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李旻 | 重返夏墟:社会记忆与经典的发生

摘要:   重返夏墟:社会记忆与经典的发生作者简介:李旻,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文章原刊:《考古学报》2017年第3期。  所谓文明,叶斐定义为“在文化的层面上,古代国家所共享的社会秩序和共同价值”①。社会记忆是社会秩序与共同价值的重要来源,它涉及不同社会群体如何形成文化认同。在口头叙事与文献典籍之外,山川形胜、传世古物、宗教仪式、生活 ...


  重返夏墟:社会记忆与经典的发生


作者简介:李旻,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文章原刊:《考古学报》2017年第3期。


  所谓文明,叶斐定义为“在文化的层面上,古代国家所共享的社会秩序和共同价值”①。社会记忆是社会秩序与共同价值的重要来源,它涉及不同社会群体如何形成文化认同。在口头叙事与文献典籍之外,山川形胜、传世古物、宗教仪式、生活技艺都可能成为传承社会记忆的载体。对早期中国而言,《尚书》、《诗经》等早期经典是周代邦国与贵族社会共享的文化传统。文献典籍中的三代文明观,是先秦国家追溯历史、阐释社会秩序与共同价值时使用的基本时空框架。因此,寻找三代王朝的史迹一直是中国考古学核心议题之一。

  先秦文献中,三代历史传统的开端涉及以下内容:一、圣王纾解水患,奠定早期王权;二、冶金发端,青铜礼器成为王权的象征;三、以晋南盆地和伊洛河谷为中心的中原王朝的政治空间格局;四、禹迹天下观。虽然传世文献书写的时间与它们所追述的事件间隔千年,但是它们关于过去的记述可以通过考古学手段独立考察——这些文献与传说,哪些内容是来自三代早期的社会记忆,哪些又属于后代所创造的政治传统?通过拉长历史研究的时间框架,本文尝试在考古与文献聚合之处观察早期中国社会记忆的传承,并寻找经典传统发生的时代和动因。

  本文首先使用聚落考古方法建构公元前三千纪晚期到两千纪中期早期中国政治格局。然后,通过考察商代的社会结构探讨商代以前的历史遗产的传承。最后,从考古学角度检视文献记载周王朝建国叙事中政治地理的布局与商代之前政治空间特征之间的关系。在对社会记忆的研究过程中,本文关注的是空间范畴和辨识度的变化:从何时开始,历史地理与聚落考古分布特征出现高辨识度的契合?这涉及在考古重建的长时段历史与文献经典之间寻找承载社会记忆的时空交叉点。

  一 龙山时代政治格局

    (一)龙山转折——政治实验与互动网络的拓宽

  本文所指的龙山时代以良渚社会的崩溃和陶寺早期为开端,以二里头崛起的时代终结。这段时期政治发展的核心特征可以概括为政治实验和互动网络的拓展。华翰维把早期国家的形成视为一个政治实验的过程,其中包括一系列建立王权的尝试,导致这些尝试成败的历史因素,以及通过总结过去的经验积累而成的历史传统②。无论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还是出于政治目的所发明的过去,对历史遗产的强调显示出政治实验这个概念兼顾了个人的行动力和文化传统的力量。

  龙山时代的政治实验在东亚、北亚、中亚三个文化互动圈交汇的框架内发生。张光直提出的史前中国互动圈,珀赛提出的连接西南亚与中亚城市的亚洲中部互动圈,本文基于寇尔欧亚草原青铜时代研究之上提出的联接草原和林区牧人与渔猎采集者的北亚互动圈,在阿姆河、阿尔泰山、河西走廊、阴山沿线交汇,构成广义的龙山世界(图一)③。三个互动圈的交汇联接起迥然不同的社会与经济网络。在公元前三千纪晚期,西南亚青铜时代中期城市间贸易网络的成熟,中亚农牧绿洲城市的发展,畜牧、牛车运输和矿业的扩展共同导致欧亚草原社会流动性上升。两河流域农牧城市国家,以及印度河流域、伊朗高原、中亚青铜时代城市,通过交易青金石、绿松石、红玛瑙珠、冶金原料、象牙、海贝等贸易活动联系在一起,并有楔形文字文书与印信往来。中亚南部和阿富汗北部适合灌溉农耕与富有矿藏的地区都得到开发,并存在瑟拉子姆、绍图盖等来自伊朗高原和印度河流域的贸易据点。位于草原与中亚之间的泽拉夫尚山谷,因为富产多种金属矿藏而成为公元前三千纪重要的资源输出中心。在这些中亚绿洲城市周围发现的安德罗诺沃文化陶器与居址,显示这里成为欧亚草原与西南亚城市经济网络交汇之处。

   图一 龙山时代三个互动圈示意图

  欧亚草原与林区渔猎社会之间的频繁交流,使得北亚物质文化风格逐渐趋同,并在公元前三千纪晚期形成分布广阔的安德罗诺沃物质文化传统。公元前三千纪早期开始的阿尔泰北麓林区冶金活动,到前三千纪末发展成为成熟的合范青铜铸造技术。具有代表性的塞伊玛-图尔宾诺铜矛分布范围涵盖西到芬兰、东到南阳盆地的广阔地域④。中亚、北亚的冶金传统随着这个技术与交换网络进入河西走廊、鄂尔多斯以及富有铜矿的晋南与江汉地区,其合范铸造技术成为三代青铜礼器传统的发端。

  中亚、北亚与黄河中上游史前社会的往来在马家窑文化晚期已现端倪。青海柳湾属于马家窑文化半山类型的多座墓葬中,已经出现三角斜线纹与锥点纹装饰的桦皮矢箙,显示祁连山、天山、阿尔泰山沿线已经存在交往,北方渔猎民族与农业社会之间的毛皮贸易,可能是这种交往的一个重要内容⑤。随后,柳湾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和齐家文化墓葬中陆续出现货贝、石仿贝和铜制品,这些现象出现的背景是甘青农牧社会的繁荣所带来的人口流动与远程交往上升⑥。此后,这些区域间交往的拓展导致冶金技术传统、畜牧与麦作等技术在龙山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李旻

更多信息...

石鼓山墓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