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每幅敦煌壁画里,都藏着一套绝美色卡

摘要:   在敦煌石窟壁画中,保存有绚丽多姿的山水画场景。隋唐时代的山水画色彩丰富,称为青绿山水。到唐末五代以后,水墨山水画逐渐成了山水画的主流,北宋以后,画论中出现了“着色山水”这个词,说明那时大多数山水画是不用色的,如果用了色,就得专门强调是着色的。  卓绝的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沉淀,饱受赞誉的敦煌壁画在今天已被大师们运用到设计领域,制 ...

  在敦煌石窟壁画中,保存有绚丽多姿的山水画场景。隋唐时代的山水画色彩丰富,称为青绿山水。到唐末五代以后,水墨山水画逐渐成了山水画的主流,北宋以后,画论中出现了“着色山水”这个词,说明那时大多数山水画是不用色的,如果用了色,就得专门强调是着色的。

  卓绝的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沉淀,饱受赞誉的敦煌壁画在今天已被大师们运用到设计领域,制成精品。

印花和平鸽丝巾(常沙娜设计)

  敦煌壁画作为我国艺术的瑰宝和精髓,她的配色更是富有极强的表现力,我们从敦煌壁画的山水画场景中选取五种颜色制成色卡,一起来探寻中国宋代以前山水画史之谜。

狩猎图与山水 莫高窟第249窟窟顶北披 西魏

  壁画色卡

  西魏第249窟窟顶四披下部描绘出连绵不断的山峦,这里更大的空间,使山水树木得到更为自由的表现。对山头的晕染则往往通过同类颜色的深浅变化来表现山峦的层次。这种深浅相递变化的配色更富有装饰性。窟顶北披画出一群活动于山中的野猪,野猪的上部又画出三座山峰,与下部的山峰相对,表现出一定的远近关系。

太子回宫 莫高窟第428窟东壁 北周

壁画色卡

  

  北周以后,横卷式故事画高度发达,作为故事画背景的山水也得以大量表现。第428窟的故事画背景画出了连绵不断的山水和树木,山峦的画法是一个个山头斜向连续,在横长的画面中形成波浪式的起伏,同时把画面分隔成一个个小小的单元,按时间顺序条理清晰地把故事描绘出来。

  山头用石青、土红等色平涂,看起来是为了表现一种装饰性。另外,这些错落起伏的山峦从画面整体来看,还表现出一种韵律和节奏的美,使横长的画面显得活跃而充满生气。

山水 莫高窟第303窟南壁 隋

壁画色卡

  隋代第303窟在四壁及中心柱的下沿横卷式画面中,稀稀落落地分布着山峦和树木,树林中还画出鹿、羊等动物,或在觅食,或在奔跑,表现出山林自然的气息。树林的表现也很有趣味,有的整齐排列,有的则枝干弯曲,呈现出如舞蹈般的动态。树叶大都具有装饰性。

  驼峰式的山头也体现出不同的形态,山峦的用色简淡而和谐,除了赭红色以外,就是黑色、白色。山峦上由深到浅的着色方法,似乎类似于后来的“皴法”的特点。尽管山峦形象及色彩的表现依然是汉画的古老传统,但这个洞窟的山水画却标志着山水画的审美意识已超越了佛教主题的需要。

  

观音救海难 莫高窟第420窟 隋

壁画色卡

  第420窟窟顶西披,表现法华经变中群鸟听法的场面。佛坐在高台上说法,前面有很多鸟伸长脖子在聆听佛法,山丘后画有水池,水池中也有很多水鸟面佛静听,佛的身后是长长垂下的柳树,环境优美,衬托出佛法的庄严。

  画家画出大海及波浪,但当时的画家还未掌握描绘大海的技法,画出的大海仍像水池一样,在水池中还画出莲花。左边描绘海浪,令人想起彩陶纹饰中的波浪纹,那样图案化的处理方法仍是一脉相承的。

远山与小船 莫高窟第323窟北壁 初唐

壁画色卡

  第323窟的故事画中,上部远景中几处画出了小舟,与山水相映成趣,表现了烟雨迷蒙的江湖景色。尽管线色脱落,但是仍可看出近处的波浪和远处的河流,特别是远景的点点帆影,颇有“孤帆远影碧空尽”的意境。

