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

摘要: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于9月15日在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开幕。此次展览由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敦煌研究院主办,常州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承办,展期至11月1日。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南,海拔1671.4米,山高142米,地处秦岭山脉西段北麓,因山形似农家所积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的大型石窟寺,始建于十六国 ...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于9月15日在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开幕。此次展览由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敦煌研究院主办,常州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承办,展期至11月1日。

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南,海拔1671.4米,山高142米,地处秦岭山脉西段北麓,因山形似农家所积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的大型石窟寺,始建于十六国后秦时期,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十余个王朝、1600余年的开凿和修缮,现存窟龛221个,各类造像10632身,壁画约1000平方米。麦积山石窟拥有中国石窟寺中保有时代序列最为完整的泥质造像体系,因此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中国古代泥塑艺术陈列馆”之美誉。

麦积山石窟在中国佛教史、雕塑史、绘画史、建筑史等诸多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它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麦积山石窟和其他石窟不同,它选择了一个高峻险要的山岭,窟龛绝大多数开凿在高20-80米、宽约200米的悬崖峭壁上,洞窟之间依靠悬空栈道相连,最高位置有十二层之多。同时,麦积山石窟的佛教造像造型质朴,多展露会心的微笑,带给世人安详宁静之感。与龙门、云冈石窟开凿的国家意志不同,麦积山石窟主要是地方豪族、僧侣和信众雇佣匠人自发开凿营造的。来自底层的工匠们在塑造佛教造像时融入了普通人的情感和形象,将人性的光辉投射到了神明的世界,那些噙在塑像嘴角的一丝微笑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彰显着独具韵味的东方之美。

1961年,麦积山石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麦积山石窟作为丝绸之路沿线最为重要文化遗产之一,成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遗产项目之一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此次展览规格极高,盛况空前,汇集了来自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造像、壁画、文书等文物60件(组),塑像和壁画等临摹品59件(组),是麦积山石窟艺术在国内首次最全面的展示。展品包括难得一见的历代雕塑珍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15件之多。

展览分为“佛陀的世相”、“信仰的造化”、“世人的愿力”三个部分,从不同角度解读麦积山石窟艺术。第一部分“佛陀的世相”以时间为线索,以麦积山石窟开凿和修缮的历史兴衰为背景,主要展示麦积山石窟各历史时期的雕塑精品,反映其艺术特征和风格演变。第二部分“信仰的造化”侧重介绍麦积山的洞窟形制,窟内的造像题材与组合,通过故事性较强的壁画、佛传故事造像碑、复原洞窟等展品,阐释麦积山石窟所反映的佛教信仰。第三部分“世人的愿力”从石窟的供养人、修行的僧侣、建造的工匠、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传承等方面,结合造像碑、木雕版、拓片、经书、佛教用具等展品,表现了“人”在麦积山石窟的营建及文化艺术传承中的重要影响。

麦积山石窟开拓性的艺术创作,助推了佛教艺术的中国化,展现了中华民族对于外来文化所具有的举世罕见的包容度和融合力。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说:“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麦积山石窟艺术的形成与发展,正反映着古代中国对外来佛教艺术的重新解读与革新。此次展览入选了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录,同时,此次大展也是常博今年秋季“文化100”的重点展览,有着很高的参观价值。

  

  麦积山石窟外景

第133窟第9号龛内小沙弥 北魏

第121窟正壁左侧“窃窃私语”的螺髻梵王与菩萨 北魏

第44窟正壁主佛 西魏

影塑佛坐像 北魏

泥塑菩萨立像 北魏

石雕佛坐像 西魏

泥塑佛坐像 北周

泥塑佛坐像 隋

泥塑菩萨头像 宋

“西方净土变”壁画 杨晓东临摹

石雕佛传故事造像碑 孙纪元临摹

“秦州天水郡麦积山佛龛铭并序碑”拓片 明 来自瑞应寺

钱币幡 元 来自西崖大佛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