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石窟寺

摘要: 南石窟寺  南石窟寺位于甘肃省泾川县城东7.5公里的泾河北岸,是我国北魏时期著名的石窟寺。  (上图:北石窟寺)  南石窟寺,与北去45公里的庆阳北石窟寺合称为“陇东石窟双明珠”,都是北魏泾州刺史奚康生所建造的。石窟于北魏永平三年(510年)开始开凿,一直延续到唐代。现存5座洞窟,大部分已经塌毁破损,只有一号窟还保存较为完整。国内以表现七佛为主的佛窟,最早出现在南石窟寺。  一号洞窟为主窟,高11米、宽18米 ...
南石窟寺

  南石窟寺位于甘肃省泾川县城东7.5公里的泾河北岸,是我国北魏时期著名的石窟寺。 

  (上图:北石窟寺) 

  南石窟寺,与北去45公里的庆阳北石窟寺合称为“陇东石窟双明珠”,都是北魏泾州刺史奚康生所建造的。石窟于北魏永平三年(510年)开始开凿,一直延续到唐代。现存5座洞窟,大部分已经塌毁破损,只有一号窟还保存较为完整。国内以表现七佛为主的佛窟,最早出现在南石窟寺。  

 

  一号洞窟为主窟,高11米、宽18米、深13米。窟内有7尊高大的立佛石雕,身高均为7米,头饰螺髻,高鼻大耳,面部丰满,长衣垂膝,神态庄严。立佛的两旁是14尊胁侍菩萨,身高均为3.5米,风姿绰约,亭亭玉立,好似是一对对美丽的少女。 

  洞窟顶部的石壁上雕塑着一组巨大而生动的浮雕,表现了一个个的佛经故事、巍巍城郭、重重殿阁,天马在夜色中向前飞奔不止,王子跨马越城而走,祥云在头顶上缭绕。 

  窟中原有《南石窟寺之碑》一通,是奚康生所立。碑文共650多字,详细记载了南、碑两个石窟的开凿时间和功德主,不仅是考证石窟创建年代的原始依据,也是研究地方志、职官的实物资料。 

  1988年,南石窟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