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土耳其和希腊是如何结怨的?为何数百年争端不断?

摘要:   本 文 约 4500 字  阅 读 需 要 12 min  土耳其和希腊又杠上了。一个月前,希腊和埃及签署了一项海上协议,将两国之间的大片水域划分为专属经济区,但土耳其此后也宣称在该区域拥有主权,并派出勘探船在该区域钻探天然气。希腊随后向距土耳其海岸2公里处的卡斯特罗里佐佐岛派遣驻军。对此,土耳其方面将派出大批的军舰和战机,进行封海打靶演练, ...


  本 文 约 4500 字

  阅 读 需 要 12 min

  土耳其和希腊又杠上了。一个月前,希腊和埃及签署了一项海上协议,将两国之间的大片水域划分为专属经济区,但土耳其此后也宣称在该区域拥有主权,并派出勘探船在该区域钻探天然气。希腊随后向距土耳其海岸2公里处的卡斯特罗里佐佐岛派遣驻军。对此,土耳其方面将派出大批的军舰和战机,进行封海打靶演练,向各国表态,地中海东部海域的海洋资源所有权不可侵犯。一时间,双方剑拔弩张,磨刀霍霍,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内战一触即发。

  

  

  其实,土耳其和希腊在历史上早已结下深仇大恨。

  土耳其勘探船

  

奥斯曼对希腊的宽松统治

  

  拜占庭帝国末期,对内政治腐败,希腊普通农民要承受各种苛捐杂税,生活十分困苦;对外懦弱无能,土地被意大利人、保加利亚人、塞尔维亚人等等反复劫掠欺压,生命和财产根本得不到保障。15世纪中期,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攻占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并逐渐将整个巴尔干半岛纳入版图,希腊从此成为奥斯曼帝国的领土。那么,奥斯曼帝国的到来,会让希腊人脱离苦海吗?

  

  奥斯曼帝国把原属于希腊的领土划给了驻索菲亚的欧洲领地总督直接管辖,1470年,又按照军事原则把希腊分为六个“旗”(Sanjak),每个旗之下再细分数个县,地方行政则由各城镇、各村庄的希腊人自己管理。还有一些名门望族可以在帝国中央政府内担任要职,有的希腊人甚至升任总理大臣。

  

  奥斯曼帝国之所以让希腊当地人来负责地方税收和治安工作,是因为帝国实行了一种叫做“米雷特”的制度。“米雷特”是土耳其人对帝国内非伊斯兰教社团的称谓,在帝国内,每个“米雷特”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宗教、司法和首领,首领主要负责向帝国中央政府上缴税款,并保证每个成员的行为符合帝国法律。这种制度是一种具有宽容色彩的间接统治制度,使得帝国内具有不同信仰的人都能享受到文化上和信仰上的自由,消弭了许多因直接统治导致的民族矛盾和宗教冲突。事实证明,奥斯曼帝国能维持到一战,这套制度功不可没。

  

  因为“米雷特”制度,所以奥斯曼帝国也不强迫希腊人都改信伊斯兰教,而是委托他们的东正教会来管理。希腊基督徒长期受到天主教罗马教廷欺压和剥削,因此,他们心甘情愿的接受东正教的管理。伏尔泰曾经说,希腊牧师“宁愿要土耳其祭祀的头巾,也不愿意要罗马红衣主教的红帽子"。甚至一些西班牙的犹太人为了逃离罗马教廷的迫害,大批流入奥斯曼帝国。奥斯曼帝国通过东正教教会,使得希腊基督徒的信仰自由得到保证,也堵住了西方十字军来东征的借口。

  

  最重要的是,奥斯曼帝国还对内减免了希腊人曾经要缴纳的诸项赋税,改善了普通群众的生活,对外大加挞伐,令意大利人、保加利亚人,塞尔维亚人等都不敢再窥视巴尔干半岛,普通希腊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虽然希腊人在政治上的地位并没有土耳其人高,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奥斯曼帝国对希腊的统治比较宽松,希腊人在奥斯曼帝国能获得一定的政治经济利益,两族的关系总体上还比较和谐。

  希腊人的”秘密学校“

  

希腊人争取民族独立

  

  好景不长,16世纪末,奥斯曼帝国统治集团内部争权夺利,地方封建割据严重,帝国军事封建采邑制度遭到极大破坏,造成帝国的社会经济基础逐渐松动,社会经济和农业生产被严重损伤。这一切激起帝国臣民,包括希腊人在内的不断反抗。

