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李晓东文物论著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摘要:   9月15日,《李晓东文物论著全集》出版座谈会在文物出版社召开。99岁高龄的谢辰生先生为全集出版题词。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马自树、彭卿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光冀,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中国文物报社总编辑李让等出席座谈会。  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梳理前辈学者的研究成果,推动 ...

  9月15日,《李晓东文物论著全集》出版座谈会在文物出版社召开。99岁高龄的谢辰生先生为全集出版题词。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马自树、彭卿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光冀,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中国文物报社总编辑李让等出席座谈会。

  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梳理前辈学者的研究成果,推动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近年来文物出版社陆续开展了相关学者研究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李晓东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对中国文物学学科体系的构建、中国文物保护特色理论与方法和中国文物法律制度的研究等方面,都作出了成体系的、富有创见的重要贡献。

  李晓东,1936年出生于山西省芮城县曲里村,1961年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长期在河北省文物局工作,20世纪80年代末起先后在国家文物局研究室、法制处和综合财务司任职。进入新世纪以后,尽管他已经退休,仍满怀激情地为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建言献策、奔走呼号,对一系列文物法规的制定、修改和讲解倾注心力,特别是在构建中国特色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体系方面进行了卓越的探索。

  大家在发言中深情回忆了李晓东先生几十年对文物学学科体系创建与完善的开拓性研究,高度评价了李晓东先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文物出版社坚持特色立社,坚持专业定位,为文博界留下宝贵研究资料的做法表示赞赏。

  《李晓东文物论著全集》2020年8月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全书精装印制,分为6卷,约350万字,收录了李晓东先生已经发表或还未发表的重要文章与报告、已经出版的八部文物论著和三部合著内本人撰写部分以及新近完成的回顾与思考性质的论著《中国特色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等内容,包括文物学、文物法学和文物保护利用科学理论三大主题,是他从事文物工作近60年来所有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文 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