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尤悦老师:鲍人之器?中原地区青铜时代到早期铁器时代制皮骨器的初步分析

摘要:   2020年7月24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尤悦老师以《鲍人之器?中原地区青铜时代到早期铁器时代制皮骨器的初步分析》为题为夏令营学员作专题报告。尤老师从皮革及皮革加工、可能与皮革加工有关的古代骨器、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果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原地区青铜时代到早期铁器时代制皮骨器的相关知识和研究方法。  讲座伊始,尤老师结合现今 ...

  2020年7月24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尤悦老师以《鲍人之器?中原地区青铜时代到早期铁器时代制皮骨器的初步分析》为题为夏令营学员作专题报告。尤老师从皮革及皮革加工、可能与皮革加工有关的古代骨器、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果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原地区青铜时代到早期铁器时代制皮骨器的相关知识和研究方法。

  讲座伊始,尤老师结合现今特殊时期提出了:“疫情之下的思考: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在同学们积极回答后,尤老师举例说明了人与动物的密切关系。随后引出此次主题报告的“主角”——制皮骨器。同时,尤老师强调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与大家分享一种考古学研究思路与方法。

  关于皮革及皮革加工,尤老师先简单对鲍人、鞣制等术语进行了解释。随后尤老师从概念、现代工艺、传统工艺这三点入手,以由今反推古的概念为框架,先介绍了皮、皮革、人造革三者的区别;又以《制革工艺学》一书中山羊板皮的鞣制技术为例,向大家讲解现代制皮工艺的流程大概为:去肉——干处理——修边、烫平整——喷浆等;最后谈到《天工开物·乃服》中关于皮制品的相关记载。

  在探讨可能与制皮过程相关的骨器时,尤老师首先以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河北辛集传统皮革制作工艺的整体流程,并指出其中有一类刮皮刀格外重要,与中原地区青铜时代遗址中出土的一类骨制品相似。随后尤老师以河南新郑望京楼遗址和淅川单岗遗址出土的带有人工痕迹的骨制品为研究对象,辅以国内外民族学材料,开展可能与皮革加工有关的古代骨器的分析和讨论。

  最后尤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骨骼表面微痕研究的案例。以单岗遗址出土的1例马下颌第二前臼齿(P2)为例,通过观察单岗遗址出土马牙咀嚼面前部的磨痕并将其形态与现生马牙做对比向大家说明单岗遗址出土马牙的这例个体曾长期佩戴马衔(下图)。接着尤老师列举并参考国内外相关微痕研究,同时考虑到单岗遗址动物材料的独特性,认为单岗遗址出土马牙舌侧面上的痕迹是人类将其作为工具使用的结果,金相显微镜下的微痕特点说明它可能与皮革加工和制作有关。但尤老师也提到这一推测仍需大量的实验和研究去论证,同时还强调在运用微痕分析时要特别注意显微镜的使用。

  报告结束后,营员们就科技考古(如残留物、脂肪酸、同位素分析)的新手段、骨器微痕研究背后更多的考古学信息阐释(如是否反映食性)、区域环境以及地理位置是否是阻碍古代人群交流的主要原因等多个方面与尤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尤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尤老师鼓励大家要克服身边的存在的一些困难、阻碍,努力做好自己的学术研究。

  记录:吉思洁 赵雪菲 孙艺萌(营员)

  整理:杨雅洁(助教)

  审定:尤悦老师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