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暴雨+洪水,这处沙漠中的世界文化遗产岌岌可危

摘要: 今年夏天,沙漠国家也门意外遭遇了数月的大暴雨的袭击,洪水泛滥,并且已经造成了100多人死亡。首都萨那也受灾严重,并使得世界文化遗产萨那老城里的许多有千年历史的老建筑,也在坍塌边缘。美丽的萨那老城 图 UNESCO降雨从4月开始便几乎没停止过,也门国家历史城市保护委员会副主席阿基尔·萨雷斯·纳萨尔表示,萨那老城约有5000栋楼房屋顶漏水,已有107 ...
今年夏天,沙漠国家也门意外遭遇了数月的大暴雨的袭击,洪水泛滥,并且已经造成了100多人死亡。首都萨那也受灾严重,并使得世界文化遗产萨那老城里的许多有千年历史的老建筑,也在坍塌边缘。美丽的萨那老城 图 UNESCO

美丽的萨那老城 图 UNESCO

降雨从4月开始便几乎没停止过,也门国家历史城市保护委员会副主席阿基尔·萨雷斯·纳萨尔表示,萨那老城约有5000栋楼房屋顶漏水,已有107栋楼房屋顶部分坍塌。
泥砖筑就的千年古城
为何萨那老城的建筑如此惧怕洪水?因为这些房屋都是泥砖建筑。在干旱的阿拉伯的沙漠地带,直至西亚、北非,泥砖建筑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苏美尔时期,巴比伦帝国的巨大城门,也是用泥砖所建造。萨那属于沙漠气候,每年200毫米的降雨量对泥砖建筑无法造成损害,但是,大暴雨却能带来致命损伤。暴雨中的老城积水严重

暴雨中的老城积水严重

萨那是一座历史古城,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定居点之一。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萨那一直是周边游牧部落的城市中心,也是阿拉伯南部地区贸易的核心。它位于两条古代主要贸易路线的十字路口,东接也门的马里卜省,西边连接红海。
它的老城区于1986年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因其是"反映伊斯兰教早期空间特征的同质建筑群的杰出范例"。老城有2500多年历史,许多古老建筑都在建成于11世纪前,高约9-14米的古老粘土墙围绕着这座古城,保护着古城里的100多座清真寺、12间传统浴室和6500多座房屋。平日里熙熙攘攘的老城区 图 UNESCO

平日里熙熙攘攘的老城区 图 UNESCO

这些泥砖房屋一般都高达数层,称得上是古代摩天大楼,顶部平坦。而最具特色的,是它精致的门楣以及装饰着丰富几何图案的外墙。
英国作家乔纳森·拉班在1970年代访问过这座城市,并将其描述为堡垒般的城市,其建筑和布局就像“一个迷宫”,说 “走入它就像走进了一本巨大的立体画册之中。整个城市……像一个密密麻麻的字母表,上面有各种标志和符号。 ”
在老城,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是盐市场,在这里可以买到盐以及面包、香料、葡萄干、棉花、铜、陶器、银器和古董。萨那大清真寺建于7世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Bāb al-Yaman(也门之门)是穿过城墙的标志性入口,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房屋高耸

房屋高耸

破坏、修复与再度破坏
近几年,也门持续不断的内战已经对老城造成了损伤。2015年,叛军的一颗炸弹袭击了老城,许多建筑物损坏。这场冲突已经有超过10万人丧生,也让该国的旅游业一蹶不振。 
“战前每天都有游客来老城游玩,但如今我们在这里整整几个月内都没有看到任何外国人。"老城的一位店主告诉媒体。
此外,为了不被剥夺世界文化遗产的称号,老城禁止用现代材料,如水泥和石料,来修复建筑。在战前,也门当局和一些国际团体一直在组织这些古老建筑的修复工作。但那些日子早已过去。老城居民自己用泥土加固房屋,用木头做屋顶,用油布遮挡风雨。但如今在雨水的不断冲刷下,这些房屋已经岌岌可危。现在,在城里一些地区,安全部队正严阵以待,警告人们不要靠近受损房屋,因为房屋可能会突然倒塌。部分损毁的一栋建筑

部分损毁的一栋建筑

萨那历史城市保护局负责人Khaled al-Ibrahimi说,“已经有多达200栋房屋被毁,如果算上有裂缝和其他小问题的房屋,甚至多达500栋。”
一位当地居民告诉媒体,“一些人在过去几年里拆除了他们的房屋,并非法建造了现代住宅。当时,我们指责他们这样做,但现在我们认为他们的做法是正确的。”
“我们想保护我们的历史,我们相信我们的历史,所以我们呼吁国际组织介入,帮助我们。”他说,“否则,老城的许多人将发现自己没有住所。”
也门国家历史城市保护委员会也表示:“今天,这座城市正面临着一场真正的灾难,威胁着它的生存。我们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干预,免得更多的人失去家园,或者死在家园的废墟下。”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