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社科院考古所李新伟研究员在世界历史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摘要:   2020年7月31日,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研究员应邀在世界历史研究所谷城会议室作题为“中美地区古代文明概述和科潘考古记”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拉开了世界历史所拉丁美洲史研究室2020年度学术系列讲座的序幕。报告会由拉美史研究室主任王文仙研究员主持。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来自拉美史研究室、世界古代中世 ...

  2020年7月31日,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研究员应邀在世界历史研究所谷城会议室作题为“中美地区古代文明概述和科潘考古记”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拉开了世界历史所拉丁美洲史研究室2020年度学术系列讲座的序幕。报告会由拉美史研究室主任王文仙研究员主持。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来自拉美史研究室、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全球史研究室、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非洲史研究室、俄罗斯中亚史研究室、中国历史研究院文献信息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数十位学者与会。

  李新伟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他首先梳理了中美地区文明的发展序列,强调中美地区不等同于中美洲,前者是一个文化概念,而后者是一个政治地理概念。世界其他地区的古代文明基本都在“旧大陆”诞生和发展,而玛雅文明的特性就在于它是独立发展的,这使其成为不受其他文明影响的文明标本。最初的原生文明都是农业文明,中美地区的古代文明也不例外,具体来说是玉米文明。中美地区最早萌生的古代文明是奥尔梅克文明(Olmec Culture),其诞生于公元前12世纪初,主要分布在今墨西哥的韦拉克鲁斯州和塔瓦斯科州。该文明主要有两个中心:拉本塔和圣罗伦佐。奥尔梅克文明当时已经有复杂的宗教、宏伟的土堆金字塔、较大的市镇、仪式性广场、玉石雕刻、文字等,具有了早期国家的特征。在中美地区文明诞生之初,就把城市中心打造成神圣的地点,宗教成为获得权力、组织和维系社会的重要手段。

  公元前3世纪奥尔梅克文明衰落之后,中美地区又兴起了三个文明中心——瓦哈卡(Oaxaca)文明、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文明和玛雅文明。特奥蒂瓦坎文明起始于公元前200年左右,其标志性建筑是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羽蛇神神庙。不同于埃及金字塔作为国王陵墓的功用,美洲古文明的金字塔主要是祭祀场所。特奥蒂瓦坎文明拥有“万物通灵”的宗教信仰,这对整个中美地区和玛雅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玛雅城邦也兴起了,其主要分布在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境内。玛雅文明主要以石器为工具,有着极高的艺术、天文学、数学、文字等成就。

  李新伟研究员为我们展示了佩滕(Peten)地区发掘的精美壁画和雕刻,以及蒂卡尔(Tikal)的石碑、象形文字金字塔等。他认为,玛雅文明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城邦林立;(2)等级社会;(3)具有完备的文字系统;(4)具有完备的历法,主要有卓尔金历、太阳历和长历法;(5)宗教信仰复杂,崇拜玉米神、太阳神、闪电神、卡维尔神等神明,其中玉米神是神话的核心。李老师还介绍了玛雅的圣球运动。玛雅文明衰落后,14世纪初阿兹特克文明形成,它是一种帝国形式的文明,也是中美地区最后一个古代文明。1521年,被西班牙人所毁灭。

  李新伟研究员的报告的第二部分,是介绍考古所在科潘的科考项目情况。科潘是玛雅文明的著名城邦,雄踞玛雅世界东南隅,强盛时期控制范围包括今洪都拉斯的科潘河流域及危地马拉的牟塔瓜河流域中部。1891年,哈佛大学碧波第博物馆开始对遗址进行科学考古发掘。2014年7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并与哈佛大学合作开展科潘遗址考古工作。2015年,中国社科院将科潘遗址考古和玛雅文明研究列入创新工程重大课题予以资助。同年7月,李新伟研究员率领考古队正式开展工作,项目组选定编号为8N-11的贵族居址开展发掘、重建和综合研究,按照清理地表、测量、绘图、筛土、打隧道、发掘、文物收集和标号等严密的流程进行工作。这个居址面积约4000平方米,四周均有房屋建筑,形成一个封闭院落,等级仅次于王宫,时代为科潘王朝中晚期,大致为第11王至第16王时期。最高大的北侧中心建筑拥有两层台基,在第二层台基四面墙壁上有13组墨西哥纪年和交叉火炬图案,这与王宫区第29号建筑上的图案完全相同。李新伟研究员详细解读了这个图案所代表的寓意。在西侧北部建筑的发掘过程中,还出土了一些精美雕刻,包括与中国龙首酷似的羽蛇神头像、玉米神头像、象征太阳的十字花图案等。初步修复表明,西侧北部建筑面向中心广场的正面墙上部,有三组相同的雕刻,包括羽蛇神首的神鸟,双腿微曲,展开双翅,腹部有一尊玉米神头像。这组雕刻表现的是神鸟奋力飞升,协助玉米神死而复生的场景。

  2020年是考古所科潘遗址考古项目第一个周期的收官之年,现已完成对北侧建筑与西侧建筑北部和中部的系统隧道式发掘,完整复原了这座贵族建筑和墓葬,证明了此院落的居住者是与王室有密切关系的高级贵族,其家族兴衰发展反映了科潘城邦的发展史。这是中国考古学家在中美地区开展的第一个学术研究项目,也是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不仅加强了中外考古学界的交流,同时也推动了国内拉美史学界关于古代文明的纵深研究。

  李新伟研究员使用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考古发掘资料,图文结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美地区古代文明的发展脉络、科潘考古的重大发现及其学术价值。报告会上,与会学者还围绕玛雅文字、玛雅文明与中华文化的关系、玛雅文明消失的原因、王权与神权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拉美史研究室副研究员杜娟 供稿、综合处孙洁 供图)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