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山西五寨发现元代壁画墓

摘要: 墓室彩绘倚柱斗拱 2019年10月,山西省五寨县五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中央大道一期工程中发现壁画墓一座,山西省文物局委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迅速赶赴现场,对该墓葬进行初步勘察,并组织实施发掘。 该壁画墓位于前所村西北与马五线交叉处。墓葬为竖穴斜坡式墓道,长3.36米,上口宽2.4米、下口宽1.3米,自深2.5米;墓道开口距现地表1.1米。无甬道 ...

墓室彩绘倚柱斗拱

2019年10月,山西省五寨县五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中央大道一期工程中发现壁画墓一座,山西省文物局委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迅速赶赴现场,对该墓葬进行初步勘察,并组织实施发掘。

该壁画墓位于前所村西北与马五线交叉处。墓葬为竖穴斜坡式墓道,长3.36米,上口宽2.4米、下口宽1.3米,自深2.5米;墓道开口距现地表1.1米。无甬道,墓门条砖券顶,用大小不一的河卵石封门,墓门位于南边,墓葬方向为160°。墓室底部靠北留有砖棺床,棺床下亦用条砖铺底。发现三件瓷器,黑釉瓷钵1件;黑釉灯盏2件。棺床上置木棺一具,棺木已腐朽塌落,棺中有男女骨殖两具,头向东、面向上,从骨骼分布状况看,疑似二次葬。女性尸骨头部出土有铜钗、铜耳环。墓室四壁及顶部应全部绘有壁画,只是在基建过程中被挖掘机破坏,顶部壁画全部脱落,壁面亦保存不完整。墓室用大小不一的河卵石夹草拌泥砌成,基本上为不等边的六边形。墓室直径东西2.55米;南北2.25米。墓室封顶为条砖叠砌收分而成,顶部用方砖封顶。

墓室南壁东侧

墓室壁画的下层北壁绘制山水楼阁图,由于植物根茎的破坏,部分损坏;西北壁绘制山水松树图;东北壁绘制山水竹子图;西壁绘制帐帷,帐帷为撩起状,室内挂有三幅卷轴画,内容可见山水、楼阁、庙宇等;东壁绘制帐帷,帐帷为撩起状,室内挂有三幅卷轴画,内容可见山水、竹子等;西南壁门洞右侧壁画上人物已脱落,内容不详;东南壁门洞左侧绘帽插红缨戴盔形帽、蒙古人装扮的男性侍者;南壁为墓门所在,门洞上残存黑色直线。

拱眼中的牡丹花

墓室壁画的中层为隐作的倚柱、斗栱、耍头、普柏枋、撩檐枋、檐椽等。墓室壁画的上层为双黑线作界格,每个柱头上端均有团花一组,中间填有一组。墓室顶部壁画已经破坏,内容不明。

墓室转角斗拱细节

从墓葬出土的瓷器和壁画内容初步判断,此墓葬时代为元代,墓主人为当地的富裕地主。五寨壁画墓为该区域元代壁画墓的首次发现,为研究元代社会生活提供了宝贵资料。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王俊)

编辑:宋梦寒 张小丁

审核:李 政

本文刊登于2020年9月18日

《中国文物报》第八版

专刊投稿邮箱

kaogufaxian@vip.sina.com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