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张晓虹:《匠人营国:中国历史上的古都》

摘要: 作者:张晓虹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09月ISBN:9787214167750编辑推荐本书作者以丰富的考古史料和学术研究成果为依据,将中国古都的兴起、发展、变迁与演化故事娓娓道来。在中华共同体形成初期,城就相伴而生了。在人类社会早期,城与国往往合为一体,一城大多就是一国,一国更多的只有一城。这些国或城分散在神州各地,规模、形式并不见得都 ...

作者:张晓虹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214167750

编辑推荐

本书作者以丰富的考古史料和学术研究成果为依据,将中国古都的兴起、发展、变迁与演化故事娓娓道来。在中华共同体形成初期,城就相伴而生了。在人类社会早期,城与国往往合为一体,一城大多就是一国,一国更多的只有一城。这些国或城分散在神州各地,规模、形式并不见得都相同,但相互之间却总有些联系,或争战、或交易,就在这分分合合、纠结不清的过程中,最终形成中华共同体,城也就成为这一民族共同体重要的物化标志。到了夏商时期,中华共同体已经稳步发展,并在中心地带的河洛地区首先建造了最早的都城。夏商之后的西周,在武王伐纣,尤其是在周公平叛三监之乱后,封建诸侯,以屏蕃周。各诸侯就国后所做的*件事就是兴建王城。秦灭六国,一统天下,建立了第一个皇权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并改西周实行的分土而治的封建制为分民而治的郡县制。秦虽二世而亡,但其制度却为西汉政权所继承。汉兴之初,高祖刘邦即“令天下县、邑城。”据此,全国兴起了一波筑城的风潮。尽管两汉都还来不及将儒家的礼制完全贯彻到都城规划与都城建设中,但这一理念却从此深入人心,因此无论是六朝建康,还是曹魏邺都,都力图在城市建设中体现出儒家礼制,把国家意识形态具体化。唐代,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国都长安及东都洛阳城市建筑宏伟壮丽。其规划整齐的坊市,巍峨壮观的宫城,成为当时周边国家,如日本、渤海国和南诏国争相模仿的典范。事实上,唐代的长安确实是将儒家礼制应用到都城规划中的又一个经典之作,它直接承袭了北魏洛阳的规划思想与城市布局理念,并且对后世的都城规划影响深远,尤其是元大都的修建隐约透露出唐长安的影响。这一时期中国的城市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国都之外的城市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长江流域的扬州与益州(今成都)“号为天下繁侈”,其城市规模与经济生活都达到了十分可观的水平。事实上,这也是我国经济中心南移的一个重要表征,由此反映出经济活动已开始在城市发展中居于重要位置。宋、辽、金、元,是中国城市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阶段。从都城规划上,出现了元大都这样最完美地实现了《周礼·考工记》儒家礼制的都城;与此同时,地方经济的发展,催生了大批地方城市的出现,其规模与地位可与都城分庭抗礼,成为从唐代到明清时期的重要转折时期。被西方汉学家称为“帝国晚期”的明清时期,城市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城市规划方面虽没有创新,但地方城市的兴起,使得城市在全国经济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市镇经济的发展,几乎成为这一时期*重要的经济特征。通读全书后,读者不但可以了解以上这段历程,而且可以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发展史形成更深刻的理解。

本书简介

本书是对中国历史上古都与城市变革的系统性学术研究成果,本书分为三编,上编“考古与传说时代”考察了早期城市的起源,探寻夏商周时代的都城历史;中编“古都”介绍、描述了古都的确立与迁移、首都与陪都、都市形态的演变和都城社会的发展;下编“城市”分析了古代中国的城市与经济、城市与交通以及城市与中外交流。


作者简介

张晓虹,女,1965年生。199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工作。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中心主任、《历史地理研究》期刊副主编。主要从事历史城市地理和历史文化地理研究,著有《文化区域的分异与整合——陕西历史文化地理研究》《古都与城市》,编著有《万民所依:建筑与意象》《洞天福地》等,在SCI、SSCI和CSSCI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


目录

上编 考古与传说时代  第一章 城市——早期城市的起源    一 致天下之民     二 造郭以守民    三 聚天下之货  第二章 都邑——夏商周都城    一 夏都二里头遗址    二 盘庚迁殷与殷墟的发现     三 武王伐纣与丰镐二京的建立     四 营建成周 中编 古 都  第三章 京师——国都的确立与转移     一 定都之议     二 四塞之地长安与四方之中洛阳     三 天下之枢开封     四 南北往复   第四章 都京——首都与陪都     一 东西二京     二 五京制度     三 京师拱卫   第五章 城?郭——都城形态的演变     一 匠人营国     二 居主奥区     三 承天之序     四 万世之邦   第六章 里坊——都城社会的发展     一 闾里阛阓     二 坊肆谨严     三 绣旆相招     四 勾栏瓦舍 下编 城 市  第七章 市镇——城市与经济     一 宋代草市     二 明清市镇   第八章 水城——城市与交通     一 水陆会通     二 运河城市     三 江海通津   第九章 中外——城市与中外交流     一 丝路城市     二 开埠城市 

本期编辑:一颗青花椒

复旦史地所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