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学究竟是怎样一种学问?

摘要: 金色的法老像,失落的城市,咧着嘴的骷髅头:考古就是浪漫与传奇之旅。很多人仍然认为考古学家都是探险家和寻宝者,就像好莱坞电影里寻找神秘莫测的圣杯的印第安纳·琼斯。这些不朽的形象可追溯至19世纪,那时海因里希·谢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等考古学家还能发现特洛伊之类的失落文明,在一周之内发掘三座皇家宫殿。  今天,已经难以见到类似印 ...
色的法老像,失落的城市,咧着嘴的骷髅头:考古就是浪漫与传奇之旅。很多人仍然认为考古学家都是探险家和寻宝者,就像好莱坞电影里寻找神秘莫测的圣杯的印第安纳·琼斯。这些不朽的形象可追溯至19世纪,那时海因里希·谢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等考古学家还能发现特洛伊之类的失落文明,在一周之内发掘三座皇家宫殿。

  今天,已经难以见到类似印第安纳·琼斯的考古学家了,如果有,也很少。他们是科学家而非探险家,即使是在偏远的考古发掘点,他们也能像在温度适宜的实验室里一样从容自在地工作。从维多利亚时代开始发展到现在,科学考古堪称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展之一。

  

  

受权刊发,节选自《考古学与史前文明:寻找失落的世界》,[美]布赖恩·费根 著,袁媛 译,中信出版集团 | 中信·雅信2020年7月。

  

  

  考古学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人类历史的理解。一个世纪以前,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的历史不过10万年。今天,我们了解到人类的起源可追溯至250万年前。我们的先人认为美洲人在大约公元前8000年开始定居,农业于公元前4000年左右开始发展;而新的考古发现将首批美洲人的历史追溯到至少公元前12000年,将农业的开始追溯到公元前10000年左右。最重要的是,考古改变了我们对自身、对生物和文化多样性的认识。

  

考古学的起源

  第一个考古学家是一位探险家兼业余收藏家,他渴望名利,寻找新的文物就是为了丰富他的私人藏品。早在17世纪,贵族圈就开始流行到地中海进行“壮游”。到了19世纪初,许多英国的庄园主转行挖掘古墓,寻找骨灰罐和骷髅骨架。他们举办盛宴庆祝他们的考古收获,用古代的陶杯向朋友敬酒。

  

  

  

  与此同时,强盗与盗墓贼也来到埃及,寻找木乃伊、塑像和其他珍贵的埃及文物。乔瓦尼·巴蒂斯塔·贝尔佐尼(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1778—1822),一个马戏团的壮汉转行做了寻宝猎人,1816年至1819年在尼罗河沿岸洗劫了许多墓葬和寺庙。他的特长之一就是收集木乃伊。他钻进塞满木乃伊的石缝,“被尸体包围,四面八方全是木乃伊……这些阿拉伯人手里拿着蜡烛或火把,赤裸着身体或被尘埃覆盖,他们就像活着的木乃伊”。有一次,他无意间坐在了一具木乃伊上,跌进一大堆粉碎的骨骼、干燥的人皮和绷带碎片之中。贝尔佐尼最终因为来自竞争对手的死亡威胁而逃离埃及。那些日子,考古学家与常人的不同之处就是,他们有枪。

早期文明的发现

  几个世纪前,考古学家可能每个月都能发现一个古老文明。19世纪40年代,英国人奥斯汀·亨利·莱亚德和法国保罗- 埃米尔·博塔(Paul-Emile Botta)就是这样做的。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赫尔萨巴德和尼尼微,他们发掘出了庞大的古城遗址,使《圣经·旧约》中提到的、一直是个传说的亚述文明重见天日。莱亚德沿着宫城房间的墙壁发现了尼尼微古城,墙上装饰着宏伟浮雕,描绘战无不胜的军队、一头正在捕猎的皇家狮子和充满异国情调的众神。他用羊皮木筏将这些文物沿底格里斯河顺流而下运走了。他还发掘了亚述巴尼拔国王皇家图书馆(公元前883年—前859年),其中记载了古代伊拉克南部的一次大洪水,与《创世记》中的描述惊人地相似。

  

  

  

  1839年,美国旅行作家约翰·劳埃德·斯蒂芬斯(John Lloyd Stephens)和艺术家弗雷德里克·卡瑟伍德(Frederick Catherwood)发现了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地令人惊叹的玛雅文明。他们走访了科潘、帕伦克、乌斯马尔和其他被遗忘的古老城市。他们在雨林中的探险故事、抒情浪漫的描绘和在热带丛林中的古老社会生活场景迷倒了无数读者。

  

  

  

  斯蒂芬斯宣称他们到访的这些城市正是由这一地区现代居民的祖先所修建,这为他后续的古玛雅文明研究奠定了基础。和莱亚德一样,斯蒂芬斯也是一个畅销书作家,其著作现在还在重印出版。

古代人类

  当莱亚德和其他探险家正探寻古代文明之时,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的著作《物种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引发了人们对人类起源颠覆性的思考。几个世纪以来,基督教教义一直宣称《创世记》第一章所记载的创世故事是文字所载的真实历史。17世纪,北爱尔兰阿玛教区的大主教詹姆斯·乌雪(James Ussher)用《圣经·旧约》中记载的家谱推算出了创世的时间,即公元前4004年,据此人类最多存在了6000年。然而,早已灭绝的动物的骨骼与人类制造的石制工具出土于同一地层,揭示了人类有着更久远的历史。