  由于变色比较严重,山水及人物的轮廓线都看不清了,远山的颜色都变成了黑色,因此有人误认为本窟壁画是“没骨画”,或者甚至认为是水墨画。这是不了解敦煌壁画变色的情况而产生的误解。当时的壁画中都染出了绚丽的色彩,而且,按照唐人绘画的习惯,都是采用线描施彩的办法,并不存在没骨画。

山水 莫高窟第148窟西壁 盛唐

壁画色卡

  莫高窟第148窟背景的上部,山势表现得十分雄奇。在辽远的原野后面,危崖耸立,其中还画出一片白云把半山腰遮住。

  背景的上部,山势表现得十分雄奇。在辽远的原野后面,危崖耸立,其中还画出一片白云把半山腰遮住。晚霞,具有一种动人心魄的力量。从这铺故事画,我们可以看出唐代壁画表现故事,不仅仅停留在把故事内容图解出来,而且更注意到壁画作为美术的一种视觉感受,充分调动山水画的技法,体现出雄奇壮阔的意境,达到了画面美的顶点。

化城喻品 莫高窟第217窟南壁 盛唐

壁画色卡

  第217窟南壁西侧,是根据《法华经·化城喻品》来绘制的山水图景。画家并没有机械地按照经文画出那种穷山恶水的荒凉景象,而是渲染了一路曲径通幽、草木葱茏的秀丽景致,使之成为“可居”、“可游”的游春图景。说明画家是从美的角度来进行创作,有意识地创造山水意境。

  这幅山水画,主要表现了四组山峦:左侧一组山峰刻画颇细,以石绿和浅赭相间染出。右侧是潺潺的流水。中部是一组平缓的山丘,与左侧的山崖相映成趣,用很单纯的笔法勾描,平涂石绿色并刻画了不同的树木,花开烂漫,一片春色。右上一组山峦最引人注目,飞流而下的瀑布,虽已变色,但仍使人感到充满生意,仿佛点睛之笔,是画面中最传神之处。左上部的远景,尽管不如前面几组富有特色,但在画面的构图上是必不可少的,使山水显得较有纵深感。

日想观 莫高窟第172窟北壁 盛唐

壁画色卡

  第172窟中的山水画表现出了真实的空间透视,体现出画家驾驭山水的熟练程度。右侧画出高耸的山崖,韦提希夫人坐在山下,左侧一条河流环绕,上部画出淡蓝色的远山及彩云。青绿色画出远景中的原野,与近景中赭红色的山崖形成强烈的对比,华丽而不流俗,充分显示出唐代山水画的高度成就。

山水 莫高窟第172窟东壁 盛唐

壁画色卡

  第172窟东壁北侧的文殊变上部山水也表现出了空旷的风景。图中共画出三条河流,由远而近流下,在近处汇成滔滔洪流,左侧是一组壁立的断崖,中部是一处稍低矮的山丘,画面右侧是一组山峦。沿山峦一条河流自远方流下,近处则表现出汹涌的波浪,远处河两岸的树木越远越小,与远处的原野连成一片,表现出无限辽远的境界。河流的表现引人瞩目,特别是表现出汹涌澎湃的波浪,具有大江大河的气势。

山水 莫高窟第369窟南壁 中唐

壁画色卡

  第369窟南壁东侧经变画中,把中央空出来,表现平缓的原野和丘陵,两侧分别画出山崖,形成平远的景色。这铺经变画的构图形式,虽然在唐前期已经出现了,但本窟对山峰的表现十分突出,画家通过山峰表现出了佛教的气氛,把山水的境界与佛教的境界统一起来。

  比起唐前期的山水画来,那种鲜艳的青绿颜色用得较少,大多仅用赭色染出;线描也用极淡的色彩勾出,以致在很多地方如果不仔细看,往往看不出轮廓线。这是唐代后期山水画的一个倾向。

  文章摘编自“走近敦煌丛书”之赵声良著《艺苑瑰宝——莫高窟壁画与彩塑》

推荐图书

《走近敦煌》丛书

  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第一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

  甘肃省第八届优秀图书一等奖

  扫码购书

《敦煌画派》

  秦川 \ 安秋 著

荣登2018年12月“中国好书榜”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367-3

定价:98.00元

  扫码购书

  《神圣的绿洲——1948,艾琳·文森特的敦煌之旅》

[美] 艾琳·文森特

刘勤 译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589-9

定价:58.00元

扫码购书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有范儿!敦煌壁画中的气质穿搭

赵声良 | 敦煌石窟中的装饰艺术

史苇湘 | 敦煌莫高窟盛唐壁画

考古发现丨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的黑水古国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