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文物》2020年第7期

摘要: 封面:山西绛县太阴寺金代法澍木制髹漆大椅本期目录·考古新收获·辽宁凌海大刘台山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存发掘简报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山西翼城原村元墓发掘简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盂县后元吉元代纪年墓发掘简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研究与探索·论滇文化器物上的猴装饰杨 勇山西绛县太阴寺金代法澍大椅研究张志辉·青铜器集粹·美国洛杉矶艺术博 ...

点击上方文物出版社,获取更多图书资讯

封面:

山西绛县太阴寺金代法澍木制髹漆大椅

本期目录

·考古新收获·

  • 辽宁凌海大刘台山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存发掘简报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

  • 山西翼城原村元墓发掘简报

  •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 山西盂县后元吉元代纪年墓发掘简报

  •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

·研究与探索·

  • 论滇文化器物上的猴装饰

杨 勇

  • 山西绛县太阴寺金代法澍大椅研究

张志辉

·青铜器集粹·

  • 美国洛杉矶艺术博物馆藏西周有铭铜簋

黄锦前 孔 纨

·石窟造像·

  • 山东平阴天池山唐代摩崖造像调查简报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

  • 龙门石窟唐代佛像着衣类型

陈悦新

精彩摘要

辽宁凌海大刘台山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存发掘简报

大刘台山遗址位于辽宁省锦州凌海市板石沟乡大牛村大刘屯西侧的一低矮山丘上。2011年7月至2012年11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锦州市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清理出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石城址一座。该城址平面呈不规则的几何形,依山丘地形走向而建,在地势平缓处修筑石城墙,城内房址、石窖穴、石仓、石台、灰坑、灰沟等遗迹密布,出土一大批陶器、石器及骨器等。此次发掘为探讨小凌河下游地区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的城址布局及居址环境提供了新资料,同时也为研究该地区青铜文化之间的交流互动关系提供了有益线索。

山西翼城原村元墓发掘简报

2004年4月,为配合陵侯高速公路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山西省翼城县南唐乡原村西北约800米处勘探发现的12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其中一座砖室墓保存完整,出土黑釉碗、钧釉盘、红绿彩瓷俑、铁兽、铜镜等。根据出土买地券可知,此墓年代为元至正六年(1346年)。本次发掘的元墓虽结构简单且建造粗糙,但出土器物较为丰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元代晚期的墓葬特征,丰富了本地区元代墓葬的考古资料。

山西绛县太阴寺金代法澍大椅研究

现存山西运城绛县张上村太阴寺大雄宝殿主体建筑为金代,其中陈设一具大型金代木雕卧佛像,已为公众所知。殿内还有一尊法澍和尚塑像,安置于一张木制髹漆带脚踏四出头式大椅上,当地人传塑像与大椅同为元代所制。笔者经调查发现,大椅座面下墨书确切年款,为金承安己未年(承安四年,1199年)。更为重要的是,该椅造型、结构、榫卯等均为实用器做法,是目前所知年代较早的传世木椅,亦是罕有的明代以前传世纪年款木质家具。本文对法澍大椅的现状、造型、榫卯结构及用途予以介绍和讨论,并希望引起文物保护和家具研究领域更多的关注。

下期要目

新疆若羌黑山岭古代绿松石矿业遗址调查简报

新疆库车龟兹故城穷特音墩遗址2017年发掘简报

《文物》2020年第7期

主 管:国家文物局

主 办:文物出版社

刊 号:CN11-1532/K

出版日期:2020年7月25日

国内代号:2-27

国外代号:M85

定 价:18.00元


文物出版社官方旗舰店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


供稿:《文物》编辑部

编辑:零露


文物出版社

坚持特色,精益求精;

服务公众,分享阅读。

长按识别二维码,马上关注我们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