  

  奥斯曼帝国开始走向衰败,对希腊人的统治也日益残酷腐败。

  

  其一,帝国传统的征兵制度被废除,基督教青少年再也不能通过进入新军来获得较高的政治地位。到了17世纪末期,土耳其人已经垄断了帝国政府的所有要职,使得希腊人再也无法步入政坛;其二,帝国基层政府日益腐败,广大的希腊商人和手工业者受到更加苛刻的剥削,他们不仅要向帝国中央政府缴纳捐税,同时还要承受地方官吏的敲诈勒索;其三,农村土地兼并情况非常严重,广大希腊农民没有自己的土地,他们不仅要缴纳很高的地租,还要缴纳什一税、人头税和其他的苛捐杂税。无法为生的农民,要么逃入深山老林过着野人般的生活,要么结成盗贼团伙,打家劫舍。以上种种,导致希腊人对土耳其人的怨恨日益加深。

  

  16世纪末,在希腊西北部伊庇鲁斯地区发生了一系列反土起义,17世纪初,在希腊中部的色萨利地区先后爆发了两次起义,1611年9月初的第二次起义中,东正教大主教迪奥尼索斯带领一千多个农民和牧民手持棍棒和农具起事,很快被帝国军队镇压。迪奥尼索斯在广场上当众被折磨致死,死后又被残忍剥皮,与85个起义领袖的头颅一起被运到君士坦丁堡,扔在了苏丹的马厩里。

  

  18世纪末,美国爆发独立战争,法国掀起大革命,追求民族独立的口号传遍整个欧洲,希腊人深受影响,民族意识水涨船高。同时,土耳其境内各民族暴动、反叛活动此起彼伏,这一切都给希腊独立战争创造了良好的时机。

  

  1821年3月4日,侨居沙俄的希腊“友谊社”总负责人依普希兰狄斯越过沙俄国界,率领起义军在罗马尼亚的雅西号召希腊人民起义。25日,也就是复活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三,希腊籍大主教日耳曼诺斯三世正式宣布希腊独立战争开始,并且祝福了革命领袖们手中所持的独立战争之旗。从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开始,各地纷纷宣布起义,起义的风潮席卷希腊的大部分陆地和爱琴海许多岛屿,不久便全部解放伯罗奔尼撒半岛。1822年1月,起义军在厄皮道尔召开首届国民议会,宣布希腊独立,成立国民政府。

  大主教日耳曼诺斯三世

  

  但是,奥斯曼帝国不甘心失败,一方面,苏丹命令在希腊人聚居的名城士麦那屠城,妇孺都无法幸免。同时,他命令处死一些居住在君士坦丁堡的希腊上层人物,杀鸡儆猴;另一方面,苏丹迅速组织起大军,对起义军进行镇压。开俄斯岛上的希腊军民10万人,一次就被土耳其军队杀害2、3万人,4、7万人被出卖当奴隶。1822年6月,土耳其三万大军对伯罗奔尼撒半岛发动大规模反攻,一路上攻城略地,向南深入到伯罗奔尼撒内地。但是在内地却遭到希腊农民起义军的伏击,伤亡很大,溃不成军,除少数逃脱外,全部被歼。

  

  此后,土耳其又出动大军进攻希腊,在付出惨重的代价后,终于在1827年6月占领雅典。在希腊独立运动中,两个民族就此结下深仇大恨。

  

希腊独立之后的两国纷争

  

  单枪匹马肯定不是奥斯曼帝国的对手,希腊试图借助欧洲列强的力量,抵抗土耳其人。

  

  1827年7月6日,俄、英、法签订《伦敦三国条约》,主张在土耳其享有宗主权的前提下,允许希腊实行内部自治,并决定派出联合舰队迫使双方停火。随后,三国对奥斯曼帝国展开军事行动,后者兵败如山倒,只得坐下来与三国谈判。1829年,土耳其被迫与俄国签订《阿德里安堡条约》,接受俄、英、法三国伦敦协约。1830年2月3日俄、英、法国签订伦敦议定书,希腊被正式承认为独立王国。

  

