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式营造丨寻踪中国现存金代木结构古建筑

摘要: 金代建筑概况:金朝立国后,先建都上京会宁府(今黑龙江阿城),迁中都大兴府(今北京,见金中都),最后迁至南京开封府。中都建设规模宏伟,宫殿用汉白玉为台基栏杆,绿琉璃瓦,色彩强烈,装饰华丽,奠定了元、明宫殿建筑的基本风格。现存重要的金代建筑有大同善化寺的三圣殿和山门,五台佛光寺文殊殿,朔州崇福寺,繁峙岩山寺等。后者还保存大幅金代壁画 ...


金代建筑概况:

金朝立国后,先建都上京会宁府(今黑龙江阿城),迁中都大兴府(今北京,见金中都),最后迁至南京开封府。中都建设规模宏伟,宫殿用汉白玉为台基栏杆,绿琉璃瓦,色彩强烈,装饰华丽,奠定了元、明宫殿建筑的基本风格。现存重要的金代建筑有大同善化寺的三圣殿和山门,五台佛光寺文殊殿,朔州崇福寺,繁峙岩山寺等。后者还保存大幅金代壁画,是现存最早的寺院壁画遗物。

金代统治者崇儒,修复曲阜孔庙,又修理诸岳庙、渎庙和后土庙。重修后留下的镌刻平面图碑,是关于古代建筑群的重要资料(可查阅金后土庙碑)。

金代建筑颇富创造性,所谓“制度不经”,如采用大额承重梁架,大量减柱移柱(如佛光寺文殊殿、崇福寺弥陀殿),对元代建筑颇有影响。

宋、辽、金时期仿木砖作常见于砖石塔、砖石墓室。侯马金代董氏墓中的砖雕舞台场景是中国剧场建筑的最早资料。

金时期目前现存地面上的构筑物,除了木结构房子以外还有少量砖塔和石桥等散落在北方大地上。

中国现存金代木结构古建筑

五台佛光寺文殊殿 山西省五台县

佛光寺文殊殿

佛光寺文殊殿内

文殊殿

文殊殿内空间

殿内西侧山墙梁架部分

文殊殿内壁画

佛光寺文殊殿北面

五台佛光寺文殊殿 金代建筑

文殊殿平面图

文殊殿立

文殊殿剖

文殊殿立

五台延庆寺大佛殿 山西省五台县

庆寺大佛殿手绘图

五台延庆寺大佛殿

五台延庆寺大佛殿 金代建筑

太原晋祠献殿 金代

太原晋祠献殿 山西省太原市

太原晋祠献殿

太原晋祠献殿 金代建筑

善化寺山门 山西省大同市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