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中国文物报:化“累赘”为宝藏 让文物活起来 ——洛阳市配合基本建设考古的探索

摘要: 洛阳市定鼎北路唐代砖瓦窑遗址和附近建设的住宅楼  11月8日,作为国家文物局考古工地项目调研会的一部分,记者来到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洛阳市郊和市内的几个考古工地。这几处考古工地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属于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项目。遍布城市内外的地下文化宝藏  洛阳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古都之一,城市内外的地下遍布遗址和墓葬,这里的基本建设基本都会遇到随之而来的配合基建的考古发掘。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洛阳 ...

洛阳市定鼎北路唐代砖瓦窑遗址和附近建设的住宅楼

 

  11月8日,作为国家文物局考古工地项目调研会的一部分,记者来到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洛阳市郊和市内的几个考古工地。这几处考古工地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属于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项目。

遍布城市内外的地下文化宝藏

  洛阳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古都之一,城市内外的地下遍布遗址和墓葬,这里的基本建设基本都会遇到随之而来的配合基建的考古发掘。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洛阳市东郊的寇店镇西朱村曹魏大墓。这里将要建设成为一座野生动物园,在村民迁坟的时候发现了这座大墓。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工作者迅速进驻工地,经过数月的抢救性发掘,目前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根据墓葬规格、形制和出土随葬品,以及周边调查勘探判断,该墓等级甚高,有可能是曹魏皇室的墓葬。“我们计划把这座大墓原地保护下来,成为将来野生动物园里的一个亮点,这可以极大地提升该地的文化品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繁华的洛阳市内,在位于洛阳老城区的洛阳市第六中学的校园内,记者看到了紧挨着新建教学楼的一处考古工地,只见探方内清晰可见一段两侧包砖的夯土城墙。原来在这里发现了隋唐洛阳城宫城东墙的一段。据史家珍介绍,这是在六中修建新教学楼的配合基建考古中发掘出来的,原计划的大楼也只盖了旁边的一部分。这里计划原地保护,再起校舍,使之成为学校内的历史展示厅。

  位于洛阳市定鼎北路的考古工地又是另一番景象。只见考古工地外一座座二十多层的在建住宅楼已经拔地而起,而在这些高楼旁边,则发现了四组唐代的砖瓦窑。这些砖瓦窑每组包含17至20座烧窑,规模宏大、布局有序、保存较好。有的窑壁上还发现了当时工匠留下的题记。这里出土的砖瓦规格高,与唐洛阳宫城遗址出土同类器物相同,应是唐洛阳宫城建材来源之地。据悉,洛阳市政府已经批复,同意依托拟建的“都市雅居”建材市场,对保存最为完整的一组砖瓦窑址进行原址保护性展示。

  此外,在洛阳市龙盛小学发掘的一座五代壁画墓,也计划原地保护展示,同样得到了校方的支持。

困惑与理解

  我国幅员辽阔,古迹众多。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大量的基本建设工程,很多都会威胁到地下的文物。《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建设单位对配合建设工程进行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应当予以协助,不得妨碍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这些法律法规为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发掘得以施行,提供了根本的法律依据。但是,在实际执行中,考古单位往往面临着种种困惑。

  “以前,我们进驻施工现场,人家施工方并不高兴,把这些地下遗迹看成耽误施工的累赘,甚至把考古队看成是来占地盘的,很难得到他们的理解。而我们往往人微言轻,一些遗址的原地保护也颇有难度。现在情况有了变化,尤其是这几年,社会逐渐认识到了文化遗产的内在价值,我们也积极地开展公众考古活动,大家对保护这些古代遗迹遗物开始多了几分理解。”史家珍如是说。

充分发掘文化资源,让文物“活”起来

  “洛阳市六中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校,2015年危楼改造的时候发现下面有隋唐城墙。我们觉得文物在这里得到原地展示,与我们对学生的文化教育理念不谋而合,相辅相成。这些古老的遗址在校园中将发挥着积极的教育作用。”洛阳市第六中学史校长这样说到。

  “以往,我们考古单位的任务就是发掘、科研,现在我们觉得保护和利用越来越重要。不能老是挖到重要遗址,就想着把人家赶走,要看能否和基建项目有机结合,让人家看到他们地下其实是有‘宝藏’的,能够提升你这里的文化品位,带来意想不到的文化效益。当然,这离不开考古单位的参与,我们要提供技术支持,例如展陈设计和补充相应的文物等。”史家珍说。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传统的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在国家加强引领、民众高度关注、基建单位逐渐理解、考古人不断推动下的一些新变化。考古单位越来越融入社会,一方面扩大宣传,加大公众考古的力度;一方面出谋划策,让基建单位在了解文物价值、理解保护必要性的基础上,设法让他们感到地下文物对其建设项目所带来的“软实力”,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配合,达到发掘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文物得以妥善保护、基建项目形象和品位得以提高的共赢局面。一座有博物馆的学校,档次自然提高;一座有“遗址博物馆”的学校,更令人刮目相看。就连充满商业气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也是如此,如定鼎北路的唐代砖瓦窑遗址,和将要在此地建设的建材城,一个是古代的建材制造场,一个是现代化的建材市场,这为大唐王朝宫城提供建材的砖瓦窑址,也仿佛让将坐落其上的建材城沾了些皇家气象,提高了形象。如果运作得当,这文化“软实力”所带来的潜在商业利益,将是十分可观的。

  当然,提高公众认识和欣赏品位,最终提高公众对文物的保护意识,还需要考古文博单位的不懈努力。近年,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和当地主流媒体合作,将本地的重要发现,尤其是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多个重大考古项目及时向公众宣传普及。相应的,越来越多因配合基建而发现的古代遗迹得以保存下来,并和现代化都市有机地融为一体。“让文物活起来”,城市的文化底蕴才会慢慢显露,并不断放射光辉。(贾昌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