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我是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摘要: 10月6日下午,由凤凰传媒、译林出版社、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凤凰国际书城联合主办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首次读者见面会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举行。该书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口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撰写,讲述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莫高窟人倾其一生守护敦煌的动人事迹。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周宪,凤凰传媒党委书记、总经理 ...

10月6日下午,由凤凰传媒、译林出版社、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凤凰国际书城联合主办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首次读者见面会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举行。该书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口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撰写,讲述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莫高窟人倾其一生守护敦煌的动人事迹。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周宪,凤凰传媒党委书记、总经理佘江涛,与樊锦诗、顾春芳一起畅谈《我心归处是敦煌》的写作缘起、成书故事、文保工作,以及对青年人的期许,见面会由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主持。

谈写作契机

“我是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我心归处是敦煌》自出版以来,横扫了各大年度榜单,累计获得2019年度中国好书、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19年度中国版协30本好书、《中华读书报》2019年度十大好书等二十余项年度好书奖。

见面会现场,樊锦诗和顾春芳两位老师也说起了当年创作这部自传的契机,采访过樊锦诗的记者有很多,其中也有不少人提出要为她写传记,但樊锦诗都不假思索一一婉拒,“我觉得自己没什么可写的”。直到后来,一些同行、同事、朋友希望樊锦诗写一部回忆录,出版社和媒体的朋友也主动约她写口述历史。“于是我不得不认真考虑他们的建议。”樊锦诗说:“我想,大家之所以反复建议,是因为我是莫高窟发生巨变和敦煌研究院事业日新月异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以我在敦煌近六十年的所见所闻,为莫高窟的保护事业,为敦煌研究院的发展留史、续史,是我不能推卸的责任。可是,我过去从未想过要写自传,上了年纪就更没有精力去写,真的要写不知会写到猴年马月。”

樊锦诗

2014年,北京大学几位教授到莫高窟考察,樊锦诗和艺术学院的顾春芳老师一见如故。“我翻阅过她的书和诗集,知道她主要从事美学、艺术学、戏剧学的教学和研究。她博学多才、能文能诗,学术造诣深厚,天赋悟性很高,治学严谨,才思敏捷,文字透出才气和灵气。之后通过几次交流和接触,对她有了更深了解,我越发感到这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学者,我们结下了真挚的友情。所以,当她说希望访谈我的时候,我欣然接受。”正是这一次结缘,让樊锦诗的这本自传得以顺利问世。“这本书的基础是我们俩长达十天的访谈内容。因我特别信任她,访谈时完全处于放松状态,问什么就说什么,敞开心扉毫无保留。北京和敦煌相隔遥远,见面不容易,我就想利用有限的时间多提供给她一些材料。为了保证我所说的关于敦煌历史、敦煌艺术、藏经洞文物、壁画保护等内容的准确性,她后来又去查阅了大量敦煌学的论著、画册、文集,包括《敦煌研究》等文献资料,下了极大的功夫。”

顾春芳

“樊老师对我有两个要求,一是不要把她写成金刚大力士这样完美的形象,另一个是要把她个人和莫高窟的历史结合起来。”顾春芳接着说。自己所写的是一个敦煌学的方方面面有广泛研究并一生践行文物保护事业的学者的心灵史。这本书不仅是樊锦诗个人的传记,也照应着敦煌研究院的发展史,是守望莫高窟的一份历史见证。樊锦诗在生活上的俭朴、为人的修养、对文物保护事业的热爱、对学术工作的严谨,是她一生学习的榜样。她说:“有些事樊老师没有告诉我,我仿佛听到她在耳边娓娓道来。我们经过多年相处,已经心意相通。”

谈“数字敦煌”

“开发数字电影,游客可以‘窟外看窟’”

在2个多小时的见面会上,樊锦诗将她与敦煌57年的守望相助娓娓道来,她还特别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数字敦煌”与文物保护工作。她说,“数字敦煌”包含两个方面的设想。一是数字化的敦煌壁画信息库建设,使数字化的敦煌壁画图像日后成为第一手的壁画信息资料,同时也将世界各地的敦煌文献、研究成果以及相关资料汇集成电子档案。二是面向公众的数字普及。将洞窟、壁画、彩塑及与敦煌相关的一切文物转化成数字图像,并开发成数字电影,游客可以“窟外看窟”。

周宪

周宪教授向读者分享了《我心归处是敦煌》的阅读体会。他指出,这本书传达了一个最重要的道理:人是为精神活着的。樊先生是南国的女儿,却扎根大漠,需要勇气、毅力和精神,她用一生诠释了马克斯·韦伯所说的“价值理性”,在工具理性主导的社会中非常珍贵。樊先生的心态可用书中“神清气逸”一词形容,这是现代人所缺失的精神,特别值得学生群体学习。樊先生的人生非常丰富,为现代人树立了处理各种角色的很好的榜样。顾春芳教授的艺术学专业修养,使得她对口述体语言的拿捏到位,从存在的角度体悟樊锦诗和敦煌艺术之间的生命关联,完美阐释了敦煌艺术的意义,以及敦煌艺术如何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了樊锦诗的整个生命。本书将在中国的出版界、考古界、教育界占有一席之位。

佘江涛

佘江涛则讲述了凤凰传媒与敦煌、与樊先生的深厚渊源。他表示,出版社和作者有着共同的文化情怀和一致目标,就是要把中国珍贵的敦煌文化、璀璨的传统文明守护好、传承好。他相信,每一位打开这本书的读者,都会被这位温婉而坚毅的八旬老人数十年坚守大漠的感人事迹、敦煌莫高窟独一无二的不朽之美,以及代代相传的“莫高精神”所深深打动。

葛庆文

见面会现场,也请来了很多南京的教师,对于如何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顾春芳回顾了写书的心路历程以及成长经历,文学和美学对她有着深深的精神滋养。作为美学教授,她说,美育的对象不只是学生,更是园丁。教育者首先应该是美的,才能够涵养出美的学生。“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樊锦诗说,学生需要全面发展,要培养健康的体魄,才能培养开阔心胸和视野。希望老师们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人。

据悉,《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系列视频课已经录制完毕,将在年底上线。由樊锦诗和顾春芳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我心归处是敦煌(青少版)》也将于年底出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