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讲座回顾丨李树云:大同北魏墓葬中的佛教因素

摘要: “新荒”系列讲座简介“山西大学新荒名家学术讲坛”是由山西大学吉家庄考古队主办,领队霍东峰教授主持进行的田野考古工地系列讲座。“新荒”取自吉林省大安市后套木嘎遗址西北方向新荒泡。同时,“新”有新学生、新工地之意,“荒”则寓意“拓荒”,“新荒”一方面指每年高校的田野考古实习时由新的同学组成新的考古队进行考古工作,另一方面则在表达考古 ...

“新荒”系列讲座简介

“山西大学新荒名家学术讲坛”是由山西大学吉家庄考古队主办,领队霍东峰教授主持进行的田野考古工地系列讲座。“新荒”取自吉林省大安市后套木嘎遗址西北方向新荒泡。同时,“新”有新学生、新工地之意,“荒”则寓意“拓荒”,“新荒”一方面指每年高校的田野考古实习时由新的同学组成新的考古队进行考古工作,另一方面则在表达考古人在工作中面对新的遗址、新的材料时的积极探索与无尽学习。

该系列讲座以“上下求索,以拓新荒”为宗旨,意欲带领山西大学吉家庄考古队队员们在田野工作与生活中朝夕不倦,学有所得,拓新的学术之荒,培养新的学术人才。

2020年9月15日,由山西大学吉家庄考古队主办的“山西大学新荒名家学术讲坛”第十八期在山西省大同市吉家庄乡吉家庄村吉家庄小学会议室举行。李树云老师应邀作了题为“大同北魏墓葬中的佛教因素”的学术讲座,考古队全体队员们在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李树云,山西省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1986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先后参加或主持多处考古工地的发掘,主要研究方向为史前考古、辽金考古。

讲座概要

北魏是由鲜卑族拓跋部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天兴元年(398年),道武帝迁都平城(今大同)。文成帝年间,北魏首任道人统法果宣扬‘太祖即是当今如来,我非拜天子,乃是礼佛耳’,师贤为太祖以下五帝铸释迦立像等,这些将皇帝与佛教合二为一的做法为佛教的发展开辟了坦途,因此,到494年北魏迁都洛阳的近百年间,大同不仅成为北中国政治经济中心,而且迅速成为北中国的佛教中心。大同现存的北魏佛教遗存有著名的云冈石窟,它形象地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460年云冈石窟的开凿,佛教开始了中国化的进程。大量带有异域风格的装饰题材随佛教传入平城,极大的丰富了我国装饰纹样的题材,莲花纹、卷草纹成为后代装饰纹样的主流。佛教的兴盛带来佛教艺术的空前繁荣。

云冈石窟:飞天

云冈石窟:七佛

云岗石窟:雕刻在塔柱上的力士

伴随着云冈石窟的开凿,平城佛教达到极盛。佛教色彩浓郁的装饰题材深刻影响着大众的审美取向,莲花纹、忍冬纹、联珠纹、伎乐童子等纹样大量出现,不仅用于装饰石灯、砚台、陶罐等日用物品,同时还流行于墓葬壁饰和棺床的雕刻,这使得北魏平城墓葬因素中的佛教因素突出。

司马金龙墓·伎乐童子

司马金龙墓·石雕棺床

在佛教昌盛的背景下,佛教徒及佛教信士数量众多。大同已发掘北魏墓葬数千座,其中应不乏佛教信士的墓葬,但大部分此类墓葬因不具备典型性而无法辨识,近年来发掘的几座北魏墓葬出土了一些具有佛教特征的随葬物品。

如大同铂蓝郡北魏墓地M30,是目前平城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座纪年僧人墓葬,墓志中记载的济安寺填补了文献空白。大同恒安街M13,出土的具有佛教因素的石灯、串饰、耳饰、墓志推测墓主人应为佛教信士。

李老师对于大同地区北魏墓葬中的佛教因素的讲座不仅从墓葬研究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大同地区佛教的发展,还让我们了解到了墓葬中的佛教因素的辨识方法,向我们展示的佛教徒和佛教信士墓葬的考古新发现也令我们耳目一新,在座师生获益匪浅。谨此向李树云老师致以诚挚谢意!

讲座整理:刘凯路 马丽

排 版:刘凯路 马丽

转自“田野考古笔记”公众号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