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平遥双林寺地藏殿彩塑艺术

摘要:     地藏殿又称阎罗殿,与其他寺庙一般,供奉大愿地藏王菩萨与十殿阎罗。虽然殿内彩塑也十分精彩,但相对于前面介绍的,这里已经算不得出彩。  地藏殿占三间,明间辟门,次间直棂窗,殿内依后墙及两山墙筑神台,明间神坛上置须弥座和莲花台,地藏菩萨结跏趺端坐其上。菩萨头戴花冠,袒胸穿法衣,左手掌心朝上于腹前,右手抬起作手印。  地藏菩萨一 ...

  

  地藏殿又称阎罗殿,与其他寺庙一般,供奉大愿地藏王菩萨与十殿阎罗。虽然殿内彩塑也十分精彩,但相对于前面介绍的,这里已经算不得出彩。

  地藏殿占三间,明间辟门,次间直棂窗,殿内依后墙及两山墙筑神台,明间神坛上置须弥座和莲花台,地藏菩萨结跏趺端坐其上。菩萨头戴花冠,袒胸穿法衣,左手掌心朝上于腹前,右手抬起作手印。

  地藏菩萨一般光头,身披袈裟的出家僧人之相。一手持锡杖,一手持莲花,或是手持幡幢、宝珠等。

  此处顶戴毗卢冠的大愿地藏王菩萨像,其独特造型,在全国实是罕见。

  

  

地藏殿按佛经中“六道轮回”、“三世因果”的说法构思并塑造的,殿内地藏王菩萨中而坐,左右塑十殿阎王和判官,各像皆挺然危坐,肃穆森然。《地藏十轮经》中说地藏王菩萨“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地藏”,故名;中国佛教中言其道场在九华山,将其同文殊、普贤、观音并列为四大菩萨,传说其受佛祖入灭前之托,在释迦既灭、弥勒未生之际,统领地狱,自誓度众生、拯救诸苦,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道明和尚年轻像,穿僧衣,披袈裟,手持锡杖侍立地藏左侧。

  “建寺必请闵公”,闵公居士是道明和尚的父亲,作老人像,头戴员外帽,身穿长袍,腰系软带,面相慈祥和蔼,白须拂胸,双手拱于胸前,恭敬侍立。

  

  

  十殿阎王分坐地藏菩萨两旁,皆为汉民族唐宋时期的服饰。从《释门正疏》中可知,十殿阎王各有尊号,即:

  一、秦广王辉、

  二、楚江王历、

  三、宋帝王余、

  四、五官王吕、

  五、阎罗包、

  六、卞城王毕、

  七、泰山王董、

  八、都市王黄、

  九、平等王陆、

  十、转轮王薛。

  除此之外还有六判官,手拿朱笔、生死簿等器物。神台前面有类似沙盘模型的小型彩塑群,内容是地狱鬼门关之类的情景,有灌汤、审案、割舌、挖眼、锯解、分尸、人磨、刀山火海等,以此奉劝人们弃恶扬善。迎门而立的牛头、马面,体态怪异,面目可畏,宣染了幽冥世界的恐怖气氛。

  

  

  地藏殿佛台下,陈列着许多组小泥塑,内容按佛教“六道轮回”(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程序罗列,展示了许多地府的酷刑,其惨烈程度,更甚于封建社会人间苛政酷吏所施之刑。虽工艺上乘,可惜年湮久远,损坏颇多。

  而殿门口两尊鬼判是寺内毁坏最为严重的彩塑了,双臂缺失,遍体鳞伤,面目全非,眼珠被抠出,只留下空空眼洞,看上去更加狰狞恐怖。然而,这两尊残破的塑像却成了寺内讲解员给参观者讲述彩塑制作工艺的教材。彩塑以木头为骨架,关节处用铁钉联接,然后用抹红胶泥作肌肉,阴干一层再涂一层,以防泥土干裂,最后用蛋清调和颜料上色,所以寺内彩塑,肌肤都特别细腻有光泽,几百年依旧。眼珠全部用黑色琉璃制成,如今仍旧顾盼生辉。

  

  

  感恩转发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