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走进嘉峪关

摘要: 9月10日,“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揭幕。展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主办,敦煌研究院、中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嘉峪关市美术馆、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协办,展期1个月。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嘉峪关市委常委、宣传部 ...

9月10日,“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揭幕。展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主办,敦煌研究院、中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嘉峪关市美术馆、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协办,展期1个月。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嘉峪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青山,嘉峪关市人大副主任唐晓东,嘉峪关市政府副市长义战鹰,嘉峪关市政协副主席王林,丝路(长城)研究院副院长胡文平,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副部长、陈列中心主任罗瑶,嘉峪关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王晋等出席开幕式,嘉峪关市文旅局、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嘉峪关市文旅集团干部职工及全市书画艺术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进贤主持了开幕式。

张先堂致辞

开幕式上,张先堂指出,敦煌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典范,而且是全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古代中华文明与多种文明交流互鉴、交融促进而形成的文化艺术结晶。敦煌文化既能坚持本民族的传统,又能以广博的胸怀接受外来文化,并加以创新发展,成为千百年来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代表,是习总书记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典范代表,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文化根基。“莫高精神”是七十多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奉献毕生心血和智慧总结出的经验,是敦煌研究院七十多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代代莫高窟人以“莫高精神”为引领,以执着信念和满腔热忱,保护、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使敦煌研究院发展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排头兵”,被国际上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科学保护、精心管理和合理利用的典范。本次展览是敦煌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举措之一。相信通过此次展览,将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更加重视保护传承像敦煌文化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敦煌文化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为坚定广大民众的文化自信发挥积极作用,也让“莫高精神”被更多人学习传承、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义战鹰致辞

义战鹰在致辞中表示,博大而精深的敦煌文化,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是无数人永久的向往、心灵的家园。嘉峪关曾阅尽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激烈碰撞,也曾见证中华民族与西方世界经由古丝绸之路的交融汇通。相信通过此次展览,将更进一步推动社会重视传承发扬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莫高精神”常驻,让更多人来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让古老的艺术培育出这个时代的花朵。

嘉宾们参观展览

展览分为“飞天神韵”和“莫高精神”两部分,共展出包括敦煌石窟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临摹复制品、复制北魏和唐代彩塑、研究复原敦煌壁画中的乐器、3D打印敦煌壁画中建筑模型、复制敦煌石窟花砖等187件(套),还展出了复制洞窟莫高窟第3窟(元代)一座。“飞天神韵”部分通过聚焦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多方位呈现了敦煌石窟的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和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弘;“莫高精神”部分则分为“风雨敦煌”“砥砺新生”“守一不移”“苦境乐生”“众心一念”“薪火相传”六个单元,以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为主要展品,追述了“莫高窟人”在不同时代背景下“择一事、终一生”的精神追求与信念,深刻讲述了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全景展现了“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76年来积极进取、砥砺前行,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不懈奋斗的发展历程和感人故事。

展览现场

2019年8月19日,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敦煌研究院七十多年在敦煌石窟资料整理和保护修复、敦煌文化艺术研究弘扬、文化旅游开发和遗址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当代“莫高人”定当牢记总书记嘱托,沿着老一辈“莫高人”的足迹砥砺奋进,保护好、研究好、弘扬好敦煌文化,努力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张先堂讲座

此外,9月10日15点,张先堂在嘉峪关市图书馆作题为《有一种精神,因敦煌而生——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的讲座,为公众深度解析“莫高精神”。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