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历史地理学方法在城市考古中的应用》讲座纪要——2020年“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三)

摘要:   2020年8月13日晚,“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专家授课第三讲,由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与古地图研究中心李孝聪教授在网络云端做了题为《历史地理学方法在城市考古中的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主持,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参加田野发掘的8位研修班学员、辽上京考古队队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 ...

  2020年8月13日晚,“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专家授课第三讲,由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与古地图研究中心李孝聪教授在网络云端做了题为《历史地理学方法在城市考古中的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主持,在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参加田野发掘的8位研修班学员、辽上京考古队队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一同在考古队驻地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另外,还有11位赤峰学员在分会场参加了在线学习。

  李孝聪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历史城市地理学基本的研究内容与方法。李教授将历史城市地理研究的主要研究内容归纳为五点,包括城市兴起的原因和城市选址的地理条件;城市职能的形成与内部空间结构;城市外貌形态的塑造和演变;城市位置的迁移及其兴衰的规律;区域城镇体系的形成演化与地区开发的关系。在研究方法上,其核心在于“从现实地理状况出发,说明现代城市面貌的形成过程”。具体到操作手段,主要采用历史地图溯源法,通过编绘城市各时期的历史地图,由近及远逐步复原各历史阶段的城市空间结构。

  在研究资料和手段的选择上,主要包括文献史料、城市地图、航空卫星影像、实地考察四类。就文献而言,要注意地理总志、地方志、近代城市档案、中外人士笔记、游记、日记等材料的全面搜集;就地图而言,要明晰平立面结合形象画法的传统城市舆图和经纬度控制的实测地图的区别,了解其特征;航空卫星影像则为寻找、判别城址和复原城址内外空间形态提供了重要工具;在上述途径之外,实地的考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李教授以陕西朝邑县的变迁为例,向大家阐述了如何结合上述不同类别的资料来开展研究。

  在对历史城市地理做了基础介绍后,李孝聪教授重点讲授了三个与城市考古息息相关的问题。第一,如何在田野里寻找古城址。李教授强调,要在掌握文献的基础上,与Google Earth等影像资料相结合,并先后以玄奘西行所经古道与古城的探寻,以及甘肃、青海地区古道与城址的考察为实例进行详解。

  第二,如何在现代城市中复原古代城址。李孝聪教授结合具体研究,向大家介绍了三种方法。一是借助彩红外航片的识读与运用,来研究长江沿岸城市的演变;一是是借用地下留存的古代排水沟渠,来研究元大都布局;一是借助桥梁、运河,来研究无锡等运河城址的起源与发展过程。

  第三,文献与古地图结合分析城址建筑的方位。坐北朝南是中国古典建筑的传统方位观。

  李孝聪教授通过文献和图像材料的梳理,总结了这种方位观的形成和扩散,并指出这背后体现出中原王朝法统权力对周边地区的的影响以及文化上的认同。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研修班师生和李孝聪教授就元大都的规划理念、明清时期沿革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并结合辽上京,讨论了北方游牧民族政权都城营建的特点。

  历史城市地理与城市考古紧密相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考古学专业背景的研修班师生而言,此次“跨学科”的学习对今后更好地进行城市遗址的调查、发掘与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