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大唐炫丽三彩

摘要: 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三彩则是这一鼎盛时期的著名陶瓷产品。唐三彩是中国陶文化经历漫长岁月发展,融合了釉陶文化世代积累的经验与技术、艺术与文化的高级阶段的产物。最早的三彩风格器物在北朝时已见雏形。三彩山子望野博物馆 藏唐三彩是采用黏土作胎,先经过1100℃的高温素烧,然后在胎体上施有黄、绿、蓝、褐等多种色釉,其中釉料着色剂中含 ...



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三彩则是这一鼎盛时期的著名陶瓷产品。唐三彩是中国陶文化经历漫长岁月发展,融合了釉陶文化世代积累的经验与技术、艺术与文化的高级阶段的产物。最早的三彩风格器物在北朝时已见雏形。

三彩山子

望野博物馆 藏

唐三彩是采用黏土作胎,先经过1100℃的高温素烧,然后在胎体上施有黄、绿、蓝、褐等多种色釉,其中釉料着色剂中含有铜、铁、钴、锰等矿物元素,并在釉里加入大量炼铅熔渣和铅灰作为助溶剂,再经过约800℃低温烧制,其釉面呈现出以黄、绿两色为主调的颜色,搭配基底白色,称为“唐三彩”

清光绪二十一年(1905年),陇海铁路修建,在施工到邙山附近的时候,周近大批唐代墓中出土了色彩斑斓的釉彩、绘彩,器物和陶俑,并开始流散各地,自此,这类唐代彩釉器物,正式进入了学者、考古专家和收藏界的视野中。1923年,日本学者奥田诚发表“唐三彩龙耳瓶”一文, “唐三彩”概念开始在国际上流传。

1942年赵汝珍在《古玩指南》载:“以铅黄绿青等三色描画花纹于无色釉之白地胎上,即世所称之唐三彩者为最佳”。

我国唐三彩的出土地域分布十分广泛,这些地区包括河南、甘肃、陕西、辽宁、河北、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其中河南地区唐三彩出土数量最多,出土地点数量众多,包括洛阳唐墓、河南陕县刘家渠唐墓,温县杨履庭墓、偃师市新庄村崔沈墓、板桥村唐墓等墓葬及河南巩义黄冶窑等窑址,大量唐三彩的出土为河南地区唐三彩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经过考古工作者多年坚持不懈的研究,学术界陆续出版了《洛阳唐三彩》、《陕西、河南地区出土的唐三彩的比较研究》、《中国陶釉艺术》、《巩义黄冶唐三彩》、《偃师杏园村唐墓》等文章及书籍,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唐三彩的产地在长达三十多年的考察中,仅在河南巩县及陕西铜川黄堡镇发现烧制唐三彩的作坊,近年来又在陕西西安郊区发现一处烧制唐三彩的作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分析实验室采用中子活化分析技术对巩义黄冶窑遗址出土的唐三彩胎料的微量元素组成和主要化学成分进行了科学分析,并与陕西黄堡窑和西安西郊老机场窑址中出土的唐三彩进行对比研究,为遗址和墓葬中出土的唐三彩产地认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出土唐三彩的墓葬大多数位于河南洛阳地区,根据对墓中出土的唐三彩化学成分分析和制作工艺、同类器物造型与巩义黄冶窑产品相对比,发现其产地源于河南巩县黄冶窑。

1、河南巩义黄冶窑概况

黄冶唐三彩窑址位于河南省巩义市以东5公里的大、小黄冶村附近的黄冶河两岸(图一),其地势高低起伏,地表黄土深厚,地下蕴藏有高岭土和煤层,为黄冶窑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和燃料。黄冶窑址发现于1957年,是中国最早发现的唐三彩窑址。

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冯先铭先生首次进行实地考察,并发表了黄冶唐三彩窑址的调查报告,随后,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先后对黄冶窑址进行了多次试掘和调查。

至2002年,由河南省考古文物研究所主持,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巩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参加,对黄冶窑址进行发掘。

2003年—2004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文物研究所联合对黄冶窑址进行了第二、第三、第四次发掘。该窑址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并依据地形地貌,考古工作者将其分为三个区(图二)。

