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快照||河北正定开元寺南遗址

摘要: 考古快照河北正定开元寺南遗址 开元寺南遗址位于河北正定县开元寺现址南侧和西侧,是一处跨越晚唐至明清时期的古代城市遗址,自 2015 年度考古勘察以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已进行了五个年度的工作,发掘面积共计 3164 平方米,遗迹现象 284 处,出土遗物 6700 余件。主要遗存可以归为以下三个系统:晚唐五代时期城墙城台 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发 ...


考古快照

河北正定开元寺南遗址

开元寺南遗址位于河北正定县开元寺现址南侧和西侧,是一处跨越晚唐至明清时期的古代城市遗址,自 2015 年度考古勘察以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已进行了五个年度的工作,发掘面积共计 3164 平方米,遗迹现象 284 处,出土遗物 6700 余件。主要遗存可以归为以下三个系统:

晚唐五代时期城墙城台

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发现了唐代开元寺池沼、北宋时期两座瓦窑、金元时期开元寺南门和门前道路,对开元寺的边界、轴线问题有了新的了解,明确了开元寺南界经历了逐渐北缩的过程,为研究唐宋金元时期开元寺建筑布局的演变提供了基础资料。

晚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城墙由城台和夯土城墙两部分组成,明确了城台经历了始建(晚唐)、扩建并包砖(五代)、废弃(北宋)、再利用(宋金元)的过程。结合文献资料和考古勘探,基本确认该防御系统是晚唐五代时期正定城的子城,燕赵大街自晚唐时期就已经成为古城的中轴线。

北宋民居

宋金元明清民居街巷系统。以道路、房址、水井、灰坑和窖藏为主。北宋时期,民居遗存主要分布于城墙南侧,金元时,居民开始越过城墙向北侧大范围扩张,这一过程与开元寺南界的北缩是同时发生的。通过考古发掘,基本还原了开元寺南遗址自唐代以来街巷和民居布局的变化情况。

金元时期开元寺南门(F2)

出土遗物时代跨越北朝至明清时期,以瓷器和陶器为主,包括日常生活用具、建筑构件、宗教遗物、手工业商业遗物等多种类型。丰富的文化遗存不仅可以还原正定历史文化脉络,同时也为研究唐至明清各历史时期城市居民社会生活提供了重要资料。(陈伟 佘俊英 张云清)

图片来源: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陈伟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