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周晓薇 王其祎著《贞石可凭一新见隋代墓志铭疏证》出版

摘要: 2019年12月科学出版社推出《贞石可凭一新见隋代墓志铭疏证》一书六十五万言,共收2008年以来新出隋墓志163种。这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晓薇教授与西安碑林博物馆王其祎研究员所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新出隋代墓志铭整理与研究”(14SZD004)的阶段性成果。
        2019年12月科学出版社推出《贞石可凭一新见隋代墓志铭疏证》一书六十五万言,共收2008年以来新出隋墓志163种。这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晓薇教授与西安碑林博物馆王其祎研究员所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新出隋代墓志铭整理与研究”(14SZD004)的阶段性成果。与作者此前出版的《隋代墓志铭汇考》(线装书局2007年)所收643种相呼应,是赵万里先生《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科学出版社1956年)以来相关领域的又一部力作。

  《贞石可凭》作者指出:这批新出隋代墓志铭为研究隋代社会历史赋予了新内涵。

  (1)通过“地主”、“使主”等词的考证提供了经济史与外交史新资料。(2)为隋代两京、隋大兴城郊地名、邺城坊里名称提供古都历史地理新资料。(3)补正隋代职官。特别是《曹辅墓志》记载其职任具体到年月日,为暸解其官职升迁具重要参考价值。(4)为世家大族梳理提供了新史料。(5)南朝士族与文化及政府对待之政策。(6)胡族姓氏与稀见姓氏探讨。如敦煌效谷县索氏四兄弟如索诞、索雄、索欣、索盻事辑疏证。(7)僧尼人物研究如见于《续高僧传》中的释童真事迹考索。(8)枕铭的发现。(9)补充正史中立传者的资料缺失。(10)周隋间有关宅园记载的新发现。(11)隋代宦官史事辑略。(12)墓志形制、图饰及墓园石刻。(13)隋代砖铭的整体梳理。(14)新楷书体的典范。

  总之《贞石可凭》征引完备,一丝不苟,堪称朴学楷模。先师黄永年先生2006年曾在作者《隋代墓志铭汇考》序言中指出:“窃以谓大有助于我国中古史事之考说,实以为通晓我国中古史事作出新贡献!”如果要随例指出一点不足的话,如《张道渊暨妻卫氏墓志》有关墓园石刻史料的记述,作者引《唐律疏议》为其疏证无疑是正确的,但又说“其中关于石刻类型、数量方圆,及沟堑、明堂、祖坟等要素细节,无疑对于《隋代丧葬令》的泛泛记载有以补充和印证”(第458页),《隋代丧葬令》已佚无从求证,但做为封建国家根本大法的律令又岂能泛泛记载呢!最后需要表出的是作者案头尚有新发现隋代墓志铭一百余种不及收入本书中,待完成后当作别编另行出版面世。

本文为原创首发感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曹旅宁教授授权发布。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文章已于修改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