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数字重生石窟保护邀你参与

摘要: 聚沙成塔 聚善成德麦积山石窟以泥质塑像和壁画为主历经千载风雨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多种病害为了永久性保护这些历史馈赠的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共同开展麦积山石窟165窟数字化公益筹款项目该项目具体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执行项目实施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会根据工作进度按时向社会公众汇报项目进展 ...

聚沙成塔 聚善成德

麦积山石窟以泥质塑像和壁画为主

历经千载风雨

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多种病害

为了永久性保护这些历史馈赠的文化遗产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

共同开展

麦积山石窟165窟数字化公益筹款项目

该项目具体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执行

项目实施后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会根据工作进度

按时向社会公众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165窟简介

  麦积山石窟165窟是位于西崖靠东位置,目前形制为敞口大龛,窟内高3.85米、宽4.6米、深2.48米。此窟是麦积山石窟现存开凿最早的洞窟之一,洞窟形态处于圆弧形洞窟向方正洞窟转变中的形态,在考古研究特别是洞窟建筑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该窟位于地震坍塌区附近,受到历史上的大地震破坏较大,洞窟内早期的造像等在地震中破坏严重,残毁无存,但洞窟内现存的佛像背光、部分壁画以及正壁的佛座等是开窟初期的作品。从残存的束帛形佛座看,此窟最初的主尊塑像是弥勒菩萨形象,和其他同期洞窟(74、78窟等)内的三佛造像有所不同,是当时的信仰的直接资料。

  窟内现存在塑像为宋时期所塑,是宋代优秀作品,正壁菩萨,面型丰腴,梳发戴冠,长发披肩,眉间生有白毫相,双目似开若闭,腰间束带做结,外披双领袈裟,衣纹简练写实,质感轻柔贴体,结跏趺坐于束帛座上,予人以端详宁静、和蔼可亲之感。左右两侧的胁侍菩萨像,束高发髻,戴头巾,其状如高耸的莲花,脸似鹅蛋,弯眉秀目,四瓣小嘴,面带微笑,短颈,削肩,内着僧祗支,外披双领下垂袈裟,双手轻轻相交叠于腹前,赤足站立于莲台之上。姿态优雅,神情端庄。

  在这个洞窟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在正壁菩萨像两侧的供养人造像,这两身供养人身材窈窕,俏丽润秀,是宋代上层社会年轻贵妇的真实写照。塑像整体形象符合宋代社会对女子审美的标准。供养人上身穿交领宽袖长袍,下穿曳地长裙,双手半握,站在半圆形台座之上。整组塑像均采用泥塑且并未绘彩,通过泥层原本的质感展现出宋代女性素雅之美。这两身供养人的形象堪称宋代人物塑像的典范。

麦积山石窟165窟 菩萨 宋

  麦积山165窟 女供养人 宋

  

165窟现状及数字保护意义

该洞窟在壁画保存、塑像局部等存在劣化现象,急需对洞窟内的塑像、壁画等进行数字化扫描而进行科学的存档。同时麦积山石窟栈道高险,游客的参观限量有限,洞窟空间狭小,也不允许游客进入洞窟参观,所以,我们可以利用数字化成果广泛地进行宣传,让更多的游客观赏到麦积山石窟的精美的古代塑像和优秀的古代文化。

聚沙成塔 聚善成德

运用数字化应用技术

为石窟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贡献力量

公益捐款流程

1.扫描二维码进入腾讯公益捐款小程序

2.点击下方单笔捐款,完成捐款

3.完成捐款后可查看您的捐赠证书

  

  你将成为“流芳人间”的现代供养人

  以上信息源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 END ——————————

转发分享是对本平台的最大支持与鼓励!

感谢关注

【 南山供秀 】

所有圈内大咖都在关注的平台

关注你所关注的,分享你所需要的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