  希腊独立之后,与奥斯曼土耳其依然纷争不断。1897年,为了摆脱奥斯曼帝国对克里特岛的统治,生活在克里特岛上的希腊人发动起义,但很快被奥斯曼帝国所镇压。希腊借此机会正式介入战争,第一次希土战争爆发,以希腊失败告终5月7日,希腊和奥斯曼帝国签订停战协定,在后来签订的和约中,希腊更是将色萨利的六个地区割让给了奥斯曼帝国。

  

  1919年,双方爆发第二次希土战争。一战爆发后,土耳其加入同盟国阵营,希腊加入协约国阵营,双方势如水火。德国投降后,1919年5月,一支希腊军队在英法舰队的掩护下,率先在土耳其的安纳托利亚登陆,并向东侵入到奥斯曼帝国的心脏地区,目的是占领小亚细亚。希腊的入侵,勾起了土耳其人的仇恨。土耳其人在名将凯末尔的领导下,向希腊的军队发起了反攻。希腊军队全线崩溃,被迫撤出了小亚细亚。

  希土战争

  

  这场战争中,希腊军队犯下了严重的战争罪行。当时,土耳其城市士麦那的军民已经放下武器,打开城门向希腊军队投降。想不到,希腊军队突然高呼“杀死所有穆斯林!”,并对奥斯曼舰队和城内平民开火,当天就有4000名穆斯林被屠戮。一名英军随军军官报告:“希腊人来时城内的穆斯林根本没有抵抗。然后希腊人坚持屠戮这些穆斯林。”乔哈内·科莫迪,士麦那城中的一名瑞典东方学者,在自己的书信中写到希腊军队在士麦那附近焚毁了250个村庄。希腊人的屠杀行为明显违反了日内瓦公约,这断历史也成为土耳其心中永远的伤痛。

  

  在历史上,土耳其人屠杀希腊人,希腊人屠杀土耳其人,双方手上都沾满血污,谁都难以放下心中仇恨,去真正的原谅对方。

  

现实利益的博弈

  

  二战之后,两国的主要矛盾点,就是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岛原为希腊居民为主的岛屿,被奥斯曼帝国征服以后,土耳其人开始向该岛移民。奥斯曼帝国末期,该岛希腊人占比77%,土耳其人占比20%。奥斯曼帝国衰落以后,该岛被英国强占,成为英国殖民地。

  

  20世纪50年代,岛上人民兴起反英殖民统治的运动,英国政府考虑到岛上以希腊人和土耳其人为主,便会同希腊和土耳其达成三国协议,确定了塞浦路斯独立以后国家的结构和内部权力分配问题,由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和主权,希腊和土耳其都有在岛上驻军的权力。1960年,希腊人和土耳其人联合成立塞浦路斯共和国。

  但是,塞浦路斯的希腊人一直谋求跟希腊合并。1963年,希腊人和土耳其人发生武装冲突,土耳其驱逐了生活在伊斯坦布尔的1.2万希腊人作为报复。1974年,希腊军人集团在塞浦路斯岛发动政变,土耳其为了维护岛上土耳其人的利益,出兵占领了塞浦路斯岛北部37%的土地,在土耳其的扶持下,北部地区成立了“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塞浦路斯的两个政权将首都尼古西亚一分为二,成为世界上除耶路撒冷外唯一一座被分裂的首都。

  

  塞浦路斯的分裂状态一直持续到今日,时刻撩拨着两国人民的神经。

  

  两国还有一个争端,就是对地中海油气资源的争夺。据塞浦路斯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的估计,整个东地中海地区的天然气储量至少为5.9万亿方。这个储量虽然无法与美俄相提并论,但足以改变欧洲和近东地区的能源格局,希腊和土耳其都对此垂涎三尺,都想全部据为己有,于是,两国又开始新的明争暗斗,甚至不惜刀兵相向。

  蓝色区域为土耳其主张的专属经济区,黄色区域为北塞共和国主张的专属经济区和塞浦路斯的专属经济区有着大范围重叠。图源:trt

  

  历史的恩怨情仇,现实的利益搏斗,使得希腊和土耳其始终无法握手言和。

参考资料:

1、谭庆莉《土耳其和希腊历史关系的演变 》,云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3年

2、黄维民《奥斯曼帝国》,三秦出版社,2000年

3、杨闻编著《近代国际关系史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

4、杨兆均《土耳其现代史》,云南大学出版社,1990年

5、克劳利等著《希腊简史》,商务印书馆,1974年6、伯纳德·刘易斯《现代土耳其的兴起》,商务印书馆,1982年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