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汉寿县老坟山首次发现“澧水文化类群”旧石器遗址

摘要: 老坟山遗址位于常德市汉寿县株木山乡全赋村,属沅水二级台地,现为丘陵地貌(图一、二)。该地点分布有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墓群,因常益长铁路项目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汉寿县文物局对项目红线范围内涉及的墓群区域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图一 汉寿老坟山遗址地理位置示意图图二 老坟山遗址航拍图在墓葬发掘过程中于现地表及墓葬填土中发现了较 ...

老坟山遗址位于常德市汉寿县株木山乡全赋村,属沅水二级台地,现为丘陵地貌(图一、二)。该地点分布有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墓群,因常益长铁路项目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汉寿县文物局对项目红线范围内涉及的墓群区域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图一 汉寿老坟山遗址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二 老坟山遗址航拍图

在墓葬发掘过程中于现地表及墓葬填土中发现了较多石制品,计有百余件(图三),该地点原地表已不存,现地面为红土层,表采的石制品应为原生堆积,遂判断其为一处旧石器遗址,并于2020年6月6日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至2020年8月24日结束。

图三 老坟山遗址地表散布的石制品

此次发掘于丘陵顶部布设东西向并列,规格为5 x 5米的探方3个,发掘面积共48平方米(图四、五),文化堆积厚约2米,根据土质土色及包含物情况,可划分出3个层位:第①层为浅红色黏土层,夹较多垂直或团状分布的灰白色砂质黏土,含有较多的铁锰结核颗粒;第②层为深红褐色黏土层,夹有密集垂直分布的条状灰白色砂质黏土,含有大量的铁锰结核颗粒;第③层为棕红色黏土,夹有密集垂直分布的点状灰白色砂质黏土,含有大量的铁锰结核颗粒。其中第①、②层为主要的文化层,出土了大量遗物,第③层仅有零星的石制品(图六)。

图四 发掘区域全景照

图五 老坟山遗址发掘完工照

图六 发掘区域地层剖面照

遗址出土的遗物较为单一,仅有石制品,共1000余件,以碎屑、断块和石片为主,石器数量极少。器类有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石片、石核、碎屑、断块、备料等,原料包括石英岩、硅质岩、燧石、砂岩等。该遗址的石器工业已出现了小型化的趋势,石片石器工业与砾石石器工业共存,根据埋藏地层与所处地貌分析,遗址的时代为更新世晚期,其文化面貌与临近的澧县乌鸦山遗址较为接近。

图七 老坟山遗址发现的石器现场

图八 老坟山遗址出土的石器

图九 老坟山遗址出土的石片

图十 老坟山遗址发现的碎屑

老坟山遗址为汉寿县首处经科学发掘的旧石器遗址,丰富了“澧水文化类群”的文化内涵,为探讨沅水流域旧石器文化特点,区域内古人类生态适应性策略的演变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作者:何赞、余晓福、张寒冬


湖南考古

http://www.hnkgs.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