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式营造丨寻踪中国现存宋代木结构古建筑

摘要: 宋代建筑,泛指在960年至1279年的宋朝统治时期,于北宋及南宋境内的建筑,一如以往的朝代,继承著前朝的建筑营造传统 。宋朝在经济、手工业和科学技术方面都有发展,使得宋代的建筑师、木匠、技工、工程师、斗栱体系、建筑构造与造型技术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建筑方式也日渐趋向系统化与模块化,建筑物慢慢出现了自由多变的组合,并且绽放出成熟的风格并且拥 ...


宋代建筑,泛指在960年至1279年的宋朝统治时期,于北宋及南宋境内的建筑,一如以往的朝代,继承著前朝的建筑营造传统 。

宋朝在经济、手工业和科学技术方面都有发展,使得宋代的建筑师、木匠、技工、工程师、斗栱体系、建筑构造与造型技术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建筑方式也日渐趋向系统化与模块化,建筑物慢慢出现了自由多变的组合,并且绽放出成熟的风格并且拥有更专业的外型。为了增强室内的空间与采光度,采用了减柱法和移柱法,梁柱上硕大雄厚的斗拱铺作层数增多,更出现了不规整形的梁柱铺排形式,跳出了唐朝梁柱铺排的工整模式。

宋朝建筑物的类型多样,其中杰出的建筑都是佛塔、石桥、木桥、园林、皇陵与宫殿。由于注重意境的园林设计特意追求把自然美与人工美融为一体的意境,所以这一时期的建筑,一改唐代雄浑的特点。建筑物的屋脊、屋角有起翘之势,不像唐代浑厚的风格,给人一种轻柔的感觉。油漆得到大量使用,使颜色十分突出。在窗棂、梁柱与石座的雕刻与彩绘的变化十分丰富,柱子造型更是变化多端。

数千年来,建筑智慧多依靠口耳相传,子承父业传承下来,但关于建筑的文献亦早已存在,在传世的中国画中描绘的建筑物也让历史学家更好地解宋朝建筑的配搭。宋朝的建筑文献——《营造法式》对施工和度量的描述非常深入,比以前的文献更有组织,为后世朝代的建筑提供了可靠依据。另一方面,朝廷设立了专门负责建筑营造及相关的官职与机构——将作监以掌管宫室建筑,使建筑技术的传承更加系统。

中国现存部分宋代木结构古建筑

福州华林寺大殿 北宋乾德二年(964年) 福建省福州市

华林寺总平面图

华林寺大殿平面图

福州华林寺大殿。在福建省福州市屏山南麓。北宋乾德二年 (964)建。吴越国王钱氏割据时,福州郡守为祈求国境安宁而建,拆除闽王宫殿,利用拆下来的材料修建寺院,初名“越山吉祥禅院”。虽经后代屡屡修葺,仍保持五代始建时的特征,体现出晚唐营建特点。是中国长江以南现存最古老木构建筑物。华林寺的建筑风格对日本镰仓时期(12世纪末)的建筑风格如“大佛样”、“天竺样”等有着巨大的影响。

华林寺落架修缮前后

华林寺大殿斗拱

太原晋祠圣母殿 山西省太原市

晋祠规划图

山西太原市郊西南晋祠的主殿圣母殿始建于北宋天圣年间(1023-1032年),重修于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殿高约19米,宽七间,进深六间,小坡度重檐九脊顶,斗拱硕大雄厚,为典型宋代风格。大殿四周有围廊,是中国寺庙中少见。殿前的十字形鱼沼飞梁桥,也是独一无二的。

晋祠山门前

晋祠山门

晋祠圣母殿

圣母殿

晋祠圣母殿前廊

晋祠圣母殿

太原晋祠圣母殿

山西省太原市 长子法兴寺圆觉殿 北宋元丰三年(1080年) 山西省长子县

长子法兴寺

法兴寺圆觉殿

法兴寺圆觉殿

长子崇庆寺千佛殿 北宋大中祥符九年(1016年) 山西省长子县

长子崇庆寺千佛殿

泽州府城玉皇庙玉皇殿 北宋熙宁九年(1076年) 山西省泽州县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