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 —东方雕塑陈列馆

摘要: 麦积山石窟位于现今甘肃省天水市境内,开凿于公元5-13世纪,是西魏、北周石窟的代表窟群之一,是河西走廊及其周边地区仅次于敦煌莫高窟的大型石窟寺。 由于处在中原地区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交通节点,麦积山石窟明显地反映了佛教艺术中国化倾向,为5、6世纪之交佛教石窟寺及其壁画艺术在中原地区形成中国化特征,并向西影响的重要转折阶段提供了年代最早、形制最完整的代表性物证。正是丝绸之路引发的宗教交流,使佛教石窟寺这一 ...


      麦积山石窟位于现今甘肃省天水市境内,开凿于公元5-13世纪,是西魏、北周石窟的代表窟群之一,是河西走廊及其周边地区仅次于敦煌莫高窟的大型石窟寺。
      由于处在中原地区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交通节点,麦积山石窟明显地反映了佛教艺术中国化倾向,为5、6世纪之交佛教石窟寺及其壁画艺术在中原地区形成中国化特征,并向西影响的重要转折阶段提供了年代最早、形制最完整的代表性物证。正是丝绸之路引发的宗教交流,使佛教石窟寺这一外来建筑形式受中原文化影响并获得发展。
      石窟遗存包括佛教窟龛遗迹、佛寺和佛塔,其孤峰卓立、窟龛错落的整体形象,与周边的丹霞地貌和丰富的植被景观共同构成了独特的景观价值。1961年麦积山石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的遗产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