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欧洲最古老王座之谜

摘要: 位于迈诺斯文明中心的克诺索斯宫殿里,有一间建于公元前15世纪的宏伟王座室,被认为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座室。  克诺索斯繁荣了约两千年,拥有大型的宫殿建筑、大量的手工业作坊和豪华的岩雕石窟和托洛斯墓(蜂巢墓)。作为一个重要的贸易和经济中心,克诺索斯与东地中海的大多数城市保持着联系。  皇宫是一个总长度达两万米的巨大复杂建筑群,是一个礼仪 ...

位于迈诺斯文明中心的克诺索斯宫殿里,有一间建于公元前15世纪的宏伟王座室,被认为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座室。

  克诺索斯繁荣了约两千年,拥有大型的宫殿建筑、大量的手工业作坊和豪华的岩雕石窟和托洛斯墓(蜂巢墓)。作为一个重要的贸易和经济中心,克诺索斯与东地中海的大多数城市保持着联系。

  皇宫是一个达两万米的巨大复杂建筑群,是一个礼仪、宗教和政治中心,反映了迈诺斯文明的巨大财富、权力和高超的建筑技艺。

  宫殿以中央庭院为中心,周围环绕一千多座相互连接类似迷宫的大厅和房间。

艺术家再现的克诺索斯宫。图片:Mmoyaq/Wikimedia commons

  

  1900年,英国考古学家阿瑟·埃文斯在克诺索斯进行考古发掘的第一阶段发现了王座室。

  考古学家在宫殿建筑群的中心和中央宫廷的西面发现了王座室。房间北壁有一个白玉王座,埃文斯认定其为“王座”,两旁休憩的两只狮身鹰首兽正注视着它,似乎在向坐在那里的人表示敬意。

  这两只狮身鹰首兽代表了狮子与鹰混合而成的神话生物——这两种野兽统治天地,象征神性与王权。然而,这两只狮身鹰首兽有些不同寻常:它们虽有精美的项圈和类似王冠的装饰物,却没有翅膀。

面对王座的两只狮身鹰首兽之一。图片:Paginazero/Wikimedia commons

  据埃文斯推测,王座室及其前厅共可容纳三十人。

  起初,埃文斯认定石王座是克里特岛神话中的国王迈诺斯的王座,显然是套用了希腊神话。其他考古学家则认为,王座室是某位女神的圣殿,坐在王座上的女祭司就是她在人间的代表。

根据大多数考古学家的观点,王座本身可能实际上宗教意义大于政治意义,主要用于再现大祭司参与的顿悟仪式,壁画中的狮身鹰首兽、手掌和祭坛的标志都指向这种再现。最近,有人提出,这个房间仅用于一年中某些日子的黎明时分的特定仪式。

克诺索斯宫。图片:Bernard Gagnon/Wikimedia commons

  多位考古学家提出,这个房间和家具很可能追溯到大约公元前1450年后迈锡尼人接管的时期,彼时克里特岛的政治处境已经完全不同,这一点从同时出现的精英墓、个人墓葬和迈锡尼希腊语 "B种线型文字 "就可以看出来。

  

  当时,克诺索斯的宫殿似乎为了加入王座室等功能进行了小范围的修整。尤其是纹章对立的狮身鹰首兽造型画,在迈锡尼文明后期的壁画中很流行,但之前在克里特岛却从未见过。

  

  比如说,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迈锡尼王宫皮洛斯的王座室中也有类似的壁画装饰。

  译者:IICC-X谢洁怡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