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泉州出土的宋元陶瓷与海上丝绸之路

摘要:   9月13日上午,福建省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栗建安研究员,为我们泉州系列遗产讲解培训班带来题为《泉州出土的宋元陶瓷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精彩课程。    栗建安老师主要从全国各地出土、福建省沉船出水、世界各地发现的泉州陶瓷等三个方面出发,通过大量实物的图片,展现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显示宋元时期泉州城是一个重要 ...

  9月13日上午,福建省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栗建安研究员,为我们泉州系列遗产讲解培训班带来题为泉州出土的宋元陶瓷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精彩课程。

  

  栗建安老师主要从全国各地出土、福建省沉船出水、世界各地发现的泉州陶瓷等三个方面出发,通过大量实物的图片,展现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显示宋元时期泉州城是一个重要的通商口岸,与国内外众多城市有稳定的贸易往来。

  

  栗建安老师介绍,泉州古城地下出土物类型众多,以陶瓷器、建筑构件为主。陶瓷器以宋元(10-14世纪)、明清(16-19世纪)时期为多,其中宋元时期的陶瓷器产地遍及周边各主要外销陶瓷生产地,以近及远主要有泉州东门窑、晋江磁灶窑、南安罗东窑与园内窑、安溪窑、德化窑、同安汀溪窑、云霄水头窑、漳平永福窑、莆田庄边窑与灵川窑、福清东张窑、闽清义窑、邵武四都窑、建阳建窑、武夷山遇林亭窑,以及浙江越窑与龙泉窑、江西景德镇窑、吉州窑与七里镇窑,甚至远至陕西(耀州窑)、河北(定窑)等地,证明宋元时期泉州已经成为全国外销陶瓷交集汇聚的一个中心城市。

  

  此外,栗建安老师通过研究发现,州古城内外地下出土的陶瓷器种类丰富,其中以宋元时期精品器物较多,如南宋官窑的青瓷菱形瓶、景德镇窑的枢府釉瓷器及元青花碗、建窑与遇林亭窑的黑釉金彩加银釦盏等,充分证明宋元时期的泉州已经成为多阶层人群共居的高消费城市。诸多精品陶瓷的使用,也从另一方面展现了当时各类城市文化如黑釉盏与茶文化、枢府釉器与官署文化、仿汝窑器与供养文化等在泉州各社会阶层的流行情况。此外,部分精品器物在废弃之前并无使用痕迹,应当不是日常使用,而是作为流通中的货品存在的。

  

  栗老师列举了国内外的考古发现,如大练岛西南屿宋代沉船遗址,主要出水遗物为龙泉窑青瓷;西南屿沉船遗址出水物为青瓷碗;小练岛东礁南宋沉船遗址出水遗物有青白釉碟、碗、盘、黑釉盏;莆田文甲大屿元代沉船遗址出水连江浦口窑瓷器;广东“南海Ⅰ号”出水遗物有很多的德化窑瓷器。在东亚日本、韩国,东南亚的爪哇、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沉船或遗址中,均有发现龙泉窑或磁灶窑,德化窑所生产的陶瓷器。这些大量详实的考古发现构成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完整的实物证据链。在此基础上可以推断出从泉州出海的三条航海路线。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学员纷纷踊跃提问,栗建安老师一一为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文章已于修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