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纪要||《中美地区古代文明概述和科潘考古记》

摘要:   2020年8月12日上午10点,应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研究员带来了题为《中美地区古代文明概述和科潘考古记》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世界考古系列讲座”第三讲,由张良仁教授主持。  与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和华夏文明等旧大陆原生文明不同,孤悬海外的古代美洲发 ...

  2020年8月12日上午10点,应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研究员带来了题为《中美地区古代文明概述和科潘考古记》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世界考古系列讲座”第三讲,由张良仁教授主持。

  与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和华夏文明等旧大陆原生文明不同,孤悬海外的古代美洲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文明体系,因此研究美洲古代文明,对认识人类文明整体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中美地区人类起源,一般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在距今一万五千年左右,人类从东北亚通过白令海峡进入阿拉斯加,再从北美继续向南迁徙到美洲各地;另一种观点认为人类是乘舟随着洋流沿着海岸线来到了新大陆。公元前4000年左右,中美地区先民开始了玉米的培育和种植,奠定了文明发展的经济基础。

  公元前1200年,以墨西哥湾为中心的“奥尔梅克Olmec”文明出现,成为中美洲后来的诸文明的“母文明”。奥尔梅克文明最典型的特征表现在巨石雕工艺、土筑金字塔及金字塔前的祭祀场所上,体现了王权与神权的结合。兴盛时期的奥尔梅克文明影响了周边地区。公元前500年左右该文明突然衰落时,周边已衍生出了若干“子文明”。

奥尔梅克文明分布图

  约公元前300年,三个新的文明中心兴起并发展壮大,它们分别为墨西哥盆地的特奥提瓦坎(Teotihuacan)文明、瓦哈卡谷地的扎波特克(Zapotec)文明和玛雅(Maya)文明。特奥提瓦坎位于现在的墨西哥城附近,为古代美洲最大的城市,面积约20平方公里。城市中心有一条主干大道,人们称之为“死亡大道”,大道的周围分布着宫殿建筑,其北、中、南三段的附近分别有月亮金字塔、太阳金字塔和羽蛇金字塔等代表性建筑。在月亮金字塔下发现重要墓葬。而羽蛇金字塔下则发现了前祭祀广场通往金字塔中央的隧道,并发现用玉、绿松石、黑曜石等制作的精美随葬品。特奥提瓦坎文明在公元500年前后突然衰落。

特奥提瓦坎文明、扎波特克文明和玛雅文明分布图

  公元300年,玛雅文明兴起,分布范围由现在的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半岛延伸到危地马拉低地、高地以及太平洋沿岸以及洪都拉斯西部。这一时期,玛雅文明范围内城邦林立,如危地马拉Peten省丛林中的提卡尔城邦和墨西哥Chiapas省的Palenque城邦等。每一个城邦都有自己的符号和金字塔形的阶级等级制度。玛雅人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卓尔金日历和太阳历以及丰富的神话故事和复杂的宗教系统。在宗教仪式中,萨满式宗教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国王即最高级萨满,打扮成玉米神、雷神等神灵,使用包括牺牲自己身体某一部位、抽大麻和喝酒等方法进入致幻状态来沟通天地,以此来保证宇宙的正常运转和万物的茂盛生长。玛雅人会通过不断地战争获得俘虏,牺牲俘虏来祭祀,砍掉俘虏的头、胳臂或者把俘虏捆绑呈球状仍向祭祀坑。

  在玛雅世界非常流行球赛,体现在考古发现的壁画、球场和打球工具上。玛雅人宗教观念中,玉米神具有最崇高的地位,认为玉米神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俩特别擅长打球,他们的球技惊动了冥王,冥王把它们招至地下与他们进行球赛,并使计俩让玉米神兄弟输掉了比赛,因此玉米神兄弟被杀掉祭祀。玉米神的头滚落至椰子树(有的说是南瓜熟)上,冥王的女儿沾上南瓜生下了英雄孪生兄弟,他们继续父亲的爱好,也爱打球。冥王又招他们打球,他们用智慧打败了冥王,并救出了父亲,让玉米神重生,玉米神重生后带来了万物复苏。

  玛雅文明在公元900年突然衰落,城邦大多被废弃,湮没在丛林中。在特奥提瓦坎所在的墨西哥盆地,阿兹特克帝国于公元14世纪兴起,在如今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建立了水上都城提诺奇蒂特兰,继承了中美地区的文明传统,直至1521年被西班牙人征服。

  科潘遗址位于洪都拉斯科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市西北约225公里处,靠近危地马拉边境的潘省西部科潘瑞纳斯,处于玛雅文明的西南部。该城邦附近有丰富的翡翠矿和黑曜石矿,因此经济发达、艺术创造旺盛。根据该遗址出土的科潘第十六王祭坛Altar Q上的文字记载,科潘第一王KukMo在特奥提瓦坎太阳金字塔从卡维尔神那里获得了当国王的权力,并通过提卡尔来到科潘建国,因此人们认为科潘王国的建立与特奥提瓦坎的扩张有着密切的联系。科潘王国经过十六位国王的统治而灭国。

科潘遗址位置图

  1892年,哈佛大学皮博迪博物馆开始发掘科潘32号贵族居址,一直持续至今。1992年,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队发掘其东部区域,发现了雕刻有太阳神、月亮神、金星之神的精美石榻和玉米神雕刻,因此这一处居住区的发掘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始发掘科潘遗址,开启了中国学者在中美地区的第一个考古项目。奇迹位置他们主要发掘了北侧70号建筑和西侧69号建筑。据李新伟老师的介绍,本次的发掘地点位于名为Las Sepulturas的贵族居住区入口处(即东北处),编号为88N-11。这是一处呈方形的居住区,南边有入口,四边有围墙。

  紧接着,李新伟老师详细地介绍了遗址的发掘过程。首先,考古队揭露了该遗址的地表建筑。地表建筑包括台基、台阶。他们发现了一些交叉火炬雕刻、龙头神鸟玉米神雕刻等重要的遗物,说明这是一处王族居住区。揭露完表面,对其内部进行了发掘,本次发掘采用了隧道发掘法,这是美洲金子塔建筑发掘常采用的方法,即从顶部打隧道进去,遇到墙壁再沿着墙壁打隧道来了解建筑内部叠压打破关系,与此同时还能保存金子塔建筑的完整性。

打隧道发掘北部建筑

  在玛雅人的世界观里,建筑之下要埋葬自己的祖先,期望得到其保佑,比如玉米神。考古队在遗址北侧打隧道时发现了圆形的一号墓,墓葬位于建筑东北侧,出土少量玉器。在进一步的清理工作中,不难发现第二期建筑是在第一期建筑拆除后砌筑而成,并在二期建筑的台基中发现了呈长方形二号墓。经过李新伟老师团队的鉴定,墓主人为两个成年男性。其次,这里还出土有玉器和彩陶等随葬品。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期建筑由单独的建筑扩展为整体院落建筑。在北部地表建筑中轴线台阶也发掘了一座长方形墓葬,并出土雕刻有卡维尔神、鹰以及国王的形象的翡翠器物。

北部建筑地面部分图

 

 科潘遗址88N-11号居住区复原图

  讲座末尾,李老师分享了在科潘遗址发掘过程中的心得、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讲座结束后,他还耐心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并希望更多的学者投入到美洲考古这一片新天地中。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科潘玛雅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