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 —西域及印度佛教文化的影响地

摘要: 大佛寺石窟位于现今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城关镇,是汉传佛教在陕西的重要遗存,陕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佛教石刻造像群,始凿于公元6世纪南北朝时期,唐朝时在中央王朝的倡导下大量开凿,至宋元明清时尚有维修。大佛寺有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僧房窟、丈八佛窟五类。 大佛寺石窟是7-10世纪盛唐时期长安及周边地区中国式佛教石窟艺术的重要遗存,体现了石刻大佛艺术自西域东传至关中地区并广为流行的历 ...


      大佛寺石窟位于现今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城关镇,是汉传佛教在陕西的重要遗存,陕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佛教石刻造像群,始凿于公元6世纪南北朝时期,唐朝时在中央王朝的倡导下大量开凿,至宋元明清时尚有维修。大佛寺有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僧房窟、丈八佛窟五类。
      大佛寺石窟是7-10世纪盛唐时期长安及周边地区中国式佛教石窟艺术的重要遗存,体现了石刻大佛艺术自西域东传至关中地区并广为流行的历史过程,大佛形象以阿弥陀佛取代释迦摩尼,代表了佛教在东传至中原后的中国化特征。
      1988年大佛寺石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的遗产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