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2020年“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一)

摘要:   2020年7月3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文化旅游体育局会议室顺利举行。  出席的领导嘉宾有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陈永志、赤峰市文物局副局长陶建英、巴林左旗人民政府旗长孟和达来、副旗长包双全、巴林左旗文化旅游体育局长佟彩花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巴林左旗文化旅游体 ...

  2020年7月3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文化旅游体育局会议室顺利举行。

  出席的领导嘉宾有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陈永志、赤峰市文物局副局长陶建英、巴林左旗人民政府旗长孟和达来、副旗长包双全、巴林左旗文化旅游体育局长佟彩花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巴林左旗文化旅游体育局等相关单位人员和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此次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研究员主持了开班仪式,并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缘起与概况。孟和达来旗长和陈永志局长先后致欢迎辞。孟旗长向学员介绍了巴林左旗的自然与人文地理概况,以及近年来的文物保护工作情况。陈局长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向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强调了研修班对于城市考古工作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价值。

  本年度研修班受国家文物委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赤峰市文物局、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协办,预计持续到10月中旬。研修班将依托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采取“践、学、研”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即田野发掘实践、专家授课、研讨交流和参观考察相结合。其中,辽上京遗址的考古发掘是最主要的学习内容。研修期满后将对学员进行考核,通过后由国家文物局颁发研修证书,并记录到国家文物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在职培训档案。

  研修班的8名学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推荐、国家文物局核定,分别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此外,还有赤峰市文物局选送的11名来自赤峰市属及各旗县文博系统的干部一同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习。

  本次研修是继2017、2018年两届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及2019年首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之后,依托辽上京遗址开展的第四次城市考古专题培训班,是培养高层次城市考古专业人才、提升全国城市考古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陈永志局长为研修班师生带来了本次研修专家授课第一讲——“蒙古高原考古学文化遗存所见游牧文化的互动与交流”。在介绍蒙古高原的地理环境背景的基础上,按照时代先后,依次概述了该区域石器时代、青铜时代代表性的游牧考古学文化,以及匈奴、鲜卑、突厥、蒙古等著名的游牧民族的考古遗存,在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中勾勒出一幅浩瀚壮阔的草原游牧民族的历史长卷。在介绍海内外学界在游牧文化研究上的丰厚成果的同时,分享了多年一线调查与发掘的见闻,同时也指出当前研究的不足和空白之处,特别强调了城市遗存的复杂性特点。契丹辽文化同属北方游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讲座,对于即将在契丹都城——辽上京遗址开展工作的研修班师生而言,具有重要的启发性。

  撰稿:岳天懿

  摄影:夏连林

  审核:董新林

  责编:荼 荼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