上的中国名片

摘要:   屋顶脊饰是中国传统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然而在文化和艺术研究领域中,长期以来它却备受学者冷遇,几乎没有专著出版。1924年,德国人爱德华·福克斯的《屋顶脊饰及15—18世纪中国实用陶器》一书出版,这是国内外专门研究屋顶脊饰的第一部专著,从建筑、文化、宗教、艺术等多个角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屋顶脊饰。此外,书中 ...

  

屋顶脊饰是中国传统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然而在文化和艺术研究领域中,长期以来它却备受学者冷遇,几乎没有专著出版。1924年,德国人爱德华·福克斯的《屋顶脊饰及15—18世纪中国实用陶器》一书出版,这是国内外专门研究屋顶脊饰的第一部专著,从建筑、文化、宗教、艺术等多个角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屋顶脊饰。此外,书中还收录了海外私人藏家收藏的珍贵图片60余幅,极具艺术和历史价值。

家庙。通体陶瓷质地。屋顶可以单独拆卸。在正脊上和山墙两端有两条龙。此外还有多个屋顶脊饰,在屋檐端部的顶瓦上刻有兽形纹饰。寺庙的内部有一尊布袋和尚(弥勒佛)的雕像,周边围绕着多个人物雕像。图59(81页)是这尊佛像的近距离照片。寺庙通体施多色釉彩:金棕色、黄色、铜锈绿和黄绿色。高68 厘米。

济南府(Tsinanfu)火神庙里的钟楼。这张照片清楚地展示出大量脊饰,展示出脊兽丰富的外形和各自如何排列分布于屋顶之上。可以看到,这里最主要的母题有佛狗、海豚和龙头。与钟楼相邻的一个屋顶也展示了同类型的脊饰。济南府的这座寺庙大致建于明朝晚期。这张照片我们从慕尼黑乔治米勒出版社得到,即原来的福尔克旺出版社。

屋顶脊饰。多个蹲式佛狗。图片展示了佛狗排列在屋顶上的样子。单色釉彩:绿色。

屋顶脊饰。蹲式佛狗。单色釉彩:绿色。高25.5厘米。

屋顶脊饰。蹲式佛狗。多色釉彩:鬃毛和三分式的尾巴及腿上的毛和筒瓦为绿色,身体为黄色。高29.5厘米。

墙脊冠饰。蹲式佛狗。在张开的血盆大口中含着一个刻有清楚的线条纹饰的拱板(?)。多色釉彩:鬃毛、腿上的毛和尾巴是黄色的,身体是绿色的,眼睛和铃铛是黑色的。制造时间:明代。高23厘米。

寺庙守卫者薰炉。蹲式佛狗。置于一个圆形的陶瓷基座上,左爪下方踩着一个被它打败的恶鬼。单色釉彩:绿色。高26厘米。

屋顶脊饰。公鸡(或者凰鸟)。单色釉彩:绿色,拱形底座内部深处涂冷红色。高35.5 厘米。

屋顶脊饰。螭吻,身下为海水纹饰。双色釉彩:绿色和黄色。高30 厘米。

屋顶脊饰。一人骑在马背上,双手置于袖中,放在胸前,马匹处于静立不动的状态。多色釉彩:骑马者的外衣是黄色的,马和骑马者的帽子是黑色的,骑马者的面部、马鬃毛和马尾巴是浅黄色的,马鞍褡裢是绿色的。高36 厘米。

屋顶冠饰。威武的战神关羽。右臂抬起,左臂叉腰。身前的铠甲上是装饰性的龙头图案。多色釉彩:红棕色、绿色和黄色。高60 厘米。

屋顶冠饰。两脚大开坐在祥云之上的战神关羽。这是关羽的典型姿态。右臂高高举起,呈战斗姿态,左手似乎正抓着一个恶鬼的脖子。关羽的左脚下面有一个人形(估计是一个被他降伏的恶魔)。右脚下面的第三个恶魔正试图站起身来。这个冠饰的正面运用了多种元素,背部没有构型也没有施釉彩,看起来应是倚靠着墙角或者墙面站着的。正面多色釉彩:面部和腰上的衣物是浅黄色的,铠甲是黄色的,其他都是绿色。高45 厘米。(左)墙脊冠饰。坐着的战神双手放于膝上,身穿全套盔甲。铠甲的胸前有一个龙头。多色釉彩:面部施深棕色釉彩,其他各处均为绿色。高46 厘米。(右)

蹲踞式的狗,尾巴后部分成两个部分。这是猎狗,就是我们所说的猎鸟犬(Hühnerhund)。烧制成玉石质地的陶制品。多色釉彩:松蓝色、蓝色和黄色。高14.5 厘米。

骑着白象的普贤菩萨普贤菩萨是四川省的圣山峨眉山的守护神,坐骑为一头白象。图中,菩萨面部、身体和象为白色,顶冠、衣衫为黄色,袖子却为绿色,下部的屋瓦为绿色和黄色。陶塑高39厘米,长28厘米,砖的直径为12厘米,建造年代为1700年前后。这一组合流露出宁静淡泊的气息,符合康熙时期的风格。现藏于慕尼黑民族学博物馆。

骑马的道教仙人。图中所示的道教仙人神情淡然自若,长耳,有三缕胡须,身着中国传统罩衫;马儿套着缰绳,踏着云朵温顺地前行。这是一件极佳的明朝作品,既表现出创造者的内心世界又体现了道教精神。我们可以把这个人像看作老子,想象传说中老子最后骑牛出关遇到戍边人的情景。因此人们将老子称作青牛翁。这件脊饰高48 厘米,长35 厘米,底部砖宽15 厘米。以绿黄釉为主,并加了少许白色。现藏于慕尼黑民族学博物馆。

两个道教仙人

四只脊兽

  绿琉璃脊兽。上面两图的脊兽于1907 年产自北京西山的琉璃局,现藏于西普鲁士的马林贝格陶塑收藏馆。瓦上站立的四只脊兽长24 厘米,宽16 厘米,高39 厘米;两个骑凤仙人长16 厘米,宽8 厘米,高22 厘米。脊兽都是神兽,多以犬、猴、马和龙为原型。我们将这几件近期的作品和早期的作品从造型和布局的角度进行对比,可以看出,虽然它们模仿了早期的作品,但其造型及写意手法的表现力却毫不逊色。这一特点一直保留到清末。

转引自西洋镜Mook 公众号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