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遇险记丨梁兴彭

摘要:   说起考古,或许有人会以为可以在工作的同时游历山水、访古探胜,是一种浪漫有趣的工作。殊不知,考古工作意味着生活艰苦、辛苦劳累,有时还会发生意外呢!下面,让我来谈谈自己的考古生涯中几次遇险的经历吧。  流沙  在古典小说《西游记》中,有一条可怕的流沙河。没想到在考古工作中,我竟然也碰到了现实生活中可怕的“流沙河”。  20世纪50年 ...

  说起考古,或许有人会以为可以在工作的同时游历山水、访古探胜,是一种浪漫有趣的工作。殊不知,考古工作意味着生活艰苦、辛苦劳累,有时还会发生意外呢!下面,让我来谈谈自己的考古生涯中几次遇险的经历吧。

  流沙

  在古典小说《西游记》中,有一条可怕的流沙河。没想到在考古工作中,我竟然也碰到了现实生活中可怕的“流沙河”。

  20世纪50年代,我参加了陕西省境内浐灞(即浐河、灞河)两河流域的考古调查。作考古调查,身上要带照相机、望远镜、罗盘、手铲和记录本、绘图本等工具、文具;遇到科研标本,如石器、陶片等,要随时装入挎包带回营地。那时,一天要走几十里路,干起来是相当劳累的。

  有一天,我走到了浐河边,要到对岸的村子去考察。可是,附近没有桥,要想从桥上过河,就要绕远。那天,我背着沉重的挎包,走得颇为疲乏了,就想少走些路,直接从河水中趟过去。放眼望去,河水很浅,仅没过脚面,河底都是洁净的细沙,没有烂泥。我思量着趟过去没有问题,于是就脱了鞋,挽起裤腿下到河里去了。不料,刚迈出两小步,我就觉得不妙,脚下的沙子随着河水“嗖嗖”地迅速流走,身体不住地往下沉。我不禁大吃一惊,如果再向前走,恐怕就永远也回不来了!于是,急忙转身俯卧,使劲往前伸手,用手指抠住岸边的草根,一点儿一点儿地往上爬,好不容易才把身子挪上了岸,总算躲过了一场灭顶之灾!真没想到,看似宁静的浐河竟然是地道的“流沙河”!上岸之后,坐在岸边草地上,我惊恐的心还在“咚咚”地狂跳不止呢。

  遇狼

  同是在浐灞两河流域的考古调查。一天,我在一条山村小路上作考古调查。时值过午,在地里干活的农民全都回家歇晌了,旷野周边空无一人,一派寂静。突然,不远的山坳里冲出了一只黄狼,只见它一口就叼住了一只鸡,那鸡一面惊叫,一面扑腾着翅膀拼命挣扎。狼的出现,可把我吓坏了。情急之下,我连忙躲进了路旁就近的一个窑洞里。陕西一带黄土坡塬上有许多住人或废弃了的窑洞。我躲进去的这个窑洞,既大又深,且越往里越低斜,越往里越昏暗。走着走着,忽然隐约地传来了嘎吱、嘎吱的声音,似是动物在咀嚼食物。坏了!莫非洞里还藏着什么野兽?我的心顿时紧张起来,一时不知进好还是退好。我想,洞外有狼,自己绝非狼的对手,不能往回撤了,只好硬着头皮鼓勇前行吧。好在手中有考古专用手杖(杖首有鹤嘴小铁锄),若遇小兽尚可一搏!于是,我就继续蹑手蹑脚往前挪步。

  往前行了一小段路之后,昏暗窑洞的一角忽然露出来了一点儿白光,而且越往前行就越明亮,我终于走出了窑洞。附近就是村落民居,这时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原来,这是一个由黄土高坡顶上直通坡底的废弃窑洞,村民利用它作为养牛圈。刚才听到的咬牙声,则是牛在木槽里嚼草呢。

  落蛇

  还是浐灞两河流域考古调查。有一天,天气很热。我头戴草帽,肩背挎包,手提考古专用手杖,到一个村子附近考察。路上看到散落有许多石器和彩陶片,估量这里存在一个较为重要的仰韶文化(距今五六千年)遗址。我找到了一处灰层很厚、遗物丰富的大断壕进行考察,要在那里选取有价值的科研标本。当我抬头往上查看的时候,见头顶上的灰层中正好有一块较大的彩陶片,于是兴奋地举起手杖,想要把它捅下来。为了保持彩陶片的完整,先要把周围灰层撬开。不料,灰层十分虚松,只撬了几下,它便轰然掉下来一大块,正好砸在我的头顶上;然后,顺着草帽的帽沿溜到我的脚下。

  我以为彩陶片也落下来了,便低头往地上看。这一看,顿时吓得腿都软了。原来,灰土块内藏着一团色彩斑斓的大蛇,它正对着我吐舌呢!我平生最怕蛇,对这种东西有无法形容的恐惧,慌忙撒腿逃到了高处。回头一看,那蛇伸展开来足有一米半左右,实在太瘆人了!如果不是在它跌落下来时被我的草帽挡了一下,它很可能就会缠绕在我的身上了,果真如此,那可真要命了!

  塌方

  在20世纪60年代,我跟随队长张长寿先生去周原发掘西周遗址。有一天,张先生和我带领着一位民工一起到村外选择发掘地点。陕西关中地区处于黄土地带,当地农民习惯在村外黄土坡塬上取土,用以铺垫牲口圈,然后再连牲畜粪尿一起撒到大田里作为肥料。所以,各村附近都有许多断崖。从这些断崖面可以清晰看到古代文化的堆积情况,是考古研究的重要观察点。不过,有的断崖由于农民取土时挖进过深,会有坍塌危险。那天,我们来到了一处断崖跟前进行考察。那断崖又高又宽,暴露出的文化堆积很厚,遗物颇为丰富,令人兴奋。我们在那里考察了一会儿之后,张先生让那位民工和他一起在断崖下面继续工作,让我绕到断崖上面观察遗址周围情况。

  就在我上到崖顶不久,忽听轰隆一声响,断崖突然塌方,倒塌下来的土块竟然把那位民工整个掩埋了起来,同时又把张先生推挤到断崖壁上,埋住了下半身。见此情景,我魂飞魄散,急得直跺脚,连忙呼喊:“救人呀!救人呀!”多亏附近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跑来帮助,大家合力先把被埋的民工扒了出来并送回家里休养;接着又把张先生从土堆里救出,这才躲过了一场大难!

  上面所谈几次遇险经历,都过去多半个世纪了,想起来仍有些后怕。由此可见,从事考古工作,并不那么浪漫,更多的是需要艰辛付出。不过,考古工作是我的生活舞台,几十年的考古生涯,给了我更多的幸福快乐,就连上面所说的那些遇险经历,也成了我现在的有趣回忆。感恩考古!

亚洲考古新媒体 出品

仅供学习 侵权即删

欢迎分享至 朋友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投稿及信息:mingdiands@foxmail.com

记得星标!点点在看让考古的声音传得更远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