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莫高窟姊妹窟 —瓜州榆林窟

摘要: 榆林窟位于现今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境内,是敦煌石窟艺术的一个分支,属于敦煌石窟群,是仅次于敦煌千佛洞的民族壁画艺术的代表。其具体开凿时间不详,但初唐时已有大规模营建。西夏和元朝时,在统治者倡导佛教的背景下再度辉煌,融入了新的艺术内容和画风。明朝后一度荒废,清嘉庆、道光年间进行了维修。 作为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在佛教思想、壁画内容、表现形式等方面与莫高窟一致,但并不是莫高窟的翻版,而是具有自身独特 ...


      榆林窟位于现今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境内,是敦煌石窟艺术的一个分支,属于敦煌石窟群,是仅次于敦煌千佛洞的民族壁画艺术的代表。其具体开凿时间不详,但初唐时已有大规模营建。西夏和元朝时,在统治者倡导佛教的背景下再度辉煌,融入了新的艺术内容和画风。明朝后一度荒废,清嘉庆、道光年间进行了维修。
      作为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在佛教思想、壁画内容、表现形式等方面与莫高窟一致,但并不是莫高窟的翻版,而是具有自身独特的艺术体系。
      榆林窟共有洞窟41个,分布于东西两崖的峭壁上,彩塑和壁画保存完好,内容丰富,其中有些形象为其他地区石窟所未见。1961年榆林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榆林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