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

摘要: 2020年8月19日,正值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一周年之际,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主题展览在敦煌研究院文创展厅进行预展。此次展览采取空间叙事的方式,通过文物、档案资料、老照片、艺术装置、多媒体视频等手段,展现了“莫高精神”形成的历史脉络,揭示了老一辈“莫高窟人”在艰难处境下、在新时代中坚守大漠、甘 ...

2020年8月19日,正值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一周年之际,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主题展览在敦煌研究院文创展厅进行预展。

此次展览采取空间叙事的方式,通过文物、档案资料、老照片、艺术装置、多媒体视频等手段,展现了“莫高精神”形成的历史脉络,揭示了老一辈“莫高窟人”在艰难处境下、在新时代中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群体选择与个人心路的历程。

展览分为“风雨敦煌”“砥砺新生”“守一不移”“苦境乐生”“众心一念”“薪火相传”六个单元,以166件(套)展品追述了“莫高窟人”在不同时代背景下“择一事、终一生”的精神追求与信念,深刻讲述了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全景展现了“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先进事迹。

展览现场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展览前言中提到,早在1944年,以常书鸿先生为代表的一批有志之士怀着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在沙漠深处的莫高窟创办了敦煌艺术研究所,开始了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事业。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更名为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敦煌文物研究所扩建为敦煌研究院,在敦煌文物保护、研究、弘扬等方面逐步形成了科学的体系。2019年8月19日,总书记亲临敦煌研究院,对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秉承“莫高精神”,克服极其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在敦煌石窟资料整理和保护修复、敦煌文化艺术研究弘扬、文化旅游开发和遗址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文物工作者极大的鼓舞。新一代“莫高窟人”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沿着老一辈“莫高窟人”的足迹,把敦煌研究院事业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保护好、研究好、弘扬好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