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到敦煌研究院调研

摘要: 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到敦煌研究院调研。胡和平实地调研了莫高窟旅游开放、保护研究、文物修复以及文物数字化工作情况,并走进洞窟实地察看了历史悠久的彩塑、壁画,了解了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13日下午,胡和平在敦煌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文物工作重点、难点。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主持座谈 ...

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到敦煌研究院调研。胡和平实地调研了莫高窟旅游开放、保护研究、文物修复以及文物数字化工作情况,并走进洞窟实地察看了历史悠久的彩塑、壁画,了解了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

13日下午,胡和平在敦煌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文物工作重点、难点。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主持座谈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参加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

胡和平指出,敦煌莫高窟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人类文明璀璨明珠,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甘肃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以及省文化厅、文物局业务指导下,以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在敦煌文物保护展示、文化研究弘扬、旅游开发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非常宝贵,值得倍加珍惜,要传承好、发扬好“莫高精神”。

胡和平就敦煌研究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加强文物研究,深入挖掘文物蕴含的精神文化价值;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让文物活起来;四是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树立保护第一的理念;五是要加强各方面保障力度,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

胡和平强调,要弘扬好“莫高精神”,敦煌研究院一定要珍视以樊锦诗先生为代表的身边榜样,争做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要发挥科技对文物工作的支撑作用,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谋划好发展目标、工作思路,设计好重大工程、项目和政策举措。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任熊远明,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主任陈文锋,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政策调研处处长孙家宝,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奇,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泰斌,以及敦煌研究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