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在常州博物馆开展

摘要: 由常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常州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大型主题展览“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于2020年9月15日在常州博物馆正式开展。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致辞本次展览入选常州市第七届“文化100”大型惠民活动首选项目,项目启动仪式暨“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开幕式在常州博物馆一楼共享大厅隆 ...

由常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常州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大型主题展览“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于2020915日在常州博物馆正式开展。

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致辞

本次展览入选常州市第七届“文化100”大型惠民活动首选项目,项目启动仪式暨“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开幕式在常州博物馆一楼共享大厅隆重开幕。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常州博物馆馆长林健以及常州市政府其他领导参加了开幕式。白坚副局长代表甘肃省文物局向开幕式致辞,并表示苏陇两省作为文物大省,此次展览是近年来双方不断加强文物交流,并合作努力的结果,也是甘肃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石窟保护利用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甘肃石窟文化活起来和走出去的又一重要实践。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致辞

“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正式开幕

启动仪式结束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向参加开幕式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介绍了展览的主题及内容,尤其对文物所蕴含的价值内涵,背后的历史背景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其后,就本次展览的亮点,展览主题的确定等问题接受中国文物报社等多家新闻媒体采访,对展览做了积极的宣传推广。

李天铭所长在展馆内介绍文物展品

李天铭所长接受中国文物报社记者采访

我所讲解员为观众讲解

常州博物馆讲解员为观众讲解

在下午召开的“博物馆特展策划与推广”研讨会上,中国文物报社首席研究员李耀申、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杜晓帆、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史研究室主任叶康宁等参会专家就展览的后续策划与推广发表意见。主要就配套主题的社教活动、展览预期影响力、观众数量、展期周期以及展览中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了激烈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既尊重客观事实,又符合当下博物馆展览的发展趋势,将对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未来举办主题展览积累宝贵经验,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博物馆特展策划与推广”研讨会现场

  该展览作为常州市第七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的重要内容,将向公众免费开放,展期将持续至11月1日。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魏文斌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沙武田教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内专家举办4场学术讲座。同时组织开展24场青少年教育体验活动。还将分时段推出“小小考古家”“我在麦积塑佛像”“国宝守护者”三款“守护麦积”系列H5游戏,增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看展的互动体验感,带领观众走进麦积山的精彩世界。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