图一 巩义市黄冶窑址位置示意图

图二 黄冶窑址Ⅰ、Ⅱ、Ⅲ区分布图例说明

2、唐三彩的发展演变与工艺特征

根据唐墓和窑址出土的唐三彩考古资料进行对比,从器物类型、胎质、釉色和装饰手法的发展演变,可将唐三彩分为三期(图三)。

图三 唐三彩分期图

1.偃师唐恭陵哀皇后陵出土 2.汝州唐墓出土 3.巩义北窑湾M1:3

4.巩义芝田88HGZM89:8 5.偃师杏园M5202:6 6.巩义北窑湾M6:16

7.巩义芝田88HGZM71:28 8.郑州中原制药厂唐墓出土

第一期:初唐时期,即公元618-684年。常见器皿有三足炉、执壶、杯、罐、碗、钵、盆等,俑类有男女侍俑、伎乐俑、仪仗俑、文吏俑、镇墓兽等。以施单色釉为主,颜色多为黄色,绿色次之,釉层较厚,流釉和脱釉现象普遍。

第二期:盛唐时期,即公元684-840年。这一时期唐代厚葬之风盛行,极大的促进了窑址烧造业的发展,唐三彩的烧造进入鼎盛时期。常见器皿有三足炉、执壶、盘、杯、碗、钵、盆、罐等,施釉技法高超,釉色匀净,色泽鲜艳。

第三期:中晚唐时期,即公元841-907年。随着安史之乱的爆发,唐王朝社会矛盾激化,国势日益衰落,唐三彩已无往日精美辉煌,器形制作不甚讲究且数量甚少。出土器皿有罐、碗、钵、盆等。

唐三彩代表性器物主要有罐、瓶、盘、洗、枕和各种俑类,这些器物制作工艺可分为六道工序,分别为选料、成型、高温素烧、施釉、低温烧釉和开相这六道工序。黄冶窑烧造唐三彩选料采用高岭土,窑址地表黄土虽厚但地下蕴藏着丰富的高岭土,采用高岭土烧制的胎体多呈灰白色,胎质坚硬细腻。在成型方面,采用模制和捏制两种方法,其中生活用具、模型明器和俑类为模制,小型工艺品则为捏制。经高温素烧后,在胎体表面施釉,为使釉色晶莹剔透,会在有些生活用具表面再罩一层化妆土,再次低温烧釉后则为成品。

罐:包括无系、双系、四系、提梁这四种形制,多为施半釉,内腹及外壁下部会露出胎体。

三彩贴花宝相花纹带盖三足罐

望野博物馆 藏

瓶:器形为小口,长颈,鼓腹,假圈足,器表釉色为黄、绿、白三色,色泽绚丽,造型美观。

三彩双龙耳

故宫博物院 藏

盘:包括平底及三足两种形制,平底盘一般在器表施釉,三足盘通体施釉,色泽素雅。

釉书“宝”字款三彩花卉纹盘

望野博物馆 藏

洗:多为敛口、方沿、直腹,平底,外壁及口沿施釉,内壁绘有点状图案。

三彩笸箩式小洗

故宫博物院 藏

枕:主要有长方形和兽形两种,出土数量较多。长方形枕多见于绞胎器,兽形枕以狮、虎、象为枕体,其上放置有椭圆或长方形枕面组合而成。

三彩戳印花纹长方枕

望野博物馆

俑:黄冶窑出土俑类数量众多,造型丰富,包括骆驼、马三彩狮等动物俑和男侍俑、仕女俑等人物俑。

三彩胡人执球棒骑骆驼像

望野博物馆 藏

三彩胡人骆驼像

望野博物馆 藏

三彩胡人骑狮像

望野博物馆 藏

唐三彩自创烧以来,通过其高超的烧造技艺与独具匠心的装饰手法所创造出的艺术魅力与艺术价值在我国陶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其独特的魅力在国内外广受推崇,成为了唐代最著名的陶瓷器具之一,并享誉国际。

参考文献

[1]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一九五六年河南陕县刘家渠汉唐墓葬发掘报告》,考古通讯,1957年第04期

[2]阎存良:《唐三彩》,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版

[3]梅建鹰、李英武:《唐三彩》,文物,1979年第02期

[4]河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河南沁阳板桥古墓葬及古井的发掘》,考古学报,1958年第04期

[5]河南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巩义市黄冶窑址发掘简报》,华夏考古,2007年第04期

[6]洛阳博物馆:《洛阳唐三彩》,文物出版社,1980年版

[7]肖新琦:《陕西、河南地区出土的唐三彩的比较研究》,吉林大学2007届硕士学位论文

[8]李知宴:《中国陶釉艺术》,轻工业出版社、两木出版社,1989年版

[9]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独立行政法人文化财产研究所奈良文化研究所、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巩义市博物馆编著:《巩义黄冶唐三彩》,大象出版社,2002年版

[10]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著:《偃师杏园唐墓》,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11]河南省巩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黄冶唐三彩窑》,科学出版社,2000

王亚轩/文

END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