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国宝”石窟守护人计划公益项目在北石窟寺启动

摘要: 9月13日,“国宝”石窟守护人计划公益项目在北石窟寺正式启动。该项目由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与上海稻草人旅行社共同发起,旨在通过联合社会力量和学术团体,为中小型石窟文物保护、研究和发展文化旅游探索新途径。1此次活动,邀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魏文斌教授及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青年学者邵学成作为学术 ...

9月13日,“国宝”石窟守护人计划公益项目在北石窟寺正式启动。该项目由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与上海稻草人旅行社共同发起,旨在通过联合社会力量和学术团体,为中小型石窟文物保护、研究和发展文化旅游探索新途径。

1

此次活动,邀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魏文斌教授及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青年学者邵学成作为学术顾问;稻草人旅行社创始人左慧敏、石拱寺石窟守护人杨庆宁、守护人计划研学考察团成员及北石窟全体职工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与研学团合影留念

2

在启动仪式上,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吴正科致辞说:“石窟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维系着民族精神,凝聚着丝绸之路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新的时代,党和国家给我们石窟文物工作者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担当,这是新的机遇,更是新的责任。”并且呼吁社会各界应该联合起来共同保护石窟文物,研究石窟文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吴正科致辞

3

启动仪式结束后,魏文斌作了题为《陇东石窟寺与平城模式》的学术交流讲座,北石窟寺白京平为研学团队讲解了北石窟寺和玉山寺石窟的造像艺术风格等内容;吴正科带领团队攀越丝路古道遗址—石道坡。


北石窟寺白京平带领研学考察团学习

4

在此次“国宝”石窟守护人计划当中,从全国中小型石窟中遴选出了四位一线工作人员作为“国宝”石窟守护人,并且为他们免费提供赴周边石窟考察学习的机会,加强石窟文物保护、弘扬工作交流学习,最终实现中小型石窟“命运共同体”,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魏文斌教授为“国宝”守护人颁发纪念证书

5

此次活动,主要以古丝绸之路为主线,以石窟寺遗址为载体,以“研学模式”为主要方式,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是一场结合了社会多方力量的具有公益性质的活动。

北石窟寺作为陇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是全国中小石窟的典型代表,其地处陇东黄土高原核心,古丝绸之路东段,对于东西方文化交流,各民族融合,佛教文化传播和石窟艺术的发展,都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因此,它不仅仅是此次活动的起点,更是中小型石窟文化复兴之路的起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北石窟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