  至于创世论者所表述的一系列的世界,每个都被神旨的灾难性洪水冲毁过,然而地层地质学家演示了地球通过地壳运动而自然形成的过程,如降雨、地震和风化作用。达尔文所提出的理论框架正好解释了灭绝了的动物和人类的共存时间远不止创世论所说的6000年。

  同时,几代考古学家都曾经困惑为什么打制石斧会和早就灭绝的动物如欧洲象出现在同一地层。19世纪40年代,法国雅克·布歇·德·彼尔(Jacques Boucher de Perthes)宣称在法国北部索姆河的砾石中发现了石斧和大象的骨骼。英国地质学家在英格兰西南部挖掘的洞穴中也找到了相似的证据。虽然查尔斯·达尔文出版了他的书,但大多数科学家对此仍持怀疑态度。

  考古学家约翰·伊文思(John Evans)在信中提到:“想到他们在阿布维尔深达40米的河床表面的沙砾中发现了燧石石斧和箭头,与大象和犀牛的骨头同出一层……实在难以置信。”伊文思和地质学家约瑟夫·普雷斯特维奇(Joseph Prestwich)亲自去检查了布歇的考古发现。伊文思亲自从出土大象骨骼的地层中拔出一枚石斧,由此深信它们形成于同一年代。

  

  

  

  伊文思和普雷斯特维奇向伦敦皇家学会报告研究结果,科学权威推翻了《圣经》年表中关于人类起源的说法,承认了远古人类的概念。远古人类这一概念的提出开辟了一个巨大而完全未被涉足的领域,时空向远古延伸,比古埃及或其他文明早上数万年。早在19世纪初,一些学者就提出“史前时期”即“史前”的概念,是在人类发明书写和文字记载之前的文明时期。

科学考古的起源

  科学考古始于19世纪70年代,正是令人敬佩又颇具争议的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谢里曼施展才华之时,他出身商界并于1871年挖掘了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古城。谢里曼雇用了曾经挖掘过埃及苏伊士运河的数百名工人和工程师,来负责和监督他开掘的巨大探方。但当谢里曼宣布他的惊人发现时,恰逢亚历山大· 孔兹(Alexander Conze) 等德国考古学家联合建筑师和石匠正在发掘古希腊的奥林匹亚—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遗址。他们更关注获取知识和保护遗址,而非挖掘惊世骇俗的文物。他们将发掘由寻宝转变为悉心记录历史的过程,还有建筑师全程在现场指导。

  在遥远的英国南部,维多利亚时代的将军奥古斯塔斯·莱恩·福克斯·皮特- 里弗斯(Augustus Lane Fox Pitt-Rivers,1827—1900)继承了数百万英镑的遗产,带着对古代兵器的极大热情开始发掘他在英国南部领地上的克莱伯恩狩猎场内的坟场和土垒。从1880年到1900年,这位将军发掘了数个史前及罗马时期的坟场、堡垒和土垒并记录下它们的建筑和布局。不同于他同时期考古人员的仓促与随意的掠夺,将军记录了每一项发现的具体位置,详细记载了哪怕最小的物件,并就此发表了四本洋洋洒洒的著作。皮特- 里弗斯相信,记录哪怕最微小的细节对后人的帮助都可能是至关重要的。后人通过这些记录可以解答他这个时代无法想象的问题。他的报告、图片配以工人严格的记录,对于现代的研究者来讲是无价之宝。直到20世纪20年代,他的发掘方法才为后代考古学家所应用并完善,为现代高标准的考古发掘指明了方向。(参见第七章)

  

  

  到了1910年,埃及和地中海东部的发掘方法得到了改进。这要归功于埃及学家弗林德斯·皮特里(Flinders Petrie)、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的发掘者阿瑟·埃文斯(Arthur Evans)和幼发拉底河流域赫梯王国卡赫美士城的发掘者伦纳德·伍莱。

  考古曾被认为是探险之旅,更适合男人而不是女人。但是有两个女人打破了这个局面。在20世纪早期很少有女性成为考古学家并穿越沙漠,考古旅行家格特鲁德·贝尔(Gertrude Bell)却穿越了叙利亚沙漠,深入沙特阿拉伯。哈里特·霍斯(Harriet Hawes)在希腊内陆发掘的许可被回绝,于是远渡克里特岛,骑着骡子搜寻遗址。她独自一人同克里特岛本地的工人合作,发掘了克里特北部海岸边的米诺斯小镇谷尼亚。20 世纪20 年代和30 年代有很多关于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的发现。英国人霍华德·卡特和卡纳翁勋爵(Lord Carnarvon)发现了未受破坏的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墓穴,这是考古学中最伟大的发现。

  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卡特花费了八年时间对现场做了清理与完善的保护。伦纳德·伍莱的乌尔项目从1922年延续至1934年,那是屈指可数的由小规模工作组完成的考古壮举。他的皇家墓穴发现堪比埃及的考古发现。但是他的方法在现代标准看来是草草了事的。遗憾的是,他的笔记很不完整,现代学者无法依此证实他重现的皇家墓地。

  20世纪30年代,人们见证了再现古代环境的首次尝试,将人类活动放在自然环境中进行考量。接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略显陈旧的科学考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 世纪40 年代后期发明了放射性碳测年法(参见第三章),这是全新的科学方法。计算机能够分析大量原始数据,考古工作者的数量井喷,这一切使曾经并不庞杂的学科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成为重要的全球科学。如我们所能预见的一样,区域研究和古代定居模式变化的研究取代了发掘工作,成为实地工作的主要目标。


亚洲考古新媒体 出品

仅供学习 侵权即删

欢迎分享至 朋友圈

来源:中信出版社授权刊发

投稿及信息:mingdiands@foxmail.com

记得星标!点点在看让考古的声音传得更远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