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瞬间与永恒——古代沉船的保护

摘要:   当听闻一艘古代沉船被发现的消息,几乎没有人能够抵制住诱惑,不去浮想联翩:脑海中闪现雅克·库斯托(Jacques Cousteau)那样的深海探险;想象船只沉没的惊恐时刻:船体开裂,船货倾泻而出!绝大多数沉船都必须保留在海底,那里是保存沉船最安全的地方,通常情况下受到法律保护,但同时也令公众无法分享。然而有少数打捞上来的古代船舶,可以让人登船 ...

  当听闻一艘古代沉船被发现的消息,几乎没有人能够抵制住诱惑,不去浮想联翩:脑海中闪现雅克·库斯托(Jacques Cousteau)那样的深海探险;想象船只沉没的惊恐时刻:船体开裂,船货倾泻而出!绝大多数沉船都必须保留在海底,那里是保存沉船最安全的地方,通常情况下受到法律保护,但同时也令公众无法分享。然而有少数打捞上来的古代船舶,可以让人登船参观,亲身体验异域远航的感觉,想象水手们的艰辛,唤醒战争的气息。如果能够继发现沉船遗址的兴奋之后,敢于迎接复原和保护的挑战,最终在陆地上设计一个完美的博物馆,呈现蔚为壮观和激动人心的展览,那将会实现更佳的效果。对于海洋历史的迷恋不是一件新生事物。1982年,大约有6000万人通过电视转播目睹了著名的战船玛丽·罗斯号(Mary Rose)的残骸被打捞出水。这一事件创造了电视直播的历史,自此之后,由这个项目所派生的船体和船上遗物的保护、研究和展示都成了不可或缺的电视节目。

玛丽·罗斯号(Mary Rose)的船体采用PEG200溶液喷淋,采用特制的PVC管路和直接喷射喷嘴。照片来自朴次茅斯玛丽·罗斯基金会(Mary Rose Trust)

  玛丽·罗斯号(Mary Rose)仅仅是20世纪后半叶发现的一些重要舟船类文物之一,这些考古发现最后都转变成了重要的保护项目。当时几个北欧国家想要保存他们航海时代的一些遗存,为公众提供教育和娱乐资源。1961年,瑞典皇家战舰瓦萨号(Vasa)从斯德哥尔摩港口水底的淤泥中被打捞出来,这艘船几乎是完整的。经过多年艰辛的保护工作,瓦萨号最终坐落在一个专门建造的建筑物中,绽放了她全部的荣光。仅仅一年以后,在丹麦罗斯基勒峡湾斯库勒莱乌(Skuldelev in Roskilde Fjord)发现了五艘维京船。最终也为这些船建造了一座专题博物馆,从这座美丽的建筑中可以俯瞰罗斯基勒峡湾的水面。德国也处于这项工作的最前沿,于1962 年复原了几乎完整的不来梅柯克船(Bremen Cog)。之后佩尔·霍夫曼(Per Hoffmann)主持了这艘货船的保护,经过多年艰苦的工作,最终在位于不来梅港的德国国家海事博物馆(DSM)公开展示。本书中也会提及1982 年发现的几艘罗马时代的古船,这几艘船在美因茨完成了保护和展示,变成了精彩绝伦的藏品。最近在意大利比萨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都发掘出了他们各自国家令世人瞩目的古代船只,这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几乎每一个欧洲国家,都通过勇敢面对目前海洋考古和保护展示的挑战,纪念了他们各自的那段航海历史。

瓦萨号(Vasa)船体的外部,上面的雕刻和装饰物采用PEG 4000 的浓溶液涂刷,然后在表面熔融,形成增强和保护涂层。狗和蓄着小胡子、帽子上有搭扣的波兰贵族像是在艉楼发现的。拍摄:安内利·卡尔松(Anneli Karlsson), 瑞典国家海事博物馆(Swedish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s)

清洗完不来梅柯克船(Bremen Cog)。拍摄:埃格伯特·拉斯卡(Egbert Laska),德国国家海事博物馆(DSM)

  在每一个船骸发现的背后,通常都有训练有素的专业团队,既有职业人员也有业余人员。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包括潜水员、考古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学家、保护人员、博物馆管理人员、历史学家、设计师和翻译人员,带着创造性和决心直面每一个新的挑战,都对项目最终的完成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每一艘考古发现的船只都会带来一堆新问题:后勤方面的、技术上的、经济上的、法律上的、政治上的,需要努力去克服和挑战。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所有这些项目最大的挑战在于保护:如何保护降解的木材、铁器以及构成船体和各个组件的所有其他材料。目前在这个保护领域所应用的材料和技术,与20 世纪60 年代早期使用的已经大不相同,公平地讲,真正科学的保护程序已经初具雏形。而且,与此同步,国际合作的理念也在兴起,全世界的保护中心和实验室能够公布他们的研究成果,共享他们的经验。很多这样的合作都是在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ICOM-CC)湿有机考古材料专业工作组(WOAM)的旗帜下完成的。多年以来,WOAM 由资深的从业人员领导,以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瑞典和丹麦的保护研究中心为依托,很多其他国家的专业人员也做出了贡献。合作催生了源源不断的新思路,饱水木材保护技术的水平在过去50 年中得到了极大提高。出现了新型高分子材料,而且开发了将其有效应用的技术手段,例如在大腔体中进行冷冻干燥目前已经成为优选的安全快速脱水方法;对于木材在海底的降解过程,以及如何阻止展示中的木材进一步劣化等问题,目前也有更深入的了解。虽然考古船只的保护现在还称不上是一门精确的科学,但是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工作期间,佩尔·霍夫曼亲历了多个考古舟船的保护项目,同时也是很多保护项目的咨询专家,可以说他是撰写本书的不二人选。佩尔·霍夫曼还邀请了一些杰出的同行撰写了其中几个相关专门领域的章节,他自认为(谦逊的品格)他们更适于撰写。我以为,他们的工作成就了本书。对于任何一个考古学家、保护人员或博物馆管理人员来说,如果想要承担海洋考古材料的保护工作,本书都可以称得上是技术水准的卓越阐述和必不可少的优秀读物。不要说是保护一整条舟船,仅仅饱水木材的保护,都不是一个胆小怯懦的人所能胜任的工作。但是这项工作的结果都是意义非凡、引人瞩目的。那么下面,就让佩尔·霍夫曼通过本书的篇章,引领你进入错综复杂的考古发掘舟船保护领域吧!

  本文由 雷英 蔡鸿博 摘编自〔德〕佩尔·霍夫曼 著;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沈大娲 译《考古发掘舟船的保护——躬行实践》之 詹姆斯·A.斯普里格斯《英文版序》,内容有删节、调整。

  (图文转自:“塞博古”微信号)

责编:荼荼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