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寻千年酿造文明 探华夏酒史之源——考古五粮液”项目正式启动

摘要: 2020年8月8日,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宜宾市博物院协办的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酿酒技术的价值挖掘与展示研究”之“考古五粮液”项目在酒都宜宾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研项目组团队,专家组成员王子今、王仁湘、孙华、李华瑞、魏学峰等文博界知名专家学者,宜宾市博物院领导,宜宾酒企代表等近百人出席启动仪式 ...
2020年8月8日,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宜宾市博物院协办的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酿酒技术的价值挖掘与展示研究”之“考古五粮液”项目在酒都宜宾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研项目组团队,专家组成员王子今、王仁湘、孙华、李华瑞、魏学峰等文博界知名专家学者,宜宾市博物院领导,宜宾酒企代表等近百人出席启动仪式。

该项目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实施国家科技部、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发明创造的价值挖掘与展示”项目,即“中国古代酿酒技术的价值挖掘与展示研究”的延续,是探索中国白酒发展史提供科学详实的考古资料,构建中国酿酒文化谱系的重大文化工程,是向世界实证中华酒文明进程的重大课题。

宜宾现存不同时期的古窖、古遗址,以及与酿酒有关的粮仓、作坊、水井等遗迹、遗物,为研究中国酒文化的产生、发展、成熟、繁荣提供了翔实的史料和实物依据。

启动仪式前,各界来宾共同参观了目前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长发升”“利川永”等古酒坊。

专家参观窖池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就“考古五粮液”科研项目作了详尽介绍。他表示,“考古五粮液”项目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振兴川酒,再创辉煌”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近10年来省考古院开展酒业遗存考古工作范围最广、涉及学科最多、研究深度最大的科研项目。通过该项目的深入探索,预计将实现以下目标:

第一,深度探索宜宾古老的酿酒历史和古酒坊、古窖池的历史脉络,溯源古窖池起源年代和现存老窖池的准确数量及分布,从而展现中国白酒的文化自信,打造国家和世界白酒名片。

第二,在考古方面,力图树立古窖池考古的世界规范,建立同类研究的世界标准,从行业标准上助力中国工业遗产的保护和推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第三,深入挖掘宜宾酒文化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第四,溯源中华酒文明创造历程,深化白酒文化符号,全方位体现中国酒文化悠久的历史传承,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创造力,增强民族认同感,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致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以《具有世界遗产潜质的中国白酒老作坊》为题进行发言。他表示,中国的白酒工业遗产,也就是白酒老作坊,它是包括了窖池、厂房、储存空间,及沿街店面等一系列遗产的综合体,这是一种复合遗产,兼具了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重属性。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

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作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以《考古五粮液与中国酒文明发展》为题进行发言。他表示,中国白酒的代表“五粮液”象征着厚重传统,象征着古远醇香,也体现了农耕文明和酒文明的关系。酒不仅直接关联着农业生产的丰收和饮食生活的美满,同时也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代表着我们文明起点的历史光荣和漫长未曾间断的文明进程的悠久记忆。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作主题发言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表示将全力配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五粮液”科研项目。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发言

启动仪式最后,各界嘉宾共同推开“历史大门”,开启了该项目的“探寻之旅”。

嘉宾共同开启“历史大门”

考古五粮液科研项目是探寻宜宾酒史与溯源酒文明进程之旅,更开启了一场中华酒史的寻根之旅。在钟灵毓秀的巴蜀大地上,跟随考古勘探的步伐,领略宜宾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蕴藏的宝贵文化遗产!

  

亚洲考古新媒体 出品

仅供学习 侵权即删

欢迎分享至 朋友圈

来源:四川考古公众号

投稿及信息:mingdiands@foxmail.com

记得星标!点点在看让考古的声音传得更远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