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谈当今汛情对古建筑的危害及保护措施

摘要: 近期我国南方的汛情十分严重,鄱阳湖水位超过了1998年历史极值,解放军战士枕戈待旦镇守在抗洪一线。在汛情期间各种建筑被洪水所冲毁,带火了一座建于长江中的古建筑,这座建筑就是位于鄂州的观音阁, 观音阁号称“万里长江第一阁”。在洪峰过境时江水已经淹没了观音阁的窗户,但其依然在江水中屹立不倒。在远处江边可以看到剩余的白墙青瓦露在长江中 ...

近期我国南方的汛情十分严重,鄱阳湖水位超过了1998年历史极值,解放军战士枕戈待旦镇守在抗洪一线。在汛情期间各种建筑被洪水所冲毁,带火了一座建于长江中的古建筑,这座建筑就是位于鄂州的观音阁,

观音阁号称“万里长江第一阁”。在洪峰过境时江水已经淹没了观音阁的窗户,但其依然在江水中屹立不倒。在远处江边可以看到剩余的白墙青瓦露在长江中心,就像一艘巨型战舰矗立在江中央,任它水流湍急,我自岿然不动。观音阁为元代所建,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屹立江中700余年,经历各种洪水而不倒,实属罕见。国内新闻、各种短视频平台纷纷报道,网友戏称为“坚强阁”。这个“坚强阁”不仅在中国走红,也同时在美国的短视频平台GBS走红,国外网友纷纷感叹来自中国的神奇建筑。

我们在感叹的同时,不禁奇怪:为什么观音阁在长江洪水巨大的冲击下,可以屹立不倒?首先观音阁基底是一块巨型的礁石,礁石的形状为弧形,蜿蜒如龙,被称为“龙蟠矶”。这样的结构既有利于减缓水势,又可以顺势泄流,能够有效减轻洪水带来的冲击。其次,在观音阁的迎江方向有一堵石墙。当洪水到来时候,石墙就可以有效抵抗江水的冲力,从而减少对建筑物的冲击。整个观音阁依石而建,地基牢固,再加上建筑本身是红石青砖砌就,本身也足够坚固,不怕水泡,所以,千百年来,虽然饱经洪灾,却巍然不倒。

像观音阁这样有较高抗洪水能力的古建筑毕竟还是少数。今年入夏以来,随着我国南方暴雨持续增多,多地爆发洪涝等地质灾害,很多地方的古建筑都受到洪水的威胁。降雨和洪水会给古建筑安全带来哪些影响?首先,大量降雨和以此带来的洪水会对古建筑的地基造成损害。大量的降雨若不能及时地排走,可能会出现地基松动进而导致古建筑的下沉和塌陷。其次,我国的古建筑大部分为砖木结构,长时间大量的降水会加剧古建筑立柱等结构的腐朽。相对于降雨而言,洪水对古建筑造成的威胁更为严重。在没有专业的防洪减灾措施的情况下,洪水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会严重破坏古建筑的结构。对于木结构古建筑而言,其结构体系相对脆弱,但在洪水冲击下很容易因变形过大而倾覆。对于砖石类古建筑而言,承重的砖石材料与灰浆的黏结性能很容易因洪水的反复冲击下降,使得砖石与灰浆之间的连接松动,进而致使砖石结构倒塌。

中国的大部分古建筑之所以在水患灾害面前显得很脆弱,首先是因为中国古建筑几乎全都是土木或者砖木结构,这种结构相对于西方古建的石质结构本来就容易受到水患灾害的威胁。其次,中国的古建筑除了少部分的重点古建、遗迹可以有充足的资金,经常进行加固、修缮外,大部分的古建筑都年久失修。随着各地政府纷纷大力发展旅游业,一些古建筑和历史遗迹还面临着旅游过度开发带来的危害。并且,一些“千年古村,百年老屋”里面现在还存在有住户,住户在里面生活以及时不时对古建筑实行现代化改造也会对古代建筑造成破坏。

面对汛情期间古建筑保护的严峻局面,各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措施,首先应该提高保护古建筑的思想意识,加强监测预警,关注天气预报及水患灾害的等级,研判可能发生的大暴雨及诱发的洪水对古建筑的不利影响,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在古建筑周边做好防洪、防灾的准备。

其次,各级文物部门要积极开展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有古建分布山区,河边江边等洪涝灾害易发区要重点的排查。一些年久失修的古城墙,古桥等古代建筑要作为重点的排查对象,全面排查可能出现的灾情险情。对排查中发现险情的及时采取遮盖、加固、支顶、围挡、排水、防渗等有效排险措施,控制险情发展。如果发现一些古建筑自身损毁较为严重,确实需要进行全面维护的要及时进行抢修,及时排除对古建筑安全构成威胁的隐患。面对一些古建筑所在地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问题,古建筑所属单位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针对面临的问题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最后,在汛情期间,文博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领导带班,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值班记录。提前检查检测下自己的预警系统,防护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和使用。如果发生灾情,要及时上报,并启动之前做好的应急预案,采取措施组织强险救灾,将古建筑的损坏降到最低。

古建筑是我们国家、民族宝贵的、不可再生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破坏一座就会少一座。除了在汛情期间加强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外,在平常的时段里也应该重视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加强古建筑保护人才的培养,增加对古建筑资金投入,让古建筑能够长久更好地屹立。

(单位: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编辑:宋梦寒 张怡

审核:李政

本文刊登于2020年8月28日《中国文物报》第6版专刊投稿邮箱:wwbbaohu@163.com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高

    更多信息...

    作者:鸣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